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举成名天下知:“升学宴”上的第1杯酒,最该敬给谁?

这几日,举国上下都在搞各种各样的“升学宴”,每一只高举的酒杯里都写满祝福,每一个被敬的学子,脸上都写满骄傲……

一举成名天下知,可有谁能读懂他们伏案苦读的不易:每个清晨,他们起得比太阳还早,每一个夜晚,他们睡得比星星还迟!

凡是有过陪读经历的父母,都曾在心里默默祈祷过:要是可以,我多想自己可以少睡点,再少睡点,从而把我的时间,匀给我那睡眠不足的孩子;要是可以,我多想自己可以少吃点,再少吃点,从而把我的营养,匀给我的孩子多点,再多点。

而在中国,“母亲”绝不仅仅是一个名词,一个称呼,它代表是付出,是最无私的爱。

每个金榜题名的孩子,都不该忘了在他们努力拼搏路上,始终陪伴左右的那道身影,她的名字叫做“母亲”!

01 我的早起,只是为了让你多睡会,哪怕只有5分钟

2017年的一天,我看到一个母亲写的,关于她陪读的故事。

她说,她每天不管春夏秋冬都是5点钟就起来,蹑手蹑脚地给孩子准备各种可口的早餐,只为了能让孩子多睡一会儿,再多睡一会儿。

所以,她每次做早餐的时候,都恨不得拿着计时器,一旦时间超出预计的时长,她就恨不得把食物往孩子的嘴里塞,以节约时间。

因为他们家离学校远,一旦她的早餐迟了,孩子肯定就不能好好吃饭,而且还会迟到,这样就会影响孩子的上课。

所以,原来从来不会做饭的她,自从孩子上了高中以后,她就无师自通地蜕变成“美食达人”,几乎每天都可以做出花样百出、既营养又美味的早餐。

这样孩子每天都可以吃到可口美味的早餐,然后精力充沛地去上学。

一天,许久不曾来他们家的婆婆,看到她做的早餐后,仿佛那个刚从田里干活回来的小伙子,看见为他做饭的田螺姑娘一样震惊。

她一直揉着自己并不昏花的眼睛:“真是怪事啊,你的桌子上怎么会有如此色香味齐全的饭菜呢?我这是在做梦吗?还是我走错了家门?”

等她和婆婆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后,婆婆笑了,笑得那么开心,那么轻松。

在孩子读初中之前,都是婆婆做饭,第一是因为婆婆退休在家,比较有时间,第二,是婆婆做饭好吃,孩子爱吃;第三,最关键的是,婆婆家离学校近,孩子走路上学即可。

所以近10年来,孩子一直无忧无虑地吃着婆婆做好的饭菜,悠哉悠哉地去上学,迟到,这是不存在的事情。

可是,孩子进高中了,离婆婆家远了,倒是离自己家很近,为了不给婆婆增加负担,她就自己来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

可是她每次不是起迟了,就是做的饭菜不好吃,孩子经常饿着肚子去上学。

每次看着孩子委屈的小脸蛋,她的心里就无比别扭:要是我会做饭就好了,这样孩子就不饿肚子了。

都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而作为一个高中孩子的陪读母亲,更是像一道铜墙铁壁一样锐不可当。

为了给孩子做出营养美味的早餐,她不惜下载好几个做菜APP,一心一意地钻研,实践。

如果你想知道,这母亲有多用心,看看他们家的冰箱就知道了;如果你想知道,这个母亲有多累,你看看他们家的垃圾桶就知道了。

有心人天不负,大概一个月左右,这个不会做饭的母亲,迅速成长为一个“美食达人”。

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源于爱,伟大的母爱。我相信,没有一个母亲会忍心让孩子饿着肚子去上学,更没有一位母亲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上学迟到,是因为自己的原因!

02 为了让孩子吃上营养的饭菜,我连一分钟的觉都不敢多睡

她是一个开面包车的师傅,对,是个特别能干的女司机。

和所有母亲一样,她也希望通过一家人的努力,孩子能考上一所好大学,从而改变现在并不如意的生活。

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他们夫妻俩省吃俭用地在城里买了房子,让孩子在城里读高中。

为了能让孩子吃上有营养的饭菜,这个母亲真的是费劲心思,什么叫母爱,什么叫事无巨细,看完你就可以知道一二。

前文说过,这个母亲是面包车师傅,所以她的时间不固定

但她一定会在孩子晚上放学之前回来,在孩子早晨上学之后出门。她就是想让孩子知道,母亲始终陪着他,和他在一起。

为了让孩子没有心理负担,她总是赶在夜里10点20分之前回家,孩子是10点半放学。如果在这点赶不回来,她一定不载这趟客,因为她不想孩子为她担心,从而影响孩子第二天的学习。

所以,一回到家的她必须马上给孩子做夜宵,洗衣服,做家务,甚至把早餐也给准备好。

她说,为了不影响孩子的睡眠,她从来都是提前一晚上就把豆浆打好,放冰箱冷藏,并在孩子第二天起来之前,提前一个小时把豆浆拿出来。

这样既不会让打豆浆的噪音,影响孩子宝贵的睡眠时间,更不会因为冰冷的豆浆而让孩子的胃难受。

这两个“提前”就很好地诠释了一个“既要一手搬砖,又要一手带娃”的母亲的不容易。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

为了做到这两个提前,孩子的高中三年,她不敢多睡一分钟,每天像时钟一样踩着点回家,踩着点出门。

因为只要她多睡一分钟了,孩子第二天就喝不到豆浆,只要她多睡一分钟,孩子可能就会迟到。

说到这里,她的眼睛发红了:“我最对不起孩子的是,每天中午都是他自己做饭,热饭吃。从来没有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一放学就有饭吃。”

因为感同身受,因为我家的儿子也是自己做午饭,我的泪无声地落下: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宁可自己苦点再苦点,累点再累点,但我们就是不愿意看到孩子受委屈。

既要养家又要顾家的我们,只能顾此失彼,拿起工作就不能“抱起你”,抱起你就要放了工作。

我想,在中国有千千万万像我们这样的母亲,我们一边自责,一边把自己逼到绝境:作为既要工作又要带娃的母亲,我们没有方法更没有捷径可走,我们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晚睡早起,累死自己!

真心希望每对用心付出的父母,他们的孩子都都可以金榜题名,尽享成功的喜悦,更希望每个被爱呵护过的孩子,都可以善待他们的父母,善待这个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樽酒叹往昔,醉一番,忆一番; 月挂梢头依旧,楼亦楼,山亦山; 楼山未改而立年,莫气馁,立顶天; 往事如烟,恰是少年...
    月满江白阅读 698评论 12 17
  • 现在的心情很放松,答应培训中心用一天时间给基层单位的后备干部普及财务知识,承诺的授课任务今天终于完成了。这两周看了...
    小丽_7436阅读 218评论 0 0
  • “期待”是所有心痛的根源
    愿你若天晴阅读 154评论 0 0
  • 很多成年人经常干的一件事,就是在某个时间点许下一个承诺或制定一个计划,不管最后能不能兑现,至少这样做本身能给日渐油...
    和自己赛跑的老陈阅读 177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