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点读书签约作者婉兮:写作秘诀只有这三点

前些日子知名作者婉兮,在写手圈做了一场写作分享课。本文是写作课的笔记实录,部分文字为婉兮的微信文字分享,部分为语音分享内容,笔者对所有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整理。版权属于婉兮和写手圈。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婉兮,90后写手,目前是写手圈签约作者,以及十点读书签约作者、悦读特邀作者。其实名头都是虚的,在高手云集的写作江湖里,我还只是一个小菜鸟。要说讲课,其实也算不上,因为我还太年轻太稚嫩,资历根本不足以撑起一堂写作课。所以我就结合自己的经历,来给大家说点我的心得体会吧。讲得不好不到位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包涵指正。

去年的现在,我还是一个跌跌撞撞走在写作路上地走着,想写小说,想写剧本,也想写散文,偶尔写几篇新媒体文,公众号十天半月也难得打开一次,结果便是哪儿都不顺,心里的挫败感和失落感就别提了。这种状况一直维持到一篇文章的诞生,我给它取的名字叫作《那些没被富养的女孩,后来怎样了?》。

我为什么写这篇文章呢?因为我结了婚,和我老公的大姐慢慢熟悉了起来,有一天她打来电话,告诉我们要去新疆摘棉花。我一听,这活儿多苦啊,就劝她不要去,但她觉得这算不了什么。那天正好我的表姐来找我诉苦,说自己工资低,感觉活不下去。这前后的鲜明对比,让我心里有了些不一样的感觉。当时,富养女儿这个话题特别火。我忽然意识到,我的大姑姐和表姐,都是被穷养的女儿,却有着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我百感交集,趁热打铁写下这篇文章,迎来了写作生涯里的第一波小高峰。这篇小范围火起来的文章,每一字一句,都是我的认真思考和情感流露。我相信,只有用心写出来的文字,才能让读者动情。读者也和我们一样,是吃五谷杂粮的肉体凡胎,打动得了作者的东西,其实也具备打动读者的潜力。

所以,能够吸引读者的文章,一定是写到了他们的内心深处,触摸到了最敏感温柔的那个角落。你要让读者觉得,呀,这不就是我吗?他得到了共鸣,找到了问题的解决途径或是情绪宣泄口,就会对作者产生认同感,便会自然而然地为作者进行二次传播。

一、怎样写出这样的文章呢?

首先,你不能敷衍了事。我见过有人总结公号文的写作套路,一个现象,一个正面例子,一个反面例子,一段情感升华,OK,一篇稿子出炉。可我觉得,这样的稿子就像流水线上出来的产品,工工整整却没有温度,就像快餐,可以吃饱肚子,却不会让人喜爱。我觉得她弄反了次序。

写文章,是有件事儿触发了你的思考,心里有不吐不快的东西。而不是你为了表现某个主题,去辛辛苦苦地满世界挖题材。这先后顺序前因后果弄反了,写作就成了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儿。所以,我一直奉行的原则是,不为写作而写作,要为自己的感悟和情怀而写作。比如这几天,大多写手都在撰文缅怀张国荣,可是我不是他的忠实粉,不了解他的生平。实在无话可说,便不去追这个热点。

其次,你要知道自己的读者是谁。写童话的郑渊洁和写爱情的张小娴,文风写法肯定是有很大差异的。因为他们的读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群体,一个优秀的作者,必定了解自己那些读者的心理,在写作中有意无意地撩拨读者的心,让他们在阅读中身临其境,带入自我,产生共鸣。

拿我自己来说,我的公众号粉丝以女性为主,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这样我就大致确定了自己的写作方向,即以励志、婚恋为中心,以故事讲述、三观挖掘、方法论指导为基本点。为什么呢?因为北上广深的女性,大都奋斗在职场上,也纠结在婚恋里,她们感兴趣的内容,就是励志、婚恋题材。所以我的选材,大多以这些方面为主。

建议大家都去分析一下自己的粉丝户属性,或是分析心仪的大平台用稿风格。例如悦读和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前者注重女性修炼,后者注重提升中产阶级生活质量,如果要投稿,你就得有所针对性。大学时,我学的是新闻,老师强调过受众心理分析,其实这和之前许多写作老师强调过的,投稿前要摸清刊物的用稿风格是一个道理。

最后,语言务必要千锤百炼。文章里至少要有一两句话,瞬间击中读者的心。举个耳熟能详的例子,一个卖橙子的老奶奶,写了一句甜过初恋的广告词,是不是就比卖橙子,又甜又大的橙子更有说服力呢?人人都会写字,为什么不能人人是作家?原因就在于作家的语言凝练精髓。而要做到这一点,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多读多看,丰富自己的语言系统,也深化自己的表达技巧。

二、每天的写作素材来自哪里?

