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了,我没照片上过的好

Chapter.1

不知道“网红”这个词从什么时候开始流行的,

似乎只要有一张还不错的脸,

有些许的关注度,

都会被身边人调侃称之为“网红”。

之前有几个人加我,

一个上来直接发消息说:

“网红,你好。”

另一个先逛了一遍我的朋友圈,

没聊过天,很久以后在我的评论下面说:

“网红啊,都不敢和你说话。”

为此我特地用别人的手机翻了一遍自己的朋友圈:

发现展示出来的都是我精心拍了无数次,

加上P图二百八十遍以后发出去的照片,

还不忘附带几句矫情高逼格的话。

甚至有一个好友很认真的过来问我:

“Ruuer你是干什么的呀?

为什么从你的照片和状态来看生活质量很高,

可以不可以给我一些建议?”

我一脸错愕,

想了很久不知道怎么回复他。

每次我更新状态或者发自拍时,

除了点赞,也会有一些评论:

“哎呀,又瘦了。”

“好久不见,又美了。”

“什么时候请我吃饭啊?”

“什么时候出来一起玩儿啊?”

每次我都开玩笑地回复:

“别闹你懂得,照骗而已,P的啦!”

现在每个人,尤其女生,

不拍个百八十张,

加个三四层滤镜,

换五六个相机APP把图流水线式加工一遍,

都不好意思发状态吧。

这些都不是我想说的,

我想说的是:

“事实上,我并没有没有照片上过的那么好。”

什么?你问我既然这样,

为什么还发状态,发照片?

恩,除了仪式感、纪念意义、无聊以外,

更多的时候,

发状态只是为了给某些人看,

换一种方式告诉他:

“我想你了。”

Chapter.2

你们有没有过这样一种很尴尬无奈的情况:

你一发状态就有人跑来和你说话,

我个人超级反感这种情况。

反感的点不是不愿意有人找我聊天问候我,

是为什么当我发了状态你才会想起我。

难道我这辈子不发状态,

就彻底“死”在了你的通讯录里吗?

特别是当我处心积虑地P个自拍的“照骗”发出去时,

这种情况就更多。

说句实话我自己还是蛮爱拍照的,

场景,美食,人各种都是拍拍拍。

网上不是说如果你和你女朋友出去,

她坐下来拿着手机不理你了,

那么除了拍照,

就是拿着手机修图准备接下来发状态。

我身边有几个朋友,

真的是名副其实的网红,

长得好看,粉丝还一大堆。

好多次出去,我都受不了,

拍照时间比吃饭时间都长,

甚至菜端上来都不敢动筷子,

要先照一波。

原本的逛吃逛逛吃,

最后都变成了拍照修图,

再拍照再修图。

朋友圈从某种意义上看真的是一个特殊的“圈子”,

在这个“圈子”里,

似乎人人都可以通过状态当“网红”。

想想这样挺累的,

费尽周折只为了展示自己美好的姿态,

背地里有些小情绪或者脆弱感,

挣扎好久都不会发状态出去。

有个女生给我讲过有关她朋友圈的故事:

“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去了北京,

刚去北京时,

总发一些在北京生活的状态:

比如住在青旅里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她们大多数都是海归,

每个人身上都有太多有趣的故事。

下面有一大片留言说羡慕我能结交这些好玩的朋友,

能吃到各国的零食,能在北京待下去。”

“只有我自己知道其实真的很累,

每天很早起床,挤公交、挤地铁去上班,

每晚下班走出公司看见的就是凌晨的北京。”

听她说完以后我想起自己的一个事:

因为好友数量不算少,

每次都会看到朋友们发的动态,

全是到处旅行的美照,

尤其是一女生。

上一个状态还穿着长裙站在洱海旁,

下一条就骑着摩托车准备进藏。

她戴着头盔,倚靠在摩托车旁,

后面是连绵的群山,特有意境,

差点也想说走就走了。

我评论她说:

“好棒啊,满满的羡慕。”

过了整整一天,她才回复我:

“羡慕个屁!我只想回家!”

还给我发了张照片:

照片上她还是戴着头盔,

不同的是穿着防寒服,

累的蜷缩在一片泥地上,

摩托车也是一车的泥。

原来更多时候,

我们晒出光鲜亮丽的“照骗”,

不仅仅是为了告诉大家表面上我们过的有多好。

而是为了得到一些肯定,

找一下所谓的存在感,

也许状态是你愿意活出的姿态和模样。

Chapter.3

记得网上有句比较火的段子:

“看你的朋友圈,觉得你好贵。”

有人还习惯把心事发到微博,

而不是朋友圈,

不喜欢把心事告诉家人和亲近的朋友,

朋友圈只剩下了发光鲜亮丽的自己。

表面上圈里的我们个个吃的好,过的好,

可背后的可能都很狼狈落拓。

照片和生活不应该是两码事。

之所以相机可以定格画面,

本来就是为了记录某一瞬间的状态和心情,

更新状态也是描述当下的真实感受。

有喜有悲,

有美好有脆弱才是真正的生活,

更具有着纪念的意义。

刘瑜在《送你一颗子弹》里讲过身边的一个女留学生,

23岁!博士!

真的是上帝造人时的一个大Bug,

人美肤白大长腿,

闪闪发光的女神人物。

从她的社交网络看,

永远那么闪闪发光遥不可及。

比起她,自己却像一个灰溜溜的女神经

看到后面才知道她每天只睡5小时,

改十多次论文都不满意,

为了变美变瘦下了很大功夫……

瞬间觉得这个女博士得之她所愿,

变得不足为奇。

有一段时间,

我卸载了好多社交软件,

包括微博等各种App,

甚至关了朋友圈功能,

时不时地换头像,删状态。

我闺蜜当时和我说过一句话:

“频繁换头像发状态的人都没有安全感,

你骨子里是有多自卑?”

慢慢地发现很害怕看到别人晒自己生活的状态,

因为看到的永远都是光鲜亮丽和赶超不了的优越。

返回头看看自己,

觉得生活只剩下一团糟。

现在想想自己当初真的很幼稚,

大家晒的秀的都是好的一面,

很少有人愿意揭露伤疤,

把灰头土脸地模样给众人看。

所有人都觉得你过的很好

你不愁钱花

爱喝酒也爱笑

身边有很多朋友

别人都猜你有数不清的暧昧关系

可是只有你自己明白:

一个人在家开着灯整夜失眠到天亮的时候

才慢慢睡着是什么感觉

不说话的时候房间里连一点声音都没有。

人人都只在意你光鲜亮丽的外表,

并不是每个人都会问你:

“最近累不累?好不好?”

照片和状态只是当下的一种心情,

一种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

或者无聊找一下自己的存在感,

朋友圈也并非证明了自己生活的标准。

过得好不好,

只有自己感同身受。

真的希望我们都不要活的那么累,

可以活的简单、自由而纯粹。

最后愿我们都可以过上自己朋友圈中所期待的生活,

变成自己最喜欢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