捉人靠陷阱 捉不到人就吃素 《西游记》中最窝囊的三个妖王!

文/晚风暮雨

在小说《西游记》中,厉害的妖怪层出不穷、不胜枚举,想要评选出最厉害的很困难,但要选出最窝囊、最没用的妖怪却非常容易,只要把它们的事迹列举出来,就足以夺得桂冠!

它们就是寅将军、特处士和熊山君,这三个妖怪名字文绉绉的,从来没有在电视剧中露过脸,所以,只看过电视剧的朋友,可能根本就不知道有它们几个存在!


西游记中的妖怪形象

这三个妖怪到底有多窝囊呢?一起来看看原著中是怎么描写的:

唐僧带着两个随从离开首都长安城,前往大雷音寺拜佛求经,一路向西,走到唐朝边境河州卫留宿一夜,第二天起大早赶路,翻越双叉岭时,三人和马一起掉入陷阱中。

一个妖王大叫“拿将来,拿将来!”,五六十个小妖怪一拥而上,把唐僧三人捉了上去,捆绑起来。


电视剧《西游记》唐僧形象

这位妖王就是寅将军,是一只老虎精,妖怪用陷阱捉人并不丢脸,其他山头的妖怪肯定也有这么做的,毕竟妖怪们也有其他事情要做,不可能每天十二个时辰一直守在某个地方等着猎物上门,而在交通要道或者必经之路上设置陷阱则是个很好的方法,只需要派小妖定期来巡视检查就可以。

但寅将军的做法,却很丢脸!

妖王和小妖在陷阱附近守株待兔,等到有人来了,却不敢直接当面捉拿,而是等着掉进陷阱,无任何反抗能力后,再现身绑人,寅将军好歹也是割据双叉岭的一代妖王,这胆子是有多小啊?

唐僧虽然是金蝉子转世,但既没有功夫也没有法力,此时,连猴哥都还压在五行山下没救出来呢,最多是有四值功曹、五方揭谛、六丁六甲、一十八位护教伽蓝等神仙暗中保护,两个随从,也不过是唐太宗找来在路上伺候唐僧饮食起居的,并不是大唐雄师“玄甲军”中的高手,可面对这样三个反抗能力极弱的人,寅将军和几十个小妖,竟然不敢出面捕捉。


一群小妖怪

如果说寅将军并不知道唐僧三人的战斗力如何,做事小心谨慎,倒也情有可原,可是如果真的遇到厉害人物,区区陷阱又岂能困住人家,寅将军恐怕还是小命难保!

在唐僧之前,来往双叉岭的都是凡人,最多也就是会些功夫,和修炼上百年乃至上千年成精的妖怪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但寅将军他们,竟然习惯了猎物掉进陷阱后,再现身捆绑的战术,这么多年,是从没有面对面抓过人吗?

最最可笑的是,寅将军率领着几十个妖怪守在附近,这是要以多取胜吗?


电视剧《西游记》唐僧形象

寅将军打算吃掉唐僧等人的时候,又来了两个妖王:熊山君和特处士,一个熊罴精,一个野牛精,寅将军询问二者近日如何,熊山君说只是吃素罢了,特处士则说随着季节吃素罢了。(惟守素耳;惟随时耳)

从后文来看,熊山君和特处士并非吃素的妖怪,他们吃素,也只是没有捉到人吃而已!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妖怪也是这样,三个妖王能成为挚友,实力和本领恐怕不相上下,这种低能的妖怪即使想和金翅大鹏、九灵元圣、牛魔王等悍妖结交,恐怕根本入不了人家的法眼!

后来,三个妖王和小妖们分食唐僧三人,熊山君竟然还说要吃二留一,不能要全吃了,于是,两个随从被吃掉了,唐僧幸免于难。(不可尽用,食其二,留其一可也)

妖王留下唐僧,是怕以后没肉吃,备点存货吗?这得是多久没抓到过人了!


电视剧《西游记》孤直公形象

在《西游记》中,孤直公、十八公、拂云叟、杏仙和蟒蛇精等妖怪,实力也不强,但前者中至少有人能当着孙悟空兄弟三人的面把唐僧摄走,而蟒蛇精则在驼罗庄吃人无数,还打死了村民请来捉妖的和尚和道士,与捉人全靠陷阱、捉不到人就按季节吃素的双叉岭三妖王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天亮后,妖怪全散了,唐僧被太白金星搭救,不久,遇到唐朝猎户刘伯钦,在他的指引下,找到了压在五行山下的孙悟空……

版权声明:本文为【指缝间的历史】原创,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识 1、作者吴承恩,明代小说家。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阳山(今江苏淮安人。 2、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3、主要内...
    小杜之母阅读 1,395评论 0 2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301评论 3 27
  • 今天是2017年的第一个月,虽然2016年已经过去了,但是还是想找点文字记录下过去的始终。其实也不知道该从什么时候...
    薄荷苏半夏阅读 270评论 0 0
  • 收到慕岚结婚请柬的时候,大吃一惊,虽然知道她最近恋爱了,但是没有想到会这么快步入婚姻殿堂。 两个月前,慕岚跑来告诉...
    凉白开加冰阅读 382评论 0 1
  • 今天的每日新闻是讲法国大选,H老师每次讲解新闻后都会分享他对新闻的见解,他提到新闻中法国的四个政党,因为其中两个的...
    cora的生活手册阅读 2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