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  内容创业趋势,开放式创新的四种模式,当前算法发展关键点,暮春时节说杜甫,知识vs数据

王煜全  周末问答|前哨大会早知道

前哨大会不会特意邀请成名英雄。成名,也就意味着他的时代已经过去,他的经验可能已经过时。虽然成名英雄的高度我们无法企及,但由于时代发展,他“登山”的旧有路径已经消失,此时他向我们分享的路径和经验已经过时,我们需要发现新的路径。而成名英雄不是预测未来的人,在这一点上他无法帮助大家。

这一段说得非常形象,成功的路因为水涨船高,沧海桑田已经变得面目全非。 吴晓波称自己大败局的持久热销也是得益于“前人的成功难以复制,前人的失败或可避免”。


得到  新认知丨客户是企业人才一部分

华夏基石的董事长彭剑锋发表了一篇文章,分享了一种不一样的理念。

经营客户和经营人才,作为企业运行最重要的两个要素,它们其实是相通的。

在共享经济和产业互联网时代,人才就是客户,客户也可以转换成人才。首先,企业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这背后其实都依靠企业的人才,要留住客户就得先留住人才,满足人才的各种需求,把人才当作客户一样去经营维护;反过来说,客户作为企业的“粉丝”,可以参与到企业的产品升级、市场推广和品牌推广中,这时候客户也就成为了企业人才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所以也要像经营人才一样去经营客户。

后面一部分没新意还腹黑,跳过。


新书丨八招令产品具备自传播性

投放广告,新媒体导流,要花费巨大成本。《自传播》说,如果产品本身具有自传播属性,推广效果肯定会事半功倍。

自传播就是依靠产品自身的因素,引起别人自发传播。
想起了flip bird,围住神经猫,还有前段时间的八分音符酱。

自传播重视内容,比拼创意,可能投入很少,但能收获很大。很多产品都有自传播的潜力,需要用战术去挖掘它们的潜力。本书里讲了八大战术,选几个来说说。

第一个战术,在设计产品的核心功能的时候,要让用户更愿意、更容易去分享。

比如,“分答”设计了一个机制,偷听答案,让用户更愿意去分享。内容载体主要是文字和语音,让用户的分享更容易。这个产品就有了自传播优势。

第三个战术,产品实现“私人定制”。

比如浦发银行的梦卡就推出了定制功能,用户可以提供自己喜欢的图片来做信用卡的封面。

第四个战术,叫植彩蛋,就是给产品加上有趣的、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
比如Google天天换主页设计,还时不时蹦出个小游戏。刚愚人节还出Google Map吃豆人。
第五个战术,叫超预期。

典型案例海底捞火锅。

第六个战术,叫参与感,让用户亲自参与到产品的设计和改进流程里。

比如小米。

总而言之,就是想尽办法,让用户在朋友圈里面晒你的产品。


企鹅智酷:内容创业的五大趋势

企鹅智酷发布了《2017中国自媒体全视角趋势报告》预测了2017年内容创业的五大趋势。

第一:内容爆发,会推动分发渠道一起增加。

“两微一端”,微信、微博和新闻客户端,还会是流量最多的渠道,但是随着现在内容越来越多,传统的门户网站、视频音频平台,甚至是在工具应用上,都会开始上线自媒体平台。

而自媒体为了能获得更多的流量也愿意入驻。近六成的自媒体入驻了四个以上的流量平台。

这样对平台有负面的影响,就是同质化的内容太多。自媒体会在多平台运营时做出选择,逐渐形成对平台的不同偏好,现在已经有八成多的自媒体会根据不同平台的特点,调整发布的内容。

第二个趋势,内容创业的运营目标有变化,原来大家都是在争夺用户量,现在是在争夺用户的时间。
这点早就被判断出来了

近八成的自媒体都遇到了阅读量增长缓慢的困难,再想要实现用户的大规模增长是很难的。而面对大量的内容,用户的注意力有限,所以内容创业下一步会开始做减法,未来的价值点应该是“精品”和“省时”。

第三个趋势,自媒体的商业模式不会再只依赖广告,而会更加多元化。

流量是自媒体商业变现的基础,大部分自媒体现在还是非常依赖流量平台的,但不是所有入驻平台的自媒体都实现了盈利。广告仍然会是主流的商业模式,不过形式会更加多样,比如会出现短视频广告等等。

