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小白必看的5本理财书

初次接触投资理财是听到室友天天谈论股票,那个时候对于股票的认识还停留在原来的偏见当中,以为股票只是公司圈钱的工具,一个上进的人是不能碰股票的。

后来,在豆瓣上看到了三公子写的理财系列文章,对理财、对股票的认识有了改观,开始慢慢的接受一些理财的观点,也开始自己主动去购买一些理财的书籍。

时至今日,自己在理财方面的成绩实在乏善可陈,但是还是想给大家分享下这些年来看过的一些理财书籍,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和借鉴:

1.《富爸爸之财务自由之路》


这本书是日裔美国作者罗伯特清崎创作的,是《富爸爸》系列丛书之一。
而这本《财务自由之路》,个人认为理财小白必看。
本书的核心思想是财务自由的含义及如何实现财务自由。

何谓财务自由?财务自由按照不同的说法有不同的标准,在本书中并没有明确说明何谓财务自由,但大体意思就是你或你的全家在完全不去工作的情况下能够长期甚至一生保持原本的生活水平不变。
根据吴晓波的说法,在中国一个三口之家拥有1000万,便可以称之为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财务自由让你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财务自由让你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财务自由更可以让你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没有任何的顾忌。

要实现财务自由,首先要清楚自己的财务状况,在本书中,作者将所有的人按照收入的来源不同划分为四个象限:雇员,自由职业者,企业主,投资家。
![](file:///storage/emulated/0/YoudaoPic/thumb-图片2(1).png)

雇员终其一生为他人工作获得一份薪水,自由职业者为自己工作获得一份保障收入,企业主拥有能够赚钱的系统比如公司,投资者完全是让用钱来为自己工作。

最能够实现财务自由的处在右边的象限,也就是成为企业主和投资家。

如何让自己从左边的象限迈入到右边的象限,在本书中也有详细的阐述,那就是迈向右侧象限的7个步骤。

但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够轻易的从左侧象限转变成为右侧有限,这是因为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求稳定和安全,害怕面对在通往财务自由之路上的可能发生投资风险,害怕自己的投资收不回来,更不敢冒险。

本书有太多有价值的想法及观念,会改变我们对穷人、富人的惯有观念,对金钱的观念。

为什么穷人越来越穷,为什么富人越来越富,在这里你或许会找到答案。

2.《聪明的投资者》
![](file:///storage/emulated/0/YoudaoPic/thumb-图片5(1).jpg)
这本书是由本杰明格雷厄姆创作的。

格雷厄姆,被誉为价值投资理论的开山鼻祖、20世纪最伟大的投资顾问,是股神巴菲特的精神导师。

巴菲特自己也坦言:在他的血管里,百分之八十流淌的是格雷厄姆的血液。
由此可知格雷厄姆对投资理论的巨大贡献以及不可撼动的地位。

在《聪明的投资者》中,更多的是告诉我们投资的智慧而非技巧。

通过这本书,格雷厄姆告诉我们什么是投机什么是投资,告诉我们何谓积极的投资者,何谓防御型的投资者。
同时本书中也介绍了如何对股票进行估值、如何确定购买的股票的安全边际以及选定特定股票的7个标准等等。


其实本质上,格雷厄姆在倡导价值投资,他的投资哲学就是多元化投资并寻找价值被低估的股票以及确定自己购买股票的安全边际。
他告诉我们,投资者不要过分关注股票价格的上下波动,更应该关注股票背后企业的成长。他在书中还要求每一位投资者签订一份协议,要求自己在面对股价上下波动时,保持冷静,不要频繁的去操作。

技巧容易学,最难学的就是克服人性当中的恐惧和贪婪。

书中列举了大量的图表、案例,还有着大量的注释,不得不说这是一本枯燥看了会犯困的书,看起来也挺费劲,但是往往越是难以读下去,当你真正读下去却会收获很多。

时代在发展,书中的所有观点不尽然适用于现代的投资,更重要的是保持自己独立的思考,但是这本书读来对刚进入投资理财的人说依然不可或缺。

3.《股票作手回忆录》
![](file:///storage/emulated/0/YoudaoPic/thumb-图片4(1).jpg)

华尔街没有新鲜事,因为投机像群山一眼古老,股市上今天发生的事,过去曾经发生过,将来也必然再次发生。

这是彼得林奇写作的关于一个证券天才杰西利弗莫尔的故事。
从5元本金到1亿资本额,这是每一代股神都难以忽略的传奇,也是每一个想要投资股票的人都不能忘记的神话。

他经历了数次的破产和崛起。

杰西原本只是一个初中都没毕业的小伙子,刚开始在股票交易所当计价员,因为细心观察股价的上涨下跌这些变化,总结了一些规律,并能够预测股价,15岁时赚了自己人生的第一笔一千美元。