前几天我和悦读的另一个作者聊天,我们聊到了现在的公号文现状,得出的结论是同质化严重,读者的阅读热情在逐渐丧失。而大部分作者,也都面临着选材艰难的问题。其实我不那么觉得,我的素材库里现在还有将近一百个选题,虽然有的只是我看书时偶然看到的一句话,吃饭时脑海里忽然冒出的新念头。但也说不准某一天,那无意中记录下来的一两句话会瞬间点燃灵感。

有人问过我,平淡生活里哪儿来那么多的内容可写?我觉得这又得绕回小时候学写作文时,老师常常提到的那句话,做生活的有心人,多观察周围的事物。对一个写作的人来说,善于发现的眼睛和善于思考的大脑,都是必备品。

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寻找素材的五种途径。

第一类素材是,那些触动我的事儿。

可能是因为我的经历比较特殊,心思也更为细腻敏感,所以总有许多事情让我觉得很感动,迫不及待想要写下来去告诉我的读者。比如冬天吃火锅,火锅呢,嘌呤高、热量高、口味也重,我的身体状况是不允许吃的。但我又特别馋,怎么办呢?我老公就自己用番茄做了锅底,自己配了调料给我吃。

我特别感动,于是就想到了一句话,我不爱做饭,但我爱你。然后就有了一篇文章的问世,读的人从我的字里行间想到了那个为自己做饭的人,心生感慨,明白了一粥一饭的爱和温暖,这篇文章就有了意义。

其实这些都是一些很细小的几乎每天都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事儿,我相信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过许多一闪而过的感动。一个作者要做的,正是抓住这些感动,挖掘出让人感同身受的真善美。

文字有时候是匕首是利剑,有时候也是温暖和救赎。当然你也可以字字铿锵掷地有声,只要发自真心并能让人有所顿悟,便不失为有价值的文章。

第二类素材,是励志正能量故事及鸡汤。

我记得十多年前,安妮宝贝和郭敬明盛行那会儿,大部分作者写的都是45度仰望天空,明媚的忧伤什么的,为赋新词强说愁。转眼十年过去了,社会巨变沧海桑田,快节奏的生活和巨大的压力,使得新兴的自媒体成为了人们寻找慰藉和认同感的一个重要渠道。

有人鄙视鸡汤,可我觉得,有真材实料熬出的美味营养的鸡汤值得被提倡,文字的意义之一,就是抚慰心灵,让负重者前行。但是鉴于目前大家对鸡汤的诟病,建议写作时不时加个“勺子”,提供一些具体的方法论。

比如你告诉大家要利用时间,顺带就列举几个提高效率的小贴士;你告诉大家女孩一定要变美,不妨就说出几个美容小窍门。但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一个题材被太多人写过的话,就不容易出新,读者也容易产生审美疲劳。例如美貌、读书这些,如果找不到好的角度,最好暂时搁笔不写。

第三类素材,我给它取了个名字叫“以小见大”。

随便打开一个公众号,你都可能看到下面这些类似的题目,比如……见人品,爱不爱,……就知道了。写的其实就是从细节里窥见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从而达到判定此人值不值得深交托付。

对为人际交际烦忧的现代人来说,这类文章其实就是一场及时雨,也是切中读者需求的一个重要途径。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轮回,从小芝麻里看出大天地,就是写作者的毕生修行。其实,这也是散文写作的基本手法。

第四类素材,需要你到别人的文章里去寻找。

其实我的第一篇真正意义上的爆文《那个嫁了穷人的女同学》就是这么来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呢?那时,公众文里铺天盖地的都是不和穷人谈恋爱。有一天我无意中看到一篇《穷人真的不配有爱情吗》,里面列举了一两个共同努力的贫穷男女。

我就想起了我一个远赴安哥拉的学长和家穷读了免费师范的学姐,他们在现实中不是一对,但各自的伴侣都没有出身富裕家庭,现在过得都不错。所以,我怀着一种为广大一穷二白青年说话的心理写了那篇文章。

根本没想到会火,后来我自己分析,这篇文章让无数人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因为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人是多数,不虚荣不拜金的姑娘也大有人在这也算无意中“拨乱反正”,所以许多主流媒体都认可了它,包括新华社和人民日报。