现在看个娱乐视频都知道有“防不胜防”(植入广告),但像万合天宜和STN快报这样的优秀制作组可以渐渐让大家都喜欢和期待他们的创意植入广告。

对那些拿到了融资的自媒体来说,他们的商业模式会更清晰,可能会形成多元化的商业模式,比如开发内容IP、内容电商、精准化社群运营,甚至是形成自媒体平台化等等。

第四个趋势是,知识平台会越来越多,内容会逐渐从免费走向付费。
这也是罗胖和吴晓波都多次提出过。
第五个趋势是,1到3分钟的短视频会持续火爆,更多的自媒体会在内容里加入短视频。
从资本的角度来看,垂直领域的自媒体,更加容易获得融资,因为这类自媒体更容易结合行业资源形成价值,完成从提供信息到提供内容,再到提供服务的一系列升级。而且资本最看重的并不是粉丝数,而是自媒体有没有深度服务明确读者群的能力。
再从内容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看,超过30%的智能手机用户曾经为内容花过钱,说明内容付费用户已经有一定规模。其中,付费下载论文、报告等资料的普及度最高,将近一半。还有一些标准化程度比较高的内容,如付费网课、电子期刊等内容,也比较受欢迎。另外尽管一些新兴的内容付费形式,像在线问答、在线咨询等,当下比较低弥,但报告认为,这些满足即时性需求的服务,大有发展潜力。
自媒体行业发展非常迅速,越来越多的人看好这个行业,新加入的运营者非常多。近70%的自媒体人运营自媒体的时间在一年以内。现在超过一半的自媒体都是一个人运营的,但报告认为,自媒体运营的团队化是未来自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因为这样才能保证内容的持续输出,最终实现内容变现。
像怪异君和Papi酱就是很好的自媒体团队。


得到新闻  埃森哲:开放式创新的四种模式
第一种模式,叫做传统IP合约,指的是某一方提供特别的技术,然后双方进行合作。

举个例子,品牌H&M。

第二种模式,叫做开放式创新合作。

做法是,通过跟特定的合作伙伴合作,发挥双方优势进行互补,实现创新。

第三种模式,叫做开放式创新平台,或者叫开放式创新竞赛。

企业已经明确自己的需求,没有合作伙伴,通过提供平台,把覆盖面扩大,而且最终的知识产权是归企业的。举办开放式创新大赛,获得N种备选解决方案。

第四种模式,开放式创新社区。

开放式创新社区模式比较适合问题比较复杂、需要多边合作、共同解决问题的情况。这种做法的优点也是覆盖面比较广。

借助一个开放式社区平台,鼓励核心业务人员积极参与,同时设立了一系列创新比赛,吸引开发者加入。

这四种模式都会遇到一些局限性。所以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现实状况进行判断。

企业应该重点考虑。一:问题复杂度,也就是解决方案所涉及的各项活动、工作和专业技术彼此是不是高度依赖。二:解决方案去哪里找。某些情况下,企业内部就可以找到解决方案,但更多情况下,企业要到核心业务之外去找,甚至去一些毫不相关的领域去找。

在进行开放式创新的时候,可以先选一种主要的模式,再选一种辅助的模式。很多情况下,企业都是两种模式共同使用的。光有积极开放的心态是不够的,企业应该知道什么时候,采取哪种模式或者模式组合,这才是最有效的做法。


科大讯飞:当前算法发展关键点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谈及的。

当前人工智能发展有两条核心主线。

一条是以DNN为代表的神经网络算法进步。

用它,机器学习以前的X光诊断,就能比医生还精准。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它已经到了可以替代绝大部分单调重复人员的水平了。

另外一条线是脑科学和类脑研究,是从人类大脑的神经元的传递活动、传导机制来分析,我们是如何进行科学判断的。

刘庆峰在跟生理学家、生命科学家,以及一些医学院的合作中,发现医学专家比常规的数学建模的人对此更乐观,认为未来这个领域会有很大的突破。

其次,现在人工智能算法的发展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推理能力,另一个是从海量数据中学习的能力。

最后,今天人工智能改变世界需要有三个要素,缺一不可。

第一是要有核心技术,能不能具备推理学习的能力。
第二要有行业大数据,而且数据要不断迭代。

没有大数据是很难的事情,就像一个很聪明的小孩,如果没学过专业知识,肯定成不了专家。

第三是应用,今年人工智能不再讲概念了,而是要应用落地,这才是硬道理。

如果你能早点儿创业,早点儿拿到数据,早点儿拿到行业知识,而且你积累的行业专家跟你一条心,在这个领域中就有可能占据先发优势。

对今天的创业者来说,没必要做源头技术,因为太难,代价太高了。通用的数据训练平台也不太容易做。

应该着力于行业应用中。使得各种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成为各个细分领域的创业者,打动特定情感的特殊群体。

今天的人工智能绝不是单个企业的事,它一定会像水和电一样进入到所有行业,会让商业模式的探索变得更快。所以未来这个产业,不是一个企业对一个企业的竞争,更不是一个产品对一个产品的竞争,而是一个体系对一个体系的竞争,一个生态对一个生态的竞争。


