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当青春撞上图书馆

四月初的大同,天气依旧清冷。本该草长莺飞的季节,此处却略微萧条。好在郊区的风还是一如既往地热烈而奔放,很适合放风筝。与好友相约到了文瀛湖畔,一路打趣儿“人间四月芳菲尽,大同桃花始盛开。”在相邻的几栋建筑物中,白色的图书馆最为引人注目。造型迥异的白色大理石,一铺而就。它静静地生长在深灰色的水泥地上,让人想起了天际的浮云,也想到了象牙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步一步靠近图书馆,越发感受到它自带着的静谧与淡淡的书卷气。不巧的是,走近才发现今日闭馆。内心自然有些失落的。每次旅行,最爱做的事情便是去这座城市的图书馆。我总是感觉,图书馆绝非只是一个读书写字的地方。那它到底是什么?我一路探求。在南京大学,直通图书馆有条叫“嫏嬛”的路。“嫏嬛”是指天帝藏书的地方,后来也指仙境。我豁然开朗,于每个爱读书的人来说,图书馆不就是仙境一般的存在么?它是书的天堂,人的仙境。

某日,也曾穿过一个个城市,遇见了历经百年风尘的清华大学图书馆。红棕色的长条桌子和木椅,同样色系的老式藏书柜,清新而古朴。在窗前,坐在略带凉意的木椅上,静静地捧着书,抬头便看到对面布满爬山虎的教学楼。巧的是,那天正值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许久不开的地下图书馆对外开放。一进图书馆,入眼的便是烫金的厚书,一如百十年前的模样,各种学科类型,琳琅满目。一穿过书架,便看到了杨绛先生曾经常坐的地方。除了座位上方悬挂着的先生照片,看不出一丝过往的痕迹。人呵,还真是百代的过客。一到暮年,旧戚亲友,如三秋之落叶,稀疏凋零,而书一如初见模样,只是稍多了些岁月的痕迹。

尽管我喜欢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历史沧桑感,也喜欢南京大学杜厦图书馆的简洁大气,但最爱的仍旧是学校的图书馆。它每日静静地,立在校园的一角。清晨,一群学子在阳光里扑腾着,一前一后地唤醒了酣睡中的它。在图书馆 ,我最爱做的事便是借一些古旧的老书。翘边儿的封面,泛黄的纸页,内页晕染开的深蓝色的钢笔印,便是古旧老书的独特标记。它们将自己摊开,任由岁月在上面点苔。学校的图书馆,没有清华大学图书馆那么古朴,也不如北大图书馆藏书丰富。它更多让我想到了国宴上的一道名菜——开水白菜。几颗精心挑选的白菜心,放在熬制了七八小时,却不带一滴油星的汤里,看起来就像开水中泡了几颗白菜。学校的图书馆也是如此,看起来朴素简单。你只有进去体验,才知道其香味浓醇,不淡不薄。

此时的我,二十多岁的年纪,想要爱,想要吃,想要领略每处的飞鸟与落日。躁动有力的青春心脏有力地跳动着,它拖拽着我一路走走停停。还好,有图书馆可以让我沉寂下来。愈发发现每在图书馆多呆一刻,每多看一本书,人就越发理想化和孩子气。

在爱闹的年纪里,却被图书馆吸引着,选择坐在图书馆里看书,很多人觉得这样难免会太过孤寂。其实旁人不知,青春里撞上图书馆,生活常态便是冷冷清清地风风火火。看似安静地坐着,我的眼,我的心,早已拨开层层历史风尘,飞越到不同时代的不同角落。有时会在十四世纪的英国皇宫,有时是二十一世纪初的清风街,我会与小王子惺惺相惜,也会理解阿米尔的纠结与痛苦。当从图书馆走出来,看着淡蓝的天空,一团又一团的云儿飘在天际,燕子,麻雀在电线杆上飞舞着,想起了《诗经》里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也想起了韩愈的“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我竟不知,在撞上图书馆的那一刻,我也撞上了无尽的诗意,有人说,这叫“文艺”,我言,这叫“清欢”。

很庆幸,在青春里遇上了图书馆。在浩渺的时间海里,它就这么让我褪去了浮躁,安于蛰伏,既可读万卷书,亦可行万里路。青春也就这样柔软而又诗意起来……


作者简介:程曦里,雪野文学社社员,喜欢看书,写作,觉得生活最好的状态是冷冷清清地风风火火。希望成为一个不卑不亢,清澈透明,像粥一样温暖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