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个好领导

这是我日更的第23天,第57篇原创文章。

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五的人,是没带过十人以上团队的。

如果没有带过团队,做过管理,是无法理解世界的复杂性的。

所以,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无法理解世界的复杂性。

就像看小说,爽文和好文的区别是啥呢。

爽文,没有深度思考的空间。

唐三的动机就是找爹和升级,做不了什么复杂的事情。

相反,来看千古第一奇书。

王婆将西门老爷的事情,分成了一个步骤,一步一连环,最终得手。

第一步先吹嘘西门老爷的财富和权势,勾起潘某的向往。

第二步描绘西门老爷家中无悍妻宠妾,暗示潘某入门就能过上好日子。

而后和西门老爷一唱一和,一步一步突破底线。

细细琢磨,回味无穷。

六十多岁的王婆,三十多就丧夫,一个人拉扯着孩子长大,做一些灰色买卖糊口,自然心狠手黑,同时人情练达,通晓人性。

所有套路、谋划,最后的落脚点都是在人性的。

这就是文字的特点,把线索摆在那里,有无穷的思考空间。

演出来,就定型了。

管理就是这样,有着无限的空间和无限的可能。

某一场简单的校园冲突,可能就导致两个孩子双双辍学,走上了扛沙包拌水泥的岗位。

我也没有管理过十人以上的团队,我管理的最大团队是九个人,正好站在这个线上。

但当时我是集团重点培养对象,下一代职业经理人。所以我受到了非常好的教育,每个月数十个百人团队管理者都要述职,而我要全程旁听这个述职,并记录其优劣,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如此锻炼,也有一点心得。

管理,是分五个层次的,这五个层次依次递进,别想着一步登天。

儒家学说,不修身怎么齐家?

自己行事不正,如何要求其他人?

第一层:职位。

这是最低层次,也是最初级的。我姥姥养的猪会开口的话,也会干这种管理者。

依靠社会、公司赋予的上下级关系,凭借着各项规章制度,并利用手中的人事权利进行领导。

人们为什么会遵循这种领导呢?因为没得选!

动不动就大声呵斥下属,以离职和降薪作为威胁,其实是最懦弱无能的管理者了。

领导力会日渐衰弱,因为下属不是傻子,知道这种领导是个纸老虎,没有降薪的权力,也不敢随意开除员工。

久了,就被架空了。

第二层:意愿

下属们开始喜欢、信任一个领导。就不是被管理,而是追随了。跟着这样的人,有盼头、有乐趣,并且能够得到帮助,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这样的领导,要有个人的成功,并且能帮助他人成功。

第三层:成绩

这种领导,和下属一起取得成绩,不贪功不抢功,甚至能帮助下属快速发展。影响力成倍增加。

最初曾国藩的湘军队伍,也是跟着曾国藩打了一个又一个的胜仗,一船一船的金银财宝运回了湘军老家。湘军们被这种成绩打动,开始誓死追随。因为他能带大家走向更好的明天。

这也是很多老板选择画饼的原因,现在无法取得成绩,那么就用一个未来的幻想来驱动大家。

可惜很多老板画的不好,画出来的不是能充饥的饼,反而像驴子面前的胡萝卜,只能让驴子往前走,但凡智商高的都不会跟随。

第四:教师

其实很多人大学毕业,更多人大学都没毕业。都不是个完整的社会人,需要社会的再教育。

社会上的好老师,比学校里面的还要少。如果一个管理者,能够做到一个教师的事情,让自己的下属取得成长和进步,帮助下属规划出更好的未来和明天。我相信一定有无数人求着追随他。

谁不想进步呢?

扪心自问,工作以来,能力的进步,是自己自学成才,还是公司和领导的教诲?

公司和领导做的更多的,怕是PUA、洗脑和画饼吧。

第五:人格魅力

玄之又玄,就是有那样的人,天生就能带领别人,遇到了,快珍惜吧。

早点想明白自己不是一条龙,就找一条龙追随。

或许也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