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 | 《长尾理论》克里斯•安德森

《长尾理论》

伴随着互联网的崛起,「长尾理论」变成了一个耳熟能详的名词。什么是「长尾理论」?它是如何被研究的?它又是如何被应用的?

对于理论性较强的著作,我抱持的态度是:与其看各种被消化加工过的二手作品,不如直接看原作。本书的作者,克里斯•安德森,《连线》杂志主编,是「长尾理论」的提出者。本书提供了整个理论完整的研究过程和充分的案例分析,对于学习和理解这一理论是最佳选择。

本文余下部分,由我整理和浓缩而成,截取全书各章节的核心部分,希望能比较简洁但又全面覆盖到理论的各方面。

序言


决定传统市场和长尾市场的差异的决定性因素,就是货架及其成本。货架的真实身份其实就是商品目录,只不过它是由商品实体构成的商品目录,核心功能还是让消费者方便的检索商品并做出选择。

传统货架集商品目录和实物存放两个功能为一身,但其实第二个功能是可以分离出去的,并且这种分离带来了成本的极大缩减。互联网的出现正是实现了这个分离。并且互联网作为一大本商品的目录,可以克服空间限制,不断延伸虚拟货架,让消费者能接触到更多商品。

对于大众市场来说,只有那些需求规模足够大的商品才能留在市场中(即周转速度要足以抵消货架单位面积成本),货架的有限性和不可延伸性决定了能够进入这个货架的商品必然是少数。

而对于互联网而言,大量无法进入大众市场的商品在长尾市场都能实现价值交换,再冷僻的产品都可以在一个无限延伸的货架上找到一席之地。在供需双方的搜索成本接近于0的情况下,任何局域下的『废品』都有可能成为不断延伸的广域下的『珍品』。

长尾市场


观察以歌曲下载排名为横轴,以歌曲下载量为纵轴的曲线图(P007,图1-1),会发现名列前茅的歌曲极受欢迎,提供了大多数的下载量,而流行度随着排名的下降而急剧下滑,并且在图上留下了长长的尾巴。但是如果将右端的尾巴部分放大,就会发现,虽然尾巴部分的下载量和热门曲目的下载量相差甚远,但是始终没有降到0,也就是说虽然尾巴部分下载量很小,但是始终还是在贡献下载量,甚至单纯从数量的角度来说,还是非常可观的。

这样导致的结果便是:虽然尾巴部分单位曲目的下载量很小,但是因为尾巴很长,甚至可以无限延伸(因为音乐曲目几乎每天都在增加,而热门曲目的数量总是保持相对固定的,也就是每天都有曲目被挤出了热门排行而进入尾巴),当对尾巴部分进行求积分时,就会发现这部分的总面积可以占到热门曲目面积的1/3,甚至更多,同时需要注意就是,这部分面积还会不停地扩大。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商家对于传统零售商最大的冲击在于:它们的核心增长点就是你在传统零售商那里根本找不到的东西。这也是长尾真正的价值所在。

利基市场,也就是对长尾的需求其实是一直存在的(虽然不一定都像现在这么大),将总市场必做一座小岛,热门市场便是小岛露出水面的部分,而利基市场便是水下的部分,而水平面就是成本。随着成本的降低,利基市场也渐渐成为可以与热门市场相抗衡的重要市场,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利基市场的多样性是远远高于热门市场的(如同海平面下的多样性会远远高于小岛一样)。(P013,潜藏的大多数)

长尾的三种力量


制造它,传播它,帮助我找到它

长尾时代的6个主题:

  1. 利基产品都远远多于热门产品。
  2. 获得这些利基产品的成本正在显著下降,现在很多市场已经有能力供应工钱丰富的产品。
  3. 一系列『过滤器』(自动推荐、产品排名等)可以把需求推向长尾的后端。
  4. 需求曲线会扁平化,热门产品和利基产品会共存,但热门产品的流行度下降,而利基产品的流行度则上升。
  5. 利基产品聚合起来,将共同形成一个可与大热门市场相抗衡的大市场。
  6. 需求曲线的天然形状将会显现出来,不受供给瓶颈、信息匮乏和有限货架空间的扭曲。

长尾的出现与3种强大的力量有关:

  1. 生产工具的普及
  2. 通过普及传播工具降低消费的成本
  3. 连接供给与需求,将新产品介绍给消费者,推动需求沿着曲线向右移动

新生产者


万不可小视数以百万计的业余生产者

生产和流通工具的普及,使得过去单一的行业结构(专业者负责生产,业余者只管消费)现在已经变成了双向市场,任何人都能在任何时间进入任何阵营。(e.g 维基百科)

新市场


从头部到长尾

长尾『集合器』:将数之不尽的各类产品集合起来,将它们变成易于寻找、唾手可得的公司或服务。

商业集合器:

  1. 有形产品(亚马逊、eBay)
  2. 数字产品(iTunes、iFilm)
  3. 广告/服务(Google)
  4. 信息(Google、维基百科全书)
  5. 网上社区/用户自创内容(MySpace、Facebook)

亚马逊类的企业称为『混合零售商』,因为他们是邮购经济学(有性)和网络经济学(数字)的混合体。在这样的经营模式下,产品一般是通过邮件或联邦快递运送的,而效率来自两个方面:第一,用集中化仓储方法降低供应链成本;第二,尽量利用网站的搜索功能和其他信息优势提供无限的产品选择。

新时尚领军人


如果蚂蚁也有扩音器,它们会说什么?

