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道教——扒开它背后的神神道道。

提到中国的本土宗教,许多人会想到道教,而日本的本土宗教,则自然是神道教了。

What?什么是神道教?那么牛逼,比我们的道教多一个神字,意思是比我们的还神?


神道教的起源

日本的神道教,是日本本土的萨满崇拜起源,来自于对自然界的万物崇拜,属于泛神论宗教,区别于基督教的一神论。认为万物皆有灵,自然界的山川、森林、太阳、火、雷、动物(如狐、蛇)、祖先的灵等都成为他们祭祀崇拜的对象﹐因此有山神、水神、海神、田神、地神、雷神、太阳神(如天照大神)等等。


神道教标志

虽然这个宗教起源很早,但是却一直都没有名字,算是“无名鼠辈尔”。直到公元5至8世纪,佛教经朝鲜传入日本,渐渐在当时的日本扩张开来,为了与“佛法”一词分庭抗礼,于是便创造了“神道”一词来区分日本固有的“神道”,与从外国传入的“佛法”区分开来。

日本的神道,按照地域划分又分为大和神道和琉球神道,大和神道最初以自然崇拜为主,起源于本州岛和四国岛本地的崇神传统,属于泛灵多神信仰(精灵崇拜),视自然界各种动植物为神祗。琉球神道以龙宫信仰、御岳信仰为主,起源于琉球群岛。

日本的神道教以《古事记》和《日本书记》两本书作为经典,曾经因为没有系统的理论和学说而一度衰微为佛教的附庸。德川幕府时期,日本的神道学者结合了中国的朱熹理学,把神道教内容强调到尊皇忠君,之后的明治维新,明治政府将神道教尊为国教,是为国家神道,鼓吹以日本为中心,建立以神道教为统治思想的世界秩序,成为教导百姓忠贞爱国﹑誓死效忠天皇的工具。

战后在盟军的要求下,日本政府宣布政教分离,裕仁天皇宣布废除国家神道,政府不得资助神社,之后神道教才不再成为思想控制工具。

神道教的神职人员

日本的神道教,我们最经常能了解到的,大概就是什么神官啊,巫女啊等等了,那么他们又是什么人呢?


神官,神官头顶的帽子和手里的笏板都是沿袭自唐朝
巫女

神官和巫女都是神社里的神职人员,大概类似于我们的道士和道姑朋友。古代的神官和巫女都是终身职业。

神官在神道中是神与人之间的媒介,他们也负责替信徒祓除与主持婚礼。在远古时代因政教合一因此氏族首领也是神官,到后来才有专门的神职。在日本和平宪法成立前,国家神道的神官是公务员。他们分五级,分别是浄阶,明阶,正阶,権正阶,直阶。而大官司则是最高神官,是一个神社的最高负责人

日本古代的巫女,又称神子,源自对神的信仰,是类似于主祭、先知一般的存在。传说巫女可以接受神的凭依,传达神的意志。天钿女命、菊理媛、卑弥呼等就是古代日本最有名的几位巫女。直到现代,巫女仍然是日本神道教的神职人员之一,但现代的巫女已经没有对神的虔诚信仰,也失去了神圣的灵媒身份,而只是一种职业。在现代,要成为巫女已经没有什么严格的限制和门槛了,特别是还有着在业余时间兼职打工的巫女。

神道教的建筑

神道教的建筑,最为国人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靖国神社了。这座神社里供奉着二战中的许多甲级战犯,那么为什么他们会被供奉呢?神社又是什么东西呢?

神社与神宫是神道教徒祭祀之处,至于何时起源已无法考据。最初的神社形式是在树木茂盛之地建一小屋,中央种一常绿树,信徒们相信神灵居在其中,遂开始敬拜,称为神篱(可见一开始的神社是多么简陋),以后就渐渐发展成今日的各种神社了,日本国内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神社,总计超过八万座。


神社

而神社中具有重大意义或者重要任务的,则称为神宫。


日本明治神宫,位于日本东京都涩谷区,是每年最多人参拜的神宫,供奉的是明治天皇和昭宪皇后


日本伊势神宫,位于日本三重县伊势市的神社,是日本神社的顶点,供奉天皇的祖先,据说供奉着日本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镜

而神社的外面,还会有一个非常代表性的建筑,称为鸟居。


鸟居

从鸟居沿正道而行,可到达净盆处,参拜者可在此洗手漱口。神社本殿供有神体(又称御灵代),不过只是一些象征物,如神镜﹑木偶﹑丛云剑等。真正的日本三神器,也就是我们经常在小说、漫画中可以听到的草薙剑、八咫镜、八坂琼曲玉。据说草薙剑在一次动乱中沉入了海底,目前保存在日本皇宫内的是仿制品;八咫镜则被供奉在神社之祖,伊势神宫之内;八坂琼曲玉,据说珍藏在京都御所或是玉祖神社之中。


