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到底讲了些啥?

2018年的第一部电影,是和不二一起看的《妖猫传》。观影回家的路上,我吐槽说:“烂片,一群神经病跪舔一个女人(选角还有点失败,没有表现出杨玉环的雍容华贵),一点也不好看。”不二的评价是:“我觉得这部片子挺好的,杨玉环象征着大唐的极美和人们追求的极乐。我最喜欢的角色是丹龙,他在知道杨玉环死(大唐盛世衰败)的那一刻就放下了执念,选择了离开,所以他能成为大师,无上密指的就是懂得放下。”


听了他截然不同的评价,我认真思考了整部电影。


先从叙事上来说,我觉得这部电影存在一个挺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前后两段明显的割裂。

影片改编自日本作家梦枕貘的小说《沙门空海》。原著我没有看,所以不清楚书中的逻辑顺序是怎样的。或许电影采用了大众化的处理方法,使它更为商业化,整部片子以悬疑故事为线索,披上历史的外衣,表现形式通俗易懂。前半段写猫妖报仇,节奏紧凑,悬念重重;后半段突然断裂开来,从极乐之宴到马嵬驿兵变,杨贵妃之死的真相完全靠阿部仲麻吕遗留的日记来揭示,结局中一段虚构的爱情故事也表达得非常仓促,导致剧情上有很多漏洞。


比如,后来揭示出猫妖杀人是为了报仇,为情所困,为情复仇,仇报三代,所以开篇所死的人都是被复仇者的后代。但是死的最惨的那个嬷嬷,她干了什么?就因为绣了一条白绫,而杨玉环的死跟白绫没有一点关系,猫妖也就是白龙他是知道的,但他报仇了。这一点解释不清楚。


还有,猫妖曾说自己被埋在地底下,猫身也被白居易和空海找出来火化了,但后半段又说猫被白龙附体,猫身其实一直都在石棺底下。


所以,我猜测,可能影片前半段的猫妖真的只是那只御猫的冤魂,后半段的猫妖才是那个深深爱上杨玉环的白衣少年。影片中其实是有两个猫妖。


再从影片呈现的效果来看,实景拍摄的唐城雍容华贵。亭台楼阁、摆件器物、服装道具,无一不体现制作组的心血。片中浓墨重彩的那场“极乐之宴”,效果堪称震撼:饱和度最高的红色、绿色、黄色和谐地融为一体,还有变成漫天花瓣的老虎、变成仙鹤的少年、变出牡丹的酒池……这样一场绚丽的舞台剧,让观众得到了最大限度的视觉享受。


导演陈凯歌说:“唐朝有别于其他朝代的主要特点是自由开放,对外国人很包容,也是诗书鼎盛的时代,非常了不起。在中国电影发展过程中,哪些是我们不应该遗忘的,这就是中国画风。用什么东西替代爆米花大片,用什么东西证明中国电影在进步,这可能要跟绚烂多姿的唐文化有一些连接,才可能有一个新的途径、新的道路被开辟出来。这是我在拍《妖猫传》的过程中感受到的。”


习大大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跟不二讨论过这个复兴指的是什么。当然不能把它误解为要恢复一、两千年前所谓的“汉唐盛世”。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有过辉煌,汉、唐在当时世界上是先进的,直到今天,我们也应该发扬它那些优秀传统。近几年来,也有不少电影传达这样的一种观念。(不好意思,我不讲政治课了)


最后再来说说象征。关于人人都爱着的杨玉环,在导演陈凯歌看来:“杨玉环曾经是唐朝的高傲象征。很多证据证明,唐玄宗对她的宠爱不仅是因为美貌,还有地缘政治的价值。我们选用的说法是她有一半胡人血统,她的受宠是传递给四野八荒的信号。”


片中围绕她写了几段爱情,分别是刘昊然那类少年心气的一见钟情误终身,阿部宽那类中年人的沉默无语与无可奈何花落去,黄轩那类自恋复自恋的文人对书写对象的痴迷,当然还有唐玄宗霸道君主的三千宠爱于一身。


她是极美和极乐的象征,是每个人对自己心中所追求的美的象征,也是盛唐之下人的欲望和执念的象征。


在极乐之宴上,高力士命李白为杨贵妃写一首诗,但是李白没有见到杨贵妃就写出了《清平调》,等杨贵妃出现时,他又说这不是写给贵妃的,他也不知道是写给谁的。杨玉环对李白说:“大唐有你才是真的了不起。”


关于这一段,不二说,李白这样的人代表了唐朝的浪漫,就像“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每个人读起来的时候,心中所想之人,就是李白所写之人。


刚去世的,一心拥抱古老中国的余光中,有这么一首《寻李白》:“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


贵妃象征着一半盛唐,诗人瓜分走了另一半盛唐,极乐之宴上醉酒的李白遇上了极艳的杨贵妃,就构成了整个盛唐。


关于空海对“无上密”的探寻,影片中写了一段他在海上遇到暴风雨的经历,风暴来临的时候他怕得要死,但是那个抱着婴儿的母亲却很淡然,他就是在那一刻顿悟的。后来来看无上密是空海来到大唐要寻找的东西,就是唐密。电影中所言,无上密是超越生死、没有痛苦的秘密,那或许就是当断则断,认清现实,并懂得放下。(杨玉环也正是这样,明知道自己赴死的命运,依然去执行,她是《妖猫传》中最早参透“无上密”的人物。)


影片中还有很多其他的象征意义,比如“幻术”、“丹龙”、“长恨歌”、“尸解大法”等等,我不再一一去解读了。就像不二说的,这部电影太贪心,两个小时里融合了那么多难解的东西,每一句台词细细品读都蕴含了深意,这样反而让人什么都抓不到,像是中了幻术一样。


电影故事中,白居易一直纠结于《长恨歌》的真实性,总想在史料中找到关于真实的历史记载,但最后真正知道故事真相的时候,为什么不改了呢?因为不管故事是不是真的,情是真的。


当年在诗词鉴赏课上被老师要求背诵《长恨歌》,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想想全诗的结尾,才理解白居易温柔的笔里,含着真挚的情义。


“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