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

        凭直觉,总认为住在这个大杂院儿里的人并不是很富有。进入大院儿,右边儿第二个拐口,往里走,一直越来越窄,最多只能容纳一辆自行车通行,这一排似平房的楼房,更住的是一些普通而又普通的人。相比之下,在这里我好像还是比较受尊敬的,这主要是因为我的职业——人民教师!

        我们搬来已有四个月了,过着一种平静而又安详的生活。我结婚了,成家了,我是在自己的家中生活着。

        记得小时候,每每听到一个故事,或是看了一场电影, 也常常幻想,幻想自己成为故事中的主人公。生活在海边,有小金鱼的故事,遇见什么神仙仙女,给我一件珍宝,只要敲三下,要什么就有什么;或者像电影中的女主人,住在有阳光、花园、林荫路的别墅中。随着长大的日子,不再太爱去幻想,也知道生活是实实在在的,平凡的;是琐碎的。于是,就只希望以后能和自己喜欢的人和和睦睦生活,哪怕是在一个不大的空间。

        如今,这一切确已成为现实,在一个很小的空间,我们组成了一个十分简单的家。虽然如此的简单,拥有它,我们却十分知足愉快!对我来说,这小小的房间是美丽的,更主要的因为它就是我的家,我依然记得我们在二月份就已交付了半年的房租,一直到三月底才搬来,然后是上街购物,生活中所需的一切一切,大到家俱、桌椅;小到一个衣架、一把锅刷、油盐酱醋,一切的一切......我总要跑遍所有的商店,然后去买我们认为又好又便宜的,不停的去跟人讨价还价。

          由一个人的生活变成两个人的生活,以前我会觉得那将是多么不可思议,多么令人拘束,羞涩。而今,对我这一切就成现实。我并没觉得不可思议,而似乎是很自然的事儿。但很多次当我独自一个人在家时,看着这房间,这房间中的一切,粉白相间的家俱,风吹起的窗帘,墙上的挂毯,一束我十分喜爱的花……这是一个家,是我的家吗?我有了一个自己的家?在我上大学,参加了工作,谈恋爱的日子里,我却不再像以前那么爱幻想。幻想以后自己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家。真的,从来没有想过,所以现在当我面对这些时,好像就是这样的,又好像不是,这房间多么宁静!我看着衣柜上阳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幻,我的目光久久地停在这副碧波小桥,农舍倒影的挂毯上,它算得上是我钟爱的一件奢侈品了,也是这个家中较贵重一件东西了,260元,而我的工资是一个月300元,我对这一切十分的知足。感到亲切,温暖,舒坦。

      我的生活似乎变得忙碌起来了。不再像住校时那样,吃完午饭可以好好睡一觉。由于每天都有早读,所以很多家务,大部分都需中午来做,收拾没有整理的床铺,扫地,洗衣服……清晨,当第一缕晨光照射到窗户上时,便匆匆起床去上班,家——学校——菜市场,记得以前在母亲家,每次见母亲买菜,因为一角钱,五分钱也要跟人家说半天。我常常笑母亲,并且总对母亲说,“一毛钱,算了。” 而今,每当我推着自行车,走过拥挤的菜市场,也是总想花最少的钱买最实惠的东西,看看这个,放下那个,我想我不是变得庸俗了,因为生活包括锅碗瓢盆,柴米油盐在内。

      真的,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自己愿意去受累,心甘情愿地接受生活中的琐碎。每当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到了该下班儿的时候,不再像以前一样仍然待在办公室里,让自己继续工作,而是想着快点儿回家,想着做什么饭,吃什么菜。 不为自己,只为他下班儿回家,饭已做好。我想把家收拾的干净整洁,我想让家更舒坦,更温馨。我想让我身边的人因我而幸福!原来幸福就是在最简单的生活里,去付出,去爱,幸福一直栖息在最朴素的感情里。

      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在父母的养育下长大。然后是读书考学,恋爱工作;然后有一天离开父母的家,一个人去面对生活,去接受生活的酸甜苦辣。一个人去漂泊,去寻找期待,期待成功,安宁,幸福。期待自己有一个幸福的家;期待我们生命的长河,充满流动的美丽;期待我们的生活是缤纷的田园,处处开出美丽的花朵。

        我的生活多了一份忙碌,也多了一份快乐;多了一份等待,也多了一份惊喜;多了一份辛劳,也多了一份收获;多了一份琐碎,也多了一份关怀;多了一份儿平凡,也多了一份幸福。

      如今我已熟悉了这拥挤而又杂乱有序的大院,熟悉了这大杂院里狭窄的过道。熟悉了这大院儿里朴实的人们。我已熟悉了这一切,习惯了这一切。习惯了在清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打开窗户,让清新的空气进来,让阳光洒满小屋,照亮小屋,习惯了窗外永远的车声、脚步声、叫卖声……这一切,如流动的音符。似一首歌,像一副画,在我的心中,构成美丽的图画。

    珍惜这爱的丽日蓝天,爱我身边的一切,爱我生命中的一切,

                                                                                                                                写于1998年7月2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留住寂寞,陪伴着我; 孤单有我,亦不寂寞。 ...
    小草_d5ad阅读 1,182评论 6 17
  • (1) 麦克在上海经营着一家酒吧,生意么,不好不坏,勉强维持着生计。 有一天深夜,大概12点的模样,一帮西装衬衫的...
    清风伏笔阅读 625评论 0 1
  • 女人,你要有自己的一片天,美好由心决定。 一一小草 第二章 安静下来了,海没有再给丫头片子几滴眼泪瞧瞧,他一直就不...
    小草_d5ad阅读 283评论 6 12
  • 你站在镜子前端详着自己的新发型,第一次烫发的激动全写在脸上了,原来我也可以很洋气呢。 理发师说,你皮肤发黄(生完孩...
    清清雾阅读 315评论 0 0
  • 少时读龙应台的《目送》:“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中渐行渐远。...
    凤之子阅读 15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