此后凭借自己的敏锐的嗅觉和对股价的规律的观察,杰西频繁做空做多大公司,实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100万、300万,同时也因为自己的预测失手,而在囤积棉花时代赔掉100万,他的最高峰时期是1929年,达到一亿的资本额。

这本书详细叙述了杰西一生的投资历程,如何抓准机会,迎合市场趋势,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投资智慧和操作技巧。

简单罗列一些书中的经典语录,每一句都值得我们细细体会:

01 股市里面赚钱没有捷径,学习大投资家的失败经验就是掌握投资方法最快的捷径;
02 知道什么不该做,和知道什么该做同样重要;
03 先学会作对的事情,赚钱只是结果;
04 股市里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致命的希望和恐惧;
05 人是最容易被左右的动物,坚持独立思考;
06 人性不变,陷阱不变,现在犯得都是前人犯过的错误。

其实在理财配置中,我不建议理财小白在股票领域投资太多的资金,因为年纪轻在股市成功的鲜有,而且大部分购买的股票的人心态浮躁,总想找到一条快速致富的途径,就算是天才如杰西利弗莫尔,也历经数次的破产和崛起。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如果你一定要投资股票,那么请先学习投资相关的知识,然后小步尝试。

4.《巴菲特传》
![](file:///storage/emulated/0/YoudaoPic/thumb-图片3(1).jpg)

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要问当今世界上投资成功的人是谁?
毫无疑问是沃伦巴菲特。

巴菲特,这个所有股民崇拜的偶像,美国人称其为100年来最伟大的投资者,在2008年,福布斯全美400富豪榜,79岁的巴菲特力压比尔盖茨,成为全球首富。

为了和巴菲特共进午餐,聆听巴菲特的投资教诲,有人不惜花上几百万美元,可见巴菲特在投资界的地位。

所以对于想投资想要理财的人说,怎么可以不读《巴菲特传》?

这本书是记录巴菲特通过投资成为世界首富的传奇经历的重要书籍,也是我们解读巴菲特投资成功之路的重要参考文本。
这本书叙述了从美国中部的奥马哈的天才少年,到如今世界鼎鼎大名的股神巴菲特的故事。

从小,巴菲特就展现了自己出色的捕捉商机的能力,5岁的时候就会在自家门外的过道上摆个小摊,向过往的人兜售口香糖;9岁的时候,来到乡村俱乐部帮大款捡高尔夫球;11岁的时候,巴菲特赚到了他在股市上的第一桶金5美元。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投资农场,开办公司,收购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可口可乐,投资吉列公司,逐渐走向人生的巅峰。

在巴菲特的投资哲学中,既有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理论,也有费雪的成长投资理论。
巴菲特是唯一的一个将两种投资哲学融合在一起并且能够运用自如的天才。

有人说巴菲特的成功源于智商财商情商的完美结合,也有人说巴菲特的成功源于面对金钱恐惧时出奇的理性。

或许世界上难再出第二个巴菲特,或许我们终其一生也只能学习到巴菲特身上的一些皮毛,但是只要我们用心学习,努力学习,我们就能够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5.《穷查理宝典》


查理是指查理芒格,是股神巴菲特50多年的亲密好友,他们俩一起创造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成功,他们俩在商业领域取得的成就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虽然与巴菲特相比,他得到的赞美没那么多,财富更是少得多,但依然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重要人物。

这本书是在别人的推荐下购买的,本以为是本专业的投资财类书籍,却更像是一本人生智慧之书。

这本书记录了查理芒格的生平,收录了他在重要场合的一些著名演讲,这些演讲既包括如何进行商业投资,也包括如何避免过上痛苦的生活,还包括查理关于心理学的一些研究,总之这是一本收集了查理芒格一生的思想精华和人生体验的智慧之书。

虽然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但是查理却似乎是个苦行僧,出行总是经济舱,住的房子也是住了十几年的老房子,一直修身自律。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查理芒格的逆向思维,如果要明白人生如何得到幸福,查理芒格首先是研究人生如何才能变得痛苦;
要研究如何在股市上投资成功,查理芒格最关心的是大多数人为什么在股市投资上都失败了,而这种思维也让查理在商业投资中能够一眼看穿投资的本质。

同时,查理也是一个信奉跨学科思维的投资者,对于投资,他从不认为只跟商业财经有关,还跟人的心理思维、人的行为等多种学科相关,只有融合多学科加以运用才会做出更加精准的判断。

阅读这本书,你会知道关于价值投资一些最本质的东西,阅读这本书,你还会知道关于如何过好一生的人生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