我不喜欢某些所谓爆文,教你要自私、要不顾一切买买买、要男人把你宠成女儿,所以有时候会写一些观点相反的文章来表达。比如《爱的最高境界,并不是把你宠成女儿》。

也说不上谁是谁非,写文章其实也是在表达自己的思想和价值观,苦于素材的同学,可以留心一下别人在写什么。相近或相反的一个点,也许忽然就为你打开了题材的另一扇门。但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抄袭别人的文章中心点,更不要洗文抄袭。一个人的文章,其实也是他的人品。

第五类素材,热点话题与新闻。

前几天最火的新闻是山东的于欢刺死辱母者案,许多自媒体大咖各显神通刷屏朋友圈。对一个自媒体公号写作者来说,热点事件的爆发就是一次争分夺秒的写作大战,抢占头条和流量,是每一个立志做自媒体作者的必备素质之一。

可我,并没有写这个素材。因为这个素材涉及到司法、人伦与民间借贷等多个方面,从我的知识储备量来看,我无法写出一篇有深度有可读性且有内涵的文章。不如就放弃好了。因为扬长避短,也是我奉行的一大原则。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莱特,一个热点事件,可以从不同角度解读,可写之处也很多。但我觉得,无论哪个角度都该有正确的三观和严密的逻辑思维,否则可能会被键盘侠喷死。

当年学写新闻评论,老师让我们每天浏览门户网站和微博热搜。现在看起来,追热点自媒体,其实就是在做另一种方式的评论。老虎咬人也好、王宝强离婚也罢,自媒体人都是在表象之下挖掘人性和社会。

最近很火的词汇,富养、原生家庭、阶层固化……其实任何一个都有写不完的素材,前提是,你要真的学会思考,思考这些词汇,词汇的社会背景以及它们代表着的那些的复杂情绪。

总结一下,我的写作素材选择大概就是这么五点:

1、  打动人心

2、  励志温暖的世界观加方法论

3、  以小见大

4、  从别人的素材里寻找素材

5、  热点新闻与词汇

三、对所谓爆文的看法

爆文这个词呢,是近一年才出现的,指的就是那些转载量、阅读量、评论量与点赞量都很高的文章,它们甚至会带动热点话题,成为短期内的一个刷屏小高峰。

在这里,我要说的是,不想出爆文的作者不是好作者。因为写作并非一件孤芳自赏的事情,我们认认真真地码字爬格子,就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情感和观念,自然是希望它能够被更多的人看到。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爆文的标配呢?虽然目前学术界还没开始研究这一类文体,但我们也读了许多,其实可以从中去寻找规律,总结出一些通用法则。就像做菜似的,基本的方法在那儿,油盐酱醋的添加和火候掌控,就考验各自的能耐了。

我来浅显地说一说我理解的爆文标配:

1)有好故事

数字化阅读讲究的是篇幅小、可读性强、便于理解吸收。所以许多作者都倾向于先用一个故事将读者引入。但这个故事与小说里的跌宕起伏还不一样,作者们选取的一般都是普通人身边最普通的那些矛盾、纠结和挣扎,比如辞职、离婚、吵架等等,为了便是让读者快速产生共鸣,激发他们读下去的动力。但是公号文的篇幅较短,所以这个故事你得讲得利落而动人,这是吸引读者的第一要素。

2)有一个励志的正面主题

写公号文千万不要伤春悲秋无病呻吟,因为这个时代太匆忙太焦虑,许多人玩手机为的是消遣,手机阅读,需要释放的正是那点压抑和苦闷。作为一个自媒体作者,你最好去抚慰这些徘徊的灵魂,而不是把阴暗面赤裸裸地撕开给人看。深层次的思考,更适合纸质媒体。

3)具备参考价值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让读者读了你的文章后恍然大悟,生活和世界都在瞬间不一样,那是写作者的大功一件。但纯粹的讲道理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你需要提供清晰明了的观念或具体做法,读者才可能买你的账。

4) 富含哲理的优美语言

这个就不用多解释了,文字优美才能让人想要读下去。文字这种东西,其实也讲究颜值。读起来口口生香回味悠长的文字,自然是胜过行文不通语法不顺的文字许多倍。

以上只是个人经验之谈,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使用上,就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吧。下面有几个小贴士送给大家:

1、  确定自己的风格,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2、  坚持自己的原则,文以载道,一个人的文章,其实就是他的人格。

3、  谨记输出的前提是输入,多看书学习,不断充实自己。

4、  怀有对天地大众的悲悯之心,一个心中无爱的作者难以成长为真正的作家。

四、回答读者问题

1.中心意思一样,但内容不同,就算是洗文吗?