吴军  第178封信丨暮春时节话杜甫

怎样成为有趣的人。

分享一首杜甫的《曲江》。杜甫是诗书世家出身,虽然自己一生颇为潦倒,但毕竟是见过世面的人,诗写得很大气。

过去受到意识形态的影响,在中国语文课本中总是选择那些描绘批判现实主义的作品,读起来像批判文,那其实只是杜甫诗的一小部分。其实,杜甫大多数诗是既写景又抒情,寄情于景,极为优美。

他描写暮春的《曲江》便是我最喜爱的唐诗中的一首。全诗如下:

一片花飞减却春,风飘万点正愁人。
且看欲尽花经眼,莫厌伤多酒入唇。
江上小堂巢翡翠,苑边高冢卧麒麟。
细推物理须行乐,何用浮荣绊此身。

杜甫写过两首《曲江》,这是其中的第一首。

曲江又名曲江池,在今天西安城南,原为汉武帝所修建,到了唐玄宗时,又大加整修,成为长安附近著名的游览胜地。

杜甫这首诗写于安史之乱之后的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当时长安刚被收复不久,百废待兴。杜甫在暮春时节来到曲江,不禁伤春,又感叹人生无常,借曲江景物,表达自己对人生的看法。

开篇第一句“一片花飞减却春”写得非常漂亮,既生动形象,又有恢宏之气。在春天里,看到一片飘落的花瓣,想到春色又少了一分,那是怎样一种略带忧伤的复杂心情。明代诗歌评论家陆时雍在《唐诗镜》里说,这首诗写得既严整,又自在。

作者既想看花飞,又怕花飞春去。

(陆时雍的原话是“律法严整,老杜却颠倒纵横,复体格森然,更得自在,所以为难。首四语情法俱胜,既怕看花飞,又欲看飞花之尽,伤春惜春,流连无已。尝见志士悲秋,子美却伤春,千古有心人,毎自耿耿”。)

诗中前一半写景,写自己的心情,后一半写自己的感悟。第五句的翡翠是指翡翠鸟,这句的意思是说,过去江边漂亮的亭台楼阁,今天已经成了翡翠鸟筑巢的地方,而苑圃旁边、高冢之中埋着过去的风流人物(麒麟)。也就是说,不论人生前多么风光,终有一死,名门望族的高楼广厦最终也会随着时间荒芜掉。

对此,杜甫讲,细细想来,人的一生需要快乐,何必为了追求靠不住的荣华富贵和名声耽误了一辈子呢?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过好现在的每一天。

过去学语文,总让我们背的杜甫的代表作是《三吏》(即《新安吏》、《石壕吏》和《潼关吏》)、《三别》(即《新婚别》、《垂老别》和《无家别》)。杜甫那些诗虽然写得深刻,但是对提高文学修养帮助不大。

我倒是觉得中学语文课本应该引入这首诗,提高大家欣赏美的能力,以及对美的向往。或许有人觉得他最后两句话写得有点消极,但是杜甫讲的是事实。

杜甫从骨子里讲是一个略带忧郁色彩的小资,而不是读了《三吏》《三别》后大家所以为的“愤青”。如果用两位民国时的文豪做对比,杜甫更像徐志摩,而不是鲁迅。

如果用南北朝大批评家钟嵘的话讲,杜甫的诗是“体沉郁之幽思,文丽日月”。

杜甫另一首《登高》,被认为是古今七言律诗之冠。其中有两句大家可能都熟悉——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这两句诗不仅极为工整,而且富有哲理。


万维钢  日课163丨老年人有知识,年轻人有数据

中国一百年前的新文化运动,有个代表人物叫钱玄同。钱玄同年轻的时候有一句名言:“人到40岁就该死,不死也该枪毙”。

这句话当然太偏激了,但是也代表了当时的一种时代精神 —— 中国被列强欺辱得惨不忍睹,很多人觉得老一套的东西真是不行,都在呼吁新思想。既然人过了四十很难转变思想,那想要救中国就只能指望年轻人。

可是等到钱玄同在自己到了40岁……他选择了继续活着。胡适、鲁迅都拿这件事调侃过他。

但是一百年后的今天,硅谷,就有非常明显的年龄歧视。年纪大的工程师很难在硅谷创业公司找到职位,尤其是软件工程师。硅谷的想法,比当年的钱玄同激进得多。

钱玄同只是说中国老一套的文化和知识无用,那我们还可以学习西方的文化和知识。而硅谷这帮人则认为,一切老知识都没用。更进一步,也许“知识”这个词,都过时了。硅谷人要搞的是“颠覆式创新”,前人一切“理论”,都没有意义。麦兹伯格说,硅谷这已经不仅仅是一派观点,这是一种思维模式,甚至是一个意识形态。要年轻人不要老人,是因为年轻人更善于数据分析。