长尾中,也许真的有90%的东西都是垃圾,但是利基市场的经济规则和热门市场不同,虽然长尾中的信噪比很低,但是由于有谷歌这类的优秀『过滤器』存在,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传统市场是『零和游戏』:一种产品得到了空间,另一种产品就会失去空间。而但你有无限货架的时候,这就是非零和游戏

长尾的动态质量范围相当宽广,即最差的差到极点,最好的无与伦比。质量范围的两端都是利基产品,传统市场的产品大多介于中等和良好之间。一个类别中最好的商品往往太贵太复杂,并不适合大众市场。大众市场中的商品要尽量对所有人都有吸引力,这就意味着这种东西对任何一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所以人们才把这样的东西称为『大众产品』。

长尾经济学


匮乏世界、富饶世界与80/20法则的灭亡

幂律分布:1/x形态的曲线分布。只要消费市场存在,幂律曲线出现的3个条件:

  1. 多样性。
  2. 不平等性(某些事物的质量高于其他事物)。
  3. 存在某种网络效应,比如声誉或者口头传播效应,这些效应容易将质量的差别成倍放大。

长尾鼓励的不是遵循80/20法则,而是拒绝被这个法则统治,就算20%的产品带来80%的销量,我们也没理由不去经营那80%的产品。在长尾市场中,存货成本寥寥无几,完全有条件经营所有的产品,不管实际销量有多大,谁知道一个排在后80%的产品能不能跃入20%之列。

利基产品也许在销量上无法超过热门产品,但是其采购成本通常较低,使之能提供和热门产品相近的利润。

80/20法则在长尾市场中已经发生了3种变化:

  1. 你能提供的产品远比以前要多。
  2. 由于找到这些产品远比以前要容易(推荐系统和过滤器),销售额在大人们和利基产品之间的分配更加均匀了。
  3. 由于利基市场的经济学与大人们市场相差无几,任何产品都能创造利润,无论流行程度是高是低。

幂律分布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分形性』,也就是说,无论你把它放大到什么程度,它看起来仍然是幂律分布。数学家们把这称为『多比例自我相似性』,简单来说,这是指长尾由许多小尾巴组成,每个尾巴都是一个别有洞天的小世界。

选择的天堂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无限选择的时代,而且这是件好事

正确的解决办法就是有序地组织选择,真正地帮助消费者们做出选择。

选择的悖论只是现实世界种种天然限制的产物,正是这些限制让明知决策的信息依据丢失了。

所谓的选择悖论只是缺乏决策助手的结果,并不等于拒绝多样性。秩序错了,选择就是一种折磨;秩序对了,选择就是一种解放。

Lin注:施瓦茨的实验主要是要说明倾向性的选择给我造成的困扰,常见口味代表着倾向性较大的选择,怪异的口味代表着倾向性较小的选择,去掉常见口味和怪异口味而保留那些人们选择倾向性相近的选择,这些都是为了保证实验有效性。而在现实世界中,人们对于果酱(这是十分常用的佐料)的选择是有明确的倾向的,且各不相同。《选择的悖论》更适合解释个人面对多种无明显倾向的选择的情形;《长尾理论》则适合满足一群人选择多样性的情形。

长尾法则


怎样创造一个消费天堂?

创造一个繁荣长尾市场的秘诀可以归结为:

  1. 提供所有产品。
  2. 帮我找到它。

成功长尾集合器的九大法则:

  • 降低成本
    • 法则一:让存货集中或分散(集中指的是大型集中化的仓储相比把产品放在数百家上场的货架上更有效率,例如:沃尔玛、Best Buy;分散指的是亚马逊式的『虚拟存货』模式,产品放在合作伙伴们的仓库中,但在亚马逊的网站上集中展示和出售)
    • 法则二:让顾客参与生产
  • 考虑利基市场
    • 法则三:一种传播途径并不适合任何人(通过多重传播渠道向用户进行传播)
    • 法则四:一种产品并不适合所有人(一种产品适合一种人,多种产品才适合多重人,细分市场的重要性,在一个市场内,对一个产品的某种特性再进行细分,也许会收到奇效,例如:十几种独特氛围的意大利面调味汁和十几种颜色的吹分机)
    • 法则五:一种价格并不适合所有人(在长尾中,边际成本和销售成本接近于零,可变价格会是自然而然的趋势,尾部的产品可以压低价格来提高销量)
  • 摆脱控制
    • 法则六:分享信息(给用户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帮助用户做出选择)
    • 考虑『和』,不要考虑『或』(尽可能地提高产品多样性,每一个特性上的选择都有自己的客户群,即使不像主流客户群那么大)
    • 法则八:让市场替你做事(不要去预测,要去评测,要去反映,市场自然会做出自己的反应,去收集这些反应,量化这些反应,让产品的比较和分类更加容易)
    • 法则九:理解免费的力量(常见的免费策略:首先用免费服务来吸引大批用户,然后说服其中的某些人升级为付费的『高级』用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