这个主要看作者怎么看了,但是最好不要这样去做。

2.我的阅读速度很慢,请问老师有什么好的阅读方法可以提高阅读效率呢?

看书类型很多,但主要集中在诗经、唐诗宋词等这些自己喜欢的书籍上面。看喜欢看的书,效率就高了。

3.怎样才能,看懂一篇文章,带着什么样的思维,才能读懂?

第一遍看,不一定要看懂啊。就像小时候看《红楼梦》一样,第一遍看不懂,多看几篇就懂了。

4.感觉女生写文有优势,作为男作者很多情感文,不敢下笔啊。

男性作者有男性的特点,理性分析是优势。

5.老师我想知道你写文章是一气呵成还是要修改几遍才能完成?

我写一篇文章要写2-3天,中途要修改四五次。

6.前期写作的时候因为无人问津,内心会觉得孤独而煎熬,有时候会质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写作这块料,但是自己很清楚自己喜欢写作这件事。如何度过这段煎熬期?

放下来,多多看书,慢慢走过煎熬期。

7.如何做个牛逼的标题党,又不讨厌?

不好意思,我现在都不算一个合格的标题党,我属于起标题困难的。

8.老师好,我想问一下,你写作先有框架,还是跟着感觉走?

看写什么方面的内容了,写公号有框架,写散文跟着感觉走。

9.一般走在路上听见别人说话或者突然想到什么 就有灵感 但还是无法顺利地完成这个灵感。

有灵感,先记下来。感觉暂时写不好的时候,先放一放。等感觉有了框架以后,再写。

10.你的文章,能写多长时间,灵感来了,很快就完了吗?

我一篇文章至少要花2-3天。

11.十点读书的签约作者怎么申请啊?都有什么条件?

我是他们编辑主动来找我的。因为投稿了几次文章,他们感觉我的文章比较适合他们。如果想成为十点读书的签约作者,建议多向他们投稿。

12.怎么提炼好的标题,有时候文章写好了,题目不好取,怎么办?

我属于起标题困难的。每次写文章,取三个以上最合适的,让编辑或者朋友投票来选择。

13.有很多故事自己都被感动流泪,可是写出来就索然无味?

多看一些书,多学习一些大家的表现手法。

14.老师,我写东西总是因为生活中的一些事突然有灵感了就是那么一小段,不足以撑起来一篇文章,怎么破?

表明灵感还不够,先放下来,做一些别的事情。

15.是全职写作吗?

不是全职写作,本职是做企业宣传。如果把爱好当做工作的话,生活就会有很多压力和乏味。

16.投稿大号有什么技巧和经验吗?求指点一二。

开始的时候还真没有,后来中得多了和编辑熟了就会好一点点,但也只是一点点。

17.感觉女生写的情感文,已经越来越类似了。长此以往,会不会产生审美疲劳啊?能否在现有的类型文上,开拓出一些新路子呢?

会审美疲劳啊,所以要练就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18.关于读书。

我觉得需要读经典的文学作品比如红楼梦,优美的诗词歌赋,以及一些哲学书籍。每天读一本书,然而快不了,积累是过程。我现在在看中国哲学史 苏菲的世界

19.关于投稿受挫。

我向意林读者青年文摘都投过稿,但没中过。有时候觉得自己的文章还可以,怎么编辑就不欣赏呢!很受打击啊,很长时间没投了。有个词叫越挫越勇。网络投稿我早期投写手圈和悦读。

20.关于灵感。

其实没有这么刻意,感觉有的东西忽然就涌上心头了,主要还是多看多写多想。

作者其他热门文章

这个时代的你,千万要相信读书能够改变命运

到“雄安新区”去炒房?省省吧

读写人生是一场最美的修行

如何优雅地摧毁自己的梦想?

【连载】极简个人成长课:总目录

【嘻哈写作课】连载目录

知唐讲吾,游走于文字世界的理工科博士,一个萌娃的爸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2评论 30 196
  • 爱德蒙•唐太斯,水手辛巴德,基督山伯爵,威尔莫勋爵,布索尼神甫,一个传奇的复仇故事,看得人酣畅淋漓,最后却留给我们...
    崔崔崔Hello阅读 315评论 0 0
  • 怎么样才能真正做到不歧视任何人? 很可惜,我们永远都做不到不歧视任何人。但同时又很幸运的是,我们既没有必要这么做,...
    你看得见我阅读 3,174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