1.“理论的终结”

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说,以前我们都是通过某种“理论”,弄清楚因果关系,对事情有个“理解”,才能解决问题。而到了今天,数据规模已经如此之大,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了全新的武器,可以直接取代“理论”。

这就和中医是一样的。

不需要理解,只需要暴力破解。

传统上,科学家研究问题,都是提出一个假设,讲一个故事,把故事变成量化的模型,然后再用实验数据去测试这个模型的正确与否。这个“模型”,就是理论。你得在大脑中对整个事情有个形象化的想象。

而现在不需要了。大数据时代,你不需要什么理论模型,也不需要什么假设,你只要用统计方法发现变量间的相关性就够了。

以前我们学统计方法,第一句话就是相关性不等于因果性。你得理解原理,才能得出正确结论。但是在大数据时代,“因果性”可能就没什么意义了。如果我有足够多的数据,我就能判断“常吃海参的孩子智商高”是个很强的相关性,那么现在你给我一堆孩子,让我判断谁的智商高,那我问问他们是不是经常吃海参,不就是一个很好的判断方法吗?

我肯定会漏掉一些不吃海参的聪明孩子,但你想要的也不是100%的准确率吧?我根本不需要*理解*海参跟智商有什么关系,我只需要能做出高效判断就可以了!所以在这个时代,“相关不等于因果”,应该改成“相关就足够了”。这就是大数据的时代精神。

2.Google到底能不能预测流感爆发

2008年,Google曾经比美国疾病防控中心(CDC)提前两周预测到一个地方将要爆发流感。可惜后来就不怎么好使了。2009年全球爆发的H1N1流感,Google事先一点都没预测到;从2012到2013年间,Google多次预测某些地方会爆发流感,结果根本没发生。

麦兹伯格说,Google预测不准确,是因为在网上搜索“流感”,和真的得了流感,是两码事。流感季节人们就会搜索流感,大多数情况下纯属防患未然。如果你不*理解*用户搜索的动机,你就很难判断准确。

所以目前来看,Google再厉害,我们还是得听CDC的。 其实这个道理,早在1890年, 有一位叫威廉·詹姆斯的实用主义哲学家讲过。当时很多人试图用还原主义 —— 差不多相当于现在的量化分析 —— 的方法解决一切问题,詹姆斯就说忽略“文化背景”只看数据是不行的。

一只白天鹅,在红光照射下,看起来就是个红天鹅。如果你不理解“红光”这个背景,纯粹用数据判断红天鹅,你就会犯错误。想要正确分析一个人,你必须*理解*他所处的文化和环境。

麦兹伯格说,硅谷意识形态的弊端还不仅仅是大数据可能出错,更重要的是现在人的思维方式都变了。过去我们关心“为什么”,现在人们只关心“怎么办”。我们不再追求“认知” —— 也许因为反正认知都会被“颠覆” —— 我们只追求“解决方案”。那我们还要不要学习新思想?还要不要了解对立阵营的想法?麦兹伯格感到非常痛心。

丨万维钢的评论

如果你写说理的文章想要让读者容易接受,你最好有点智识勇气和责任担当,只说“一方面”。

安德森的文章就只说了“一方面”,麦兹伯格这本《意会》则只说了“另一方面”。

用大数据取代科学也许不可能,但是到了这个时代,要像麦兹伯格说的那样先去理解世界,再去解决问题,也许更不可能。

普林斯顿大学哲学教授戴维·温伯格(David Weinberger)《万物皆无序:新数字秩序的革命》( Too Big to Know ),这本书里有一个关键思想,那就是

这个世界可能根本就是不可能被人理解的。

比如说生物的细胞系统。我们知道细胞里有各种结构,细胞各个地区之间有各种信号传递、有接收信号之后的反应。但是这些信号和反应之间,到底是一个什么逻辑?没人知道。因为细胞里有太多的信号和太多的反应!整个系统太过复杂,你根本就没有办法讲故事!

那想要研究真实的细胞,唯一的办法就是用计算机模拟。也许我们可以做到精确预测细胞的演化,但是我们永远都不能指望去“理解”这个演化。

我们能用计算机模拟一个物理现象,但是你很难用人的语言“解释”那个现象。所以千万不要轻易否定硅谷这个意识形态。也许我们就是得重新思考什么叫“理论”,什么叫“知识”。

我们会面临很多很多无法“意会”的东西。不过麦兹伯格也没打算“意会”所有问题,他真正关心的是社会和人。我们理解不了细胞,理解人还是可以的吧?咱们下次再说。  

(˶‾᷄⁻̫‾᷅˵)好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