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班主任感悟

        怀着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血,我踏上了神圣的三尺讲台。临近毕业前,导师问我:你把教师行业当做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还是一种情怀?那时候,我并不能很肯定的回答导师,但现在我深深地理解到,自己对教师行业是一种情怀。

    从2017年开始工作至今,这是我当班主任的第四个年头了。我把自己的青春倾注于我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倾注于每一个学生的身上。对比初入职场时,我现在会更多地去思考,如果做,如何教,才能够让学生理解你所想表达的意思。一个学期的工作即将结束,收获颇多,以下是我的小感悟:

1.最成功的事——了解每一个学生(谈心)

      说实话,我很多成就感都是来源于学生,并非是工作能使我开心,而我愿意去做,只是我觉得工作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你该负责任地去对待它。这或许就是,经济学中所说的,PlanA促使了Plan B,而发展了PlanC。这学期最成功的一件事,就是单独找每一个学生聊天谈心,记录他们的烦恼与快乐。

    虽说这项工作是一开学德育处下达的,以往每年我都有做,只是今年花了更多心思罢了。和他们每一个人聊天,我都拿单独的小本子做好对应的记录:401班我接手已经两年整,基本每个孩子家里情况都有一定的了解。38个学生,4个单亲家庭,2个离异家庭。这6个特殊的家庭环境,导致孩子的性格古怪又有点偏激,基本上都不怎么爱说话。

        刚开始和他们沟通时,都是我问一句,他们答一句,偶尔还不敢说,偷偷看看我,有把话吞进去了。后来,我找他们找得勤,问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的,他们慢慢没有那么恐惧,也愿意跟我分享一些小事。有一个孩子是这样跟我说的:老师,自从我爸妈离婚后,没人再问过我这些事,也没人记得我的生日。你是第一个送我东西的人,也是第一个问我这些事的人。她说着说着就哭了,我的心里受到极大的触动,因自己的无心之举却温暖了一个孩子。我拍了拍她的肩膀:没事的,没事的,老师一直都在。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平时自己没有留意到的东西,也是他们不愿意让别人知道的事情——灵灵很想妈妈买个滑板车给她,因为真的很喜欢,妈妈却从来不愿意听她多说话;亚杰炒的一手好菜(爸爸工作太忙了,兄妹两人经常吃剩饭剩菜,逼着去学做饭)并且不能提妈妈;小界最怕爸爸打他,每次一做错事,必定打的半死才会停下来,有时妈妈也拉不住爸爸;小平不能轻易提及“妈妈”这两个字眼,自从6岁父母离婚,妈妈对他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真真不敢和爸爸说话,父女之间有无法跨越的鸿沟,特别想妈妈……38个学生,很多时候,聊着聊着,有些孩子的小眼睛里就含着泪水,我会停下来拍拍他们的肩膀,或者是握住他们的手,用肢体语言安慰他们。

2.最失败的一件事——违禁品归还给学生

    让我感到最失败、最难过的一件事就是把没收的违禁品给回了学生。六一儿童节当天,亮,彪,嘉等人带来了手机,藏在桌子下,被发现了。当时我把所有手机都给没收了,并让他们安心地和同学们一起玩游戏;由于当时表现良好,即将放学时,我把手机还给他们,交待他们回家一定要给父母,并私发信息给家长,让他们保管好手机。

    家长虽说好,并把手机放好,但到底是自己的孩子,软磨硬泡下还是给了他们玩。学生的自控力差,并且容易被网络所诱惑。他们私自建群,拉了班上8个学生进群,并创立了“吃鸡王者战队”。他们每天放学回家随便应付作业,偷偷玩游戏到十点半,有时甚至半夜也起来玩,就为了能升级。等我再次发现时,半月已过,他们成绩直线下降,作业书写潦草。我单独找他们出来询问,一开始还不愿意说实话,互相包庇;等我真正发脾气时,他们才说玩了吃鸡王者,当时我气的把他们全部面壁思过。随后,当着他们的面给家长一个一个打电话,说明孩子的在校表现以及成绩下降原因,其次是让他们把手机全部找到,卸载掉所有的游戏软件,并没收。

    发生了这件事后,我大发雷霆,整顿班风,教育学生:若在期末前,再有此类事情发生,收拾书包,早点回家(是吓他们),别再浪费你父母的血汗钱。

3.最想做的一件事——成立班级基金管理

    从三年级开始,班级就有家委会,然而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摆设,因为从来没有用过。家长多次跟我提及,说要发动家委会的力量,筹建班上的基金管理:由三个家委共同管理,负责收缴,购买,记账等事情。

    目前班上很多东西陈旧,植物、书籍严重不够,班级手抄报比赛缺纸严重等等;由家委会成员去说服全班家长,自行捐助班费10-20元,为本学期所有的班级开销做贡献,班费所有项目皆有家委会去做,不经过班主任的手,避免所有家校之间的钱财问题。用途例如:庆祝六一儿童节,元旦等活动,参加校园各类活动,购买彩纸,卡纸,A3纸 ,A4纸;或者是班上期中期末表彰大会的小奖品购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