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心情小记

十二年前的我

中学时代就读过徐霞客的游记,对他所赞赏的黄山“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兮。”心慕已久。

今天又读到一位文友写黄山的散文,顿时感慨万千,思绪一下子回到了十二年以前,我初次上黄山的时刻。

于是,靠着些许回忆,略记那时的心情。

          迎客松的孤寂

知道黄山的人一定就知道迎客松。

第一眼看见它时,有点惊呆了。

恭谦地立在峭壁上,侧身作揖,就这么站在朝晖夕照雪雨风霜里,默默地站了近千年。

导游的解说词是:你好,黄山欢迎你!

而我分明看见它望向游客身上那慈祥的目光背后有无数的孤寂!

谁说它不寂寞?即使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仰视着它,我仍然能感觉出它的落寞与孤单。

          连心锁的悲哀

热恋的情人伸出热恋的手,将连心锁深深锁上,再一挥手,将钥匙抛进万谷深渊。

他们以为这样就将彼此的心锁上了,永不分离!

可是连心锁,你真的锁住了恩爱,锁住了那惊动天地的誓言了么?

我不知道,锁了连心锁的恋人中有多少是恩爱扶持着走到了夕阳西下,又有多少可以不离不弃白头偕老。

等到当年的恋人已经远离时,而当年的心锁却依旧死守在原地,死守那不灭的誓言。

直到海枯石烂,沧海桑田。这仅仅是连心锁的悲哀吗?

          北海的心伤

北海不是海,又分明是海,浓浓的沉雾让人仿佛置身云海。

一座梦笔生花,绚丽了一千三百多年而不凋的峰峦。

原来,李白只是在北海里随意地潇洒一梦,便筑就了亿万文人墨客难以攀越的峰颠。

远处有鸟儿的歌声隐隐飞来,是山鹰吗?那“精卫、精卫”的悲鸣,成为我唯一不敢触动的心伤。

无意间的碰触,心开始溃疡,向往着能像山鹰一样自由翱翔,无奈却只能畏缩在自己心室的一角,惭愧而感伤。

告别北海,我不敢回头,怕缠绵于自责和哀伤里不能自拔。

          情人谷里没情人

情人谷,多么诱人的字眼,富有诗情画意,又带有迷人的色彩,让人想入非非的名字。

不管怎么说,情人谷让我产生一种久违的浪漫情怀。这正是我所喜欢的,一种诱惑我的情节。

站在层层的叠石面前,抬头仰望,山谷的流水,从“爱”字中飞来,有许多说不清的感觉。

翡翠的世界,旋转了山水大爱。情人谷的天堂,能拥抱人间多少真爱,问一声,远方何处是我的归宿?

多想听你说,我爱,随我走吧,走向谷底深处。身边偶尔有情人走过,突然害怕常人那异常的眼光,愕然!

情人谷里没情人,只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庆的时候我终于去了心心念念的黄山,但是回来以后由于忙着准备考试,学年论文,比赛,还有学车的事情……一直没有来得及...
    月月月儿阅读 459评论 0 4
  • [这是一篇旧作,曾发表于旅游杂志,现在也收纳于此] 漆黑的夜晚躺在卧铺上听着铁轨冗长的回声,耳边的歌曲旋律激荡着空...
    单单阅读 751评论 2 7
  • 五一小长假去游览了黄山。这次黄山之行很愉快,也很难忘,因此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 节前先在网上查好了一些注意事项...
    易理天地阅读 2,362评论 10 20
  • 想念,想念一座落雨的城市 长长的街绕到了远方 哪里来的高楼林林总总 脚下是车水马龙 像一阵温柔的风夹杂着想念 从远...
    啊哈阿茶阅读 193评论 2 2
  • 01 前两天翻微博,看到《甄嬛传》里一个5分钟的视频片段,刚好是孙俪与蔡少芬的对手戏,戏骨与戏骨的眼神杀,不动声色...
    桐花与猫阅读 8,333评论 39 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