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收留一个提线木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一个木偶有了灵魂,她会做什么?去微笑?还是去爱?

凯蒂说:“我做的第一件事好像是,眨眼睛。”

我曾经走进了一座古堡,像那些哥特黑童话中的古堡一样阴森。

黝黑的高大石壁上有蜿蜒的花纹,青铜色的烛台摇曳着暗淡的光。

我将脚步放的非常缓慢非常轻,想要不惊动任何东西穿过这长廊,然而我还是惊动了什么。

黑暗中传来一个声音跟我打招呼,这声音带着荡漾的回音,她说:“哈喽。”

我吓了一跳,四处寻找着声音的来源,却还是礼貌地回复了她:“嗨,你……是谁?”

“我也不知道我是谁......”

“那你在哪里?”

“我在......墙壁上,就在你前面的墙壁上。”

我向前走了几步,抬起了头,却又吓得后退了一步。

很明显,那是一个不会说话的“物品”,是一个少女形态的木偶,她穿着蕾丝的公主裙,她的历史一定像这古堡一样,因为那裙子的颜色不再鲜艳,布料已被风化,似乎轻轻一吹就会化成碎片。她的双臂是断着的,臂弯关节似乎被弄丢了,用一根铁链代替穿了起来,铁链的另一端挂在了墙上,承载了她整个身体的重量。

还有,她的头是扭向右边的,脸上的表情懵懂而呆滞,在我观察她的时候,她的脖子突然转动了,脸朝向了我,我看到她的嘴角缓缓弯了起来。

她在向我微笑?!我突然意识到,心里又惊吓了一下,她笑得很吃力,似乎还不熟练。

“你,可以带我回家吗?”

她又说话了。

我想我是该逃跑的,普通人都会觉得这是很吓人的事,木偶会说话,这太灵异了。

可是凯蒂说,“为什么要害怕呢,这只是一场相遇。”

是啊,这是两个灵魂的相遇,所以我才没跑掉吧。

我将她带回了家。

“那么,你有名字吗?”

“名字是什么?”

“嗯……就是别人称呼你的词,比如你要跟我说话的时候,你可以先叫我尼尔。”

“唔……很久之前似乎有过,那时我还不会说话,但我可以听到,有一个人总是对我说一个词,但我不记得了……”

“那我叫你凯蒂吧,因为你对我说的第一个词是哈喽。”

凯蒂显然并不懂这个梗,因为她脸上都是得到新名字的喜悦,虽然这表情还有点僵硬。

我真是一个笨手笨脚的人,弄坏了她的右腿,我问她会痛吗,她摇摇头,露出疑惑的神情,显然,她不知道痛是什么感觉。

“我发誓我会对你更温柔的,不管你是否感觉得到。”

当有人对你微笑的时候,你会微笑,当有人爱你的时候,你也会爱。

我修好了她的每一个关节,帮她做了好看的发型,为她买了很多裙子,她真是一个美人儿。

她好奇地扒在橱窗上,望着里面的芭比娃娃,一会又摇动着机械的双腿,踩着我的影子。

她跑到一个玩具柜旁,点了一下柜台上的不倒翁,发出“咯吱咯吱”的笑。

店员投过来惊惧的目光,我尴尬地冲他笑笑,“额……这是我的……娃娃”

凯蒂看着我,重复着那句话,“我是你的,娃娃。”接着吐了吐舌头。

我惊喜地发现,她的表情,更灵活了。

“看啊,那个男孩子在玩木偶。”

“他在给她挽头发”

“还给她整理裙子”

“我总是看到他跟那个木偶在一起,他怕是该找一个姑娘了”

……

我听到了人群的窃窃私语,但我毫不在意,我不需要其他东西。

如果你也曾收留过一个提线木偶

看过她夕阳里跳着舞

陪你看烟花飞舞

你就会知道那是多么快乐

然而有一天她对着黑暗玻璃陷入沉思

你突然担心她的皮肤下会流出鲜血

她的表情已经流畅

却开始漫上忧伤

她的舞步依然轻快

却在仰头的时候问你:“尼尔,什么是木偶?我是一个木偶吗?”

她停下了舞步,细线绷紧,像是一场较量

终于,她抚摸着细细的线,问我,“尼尔,可以剪断我的线吗?”

你知道橱窗前看芭比的不是我

踩你影子的不是我

玩不倒翁的不是我

跳舞的不是我

陪你看烟火的不是我

你提着我的线

操纵我的脸

连笑容的人也不是我

你掌控我的灵魂和笑脸

这不是我

“不,凯蒂,你是我的公主,我会把你变成世上最漂亮的公主”

“若我不想做一个公主。”

少女心是最美丽的珍宝

她向往粉红色的海

她想要奔跑

细线断裂

她又开始起舞

舞台上她的表演极尽完美

她的身影渐渐走远

我的身体越来越僵,我动了动腿,发出嘎吱的声音。

你牵着我的嘴角,让我做出开心的样子,接着你便开心地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