日本三神器,日本皇室的信物,天皇代代相传的宝物

神道教的主神

说来惭愧,在下原本打算给各位八一八神道教的诸多神灵,不说每个都详细介绍,至少列个名单,点个卯,亮亮相,但是看到了“八百万神”之类的字眼顿时失去了勇气。

当然,八百万并不准确,这是作为一个虚数词,泛指很多的意思。具体有多少呢?有十万,一百五十万和一千五百万三种说法,但是无论哪一种都足以让我望而生畏了。

之前提过,神道教奉行的是泛神论主义,天地万物皆可为神。并且在神道教中,除了自然和动物崇拜之外,还包括了祖先崇拜,天皇崇拜,历代将军,功臣,乃至后来让国人深恶痛绝的军人崇拜等(也就是祭拜自明治维新以来一百多年的军人,包括侵华战争时期的甲级战犯。),这一类统称为人物神崇拜。

因此这里只介绍一下神道教的几个主神,至于其他的,可参考日本各种漫画轻小说等创作。

造化三神。《古事记》中记载天地形成后最早出现的天之御中主神、高皇产灵神、神皇产灵神,此三神创造万物,并谓天御中主神,是天地初分时天上最高的元始神,与皇祖神天照大神受到特别尊崇。

伊奘诺尊,即伊邪那歧命,日本神道教所说神世(神代)七代中最后一对配偶神中之男神,与女神伊奘册尊,即伊邪那美命,一起称为日该国土的生成神。谓此二神受天神之命造成大八洲(日该国土)、山川草木以及主宰万物的各种神灵,其中包括天照大神、月读命、素盏鸣尊等神。




没错,就是火影里面提到的宇智波一族的瞳术,当然是借鉴参考了日本中的两大创世神伊邪纳岐和伊邪那美。

天照大神。亦称天照大御神、天照大日孁贵、大日孁贵,伊势神宫称之为天照坐皇大御神;是太阳女神,日本天皇尊奉为祖先神。《日本书纪》称伊奘诺尊和伊奘册尊生出大八洲及山川草木后,“共议曰:吾已生大八洲国及山川草木,何不生天下之主欤?于是共生日神,号大日孁贵”。后派天孙琼琼杵尊下治“苇原中国”(日本),于是,天照大神后裔世世代代作为天皇统治日本。

神道教的影响

神道教在战后虽然已经不再得到政府的直接支持,但是之前的大力推广还是为它打下了坚实的信众基础,根据1981年在日本的宗教调查﹐当时日本的宗教人口为二亿多﹐是全人口的二倍以上,这就意味着几乎每个日本人都信奉一种以上的宗教,自然也包括了被奉为国教的神道教。日本人对于神道教的信仰,很大程度在于明治时代国家神道的氏子制度﹐使神道教进入家庭﹐因而佛教及神道教便成为一般日本家庭的宗教信仰。

日本人的一生,在生活中会参与许多和神道教相关的活动,一般在出生30至100天内(男孩为32天,女孩为33天,),都会被父母带领参拜出生地神社的守护神,起因于早年孩童的夭折率高,存活不易,一方面感谢,另一方面祈愿孩童能继续平安的长大。而后在3、5、7岁的11月15日(即所谓七五三节)也要去神社里继续参拜祈祷。

而日本人升学、结婚都要到神社祈求神佑,特别是日本激烈的升学竞争,使得每年高考前都会有大批学子前去神社祈福,新年时到神社参拜更是几乎每个日本人都需要做的事情。


新年时穿上昂贵的和服,到神社祈福并写下心愿,是许多日本人新年的必备行程


成年后,90%的日本人会选择神道教传统的结婚仪式,但随着西方文化的渗透,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了在教堂举行西式婚礼


日本传统婚礼服饰

在动漫作品中经常提及的夏祭等,自然也是神道教的影响。

夏日祭又称夏祭,于每年的8月15日举行,是日本的传统节日,原本是祈祷五谷丰登、生意兴隆和家庭兴旺,随时代变迁,逐渐演变成一种内容丰富的民俗活动。人们身着和服,逛庙会,赏烟火,成为日本人民生活的一部分。


夏祭时的主祭台,上面会摆放太鼓,同时进行各种仪式


夏祭时穿着浴衣(夏季和服)的女性

神社的参拜

俗话说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虽然不知道日本的神在中国行不行得通,但是还是介绍一下关于参拜神社的基本步骤吧,谁让咱是礼仪之邦呢,出去旅游拜神也不会被人耻笑不懂礼貌。

一.在神社外面的第一座鸟居(称为一鸟居)前鞠一躬,然后沿着道路靠边走,因为这路被称为“正中”,据说是神走的道路,参拜的人需要靠边走以示尊敬。

二.沿正中而行会来到一个石盆,被称为净盆。上面有长柄木勺。先右手拿起勺子,舀水清洗左手。然后左手拿勺子舀水清洗右手,最后用右手拿勺子舀水,倒在左手掌心处,漱口。(不能喝!)

三.右手拿勺子,清洗左手。

四.最后舀一勺水,把勺子竖起来,清洗手柄,然后放回原处。

然后我们就来到了神社的拜殿,一般而言,神社的拜殿都会有一个铃,下面挂有一根绳子,是可以摇的,(日本人相信铃声可以驱魔)并且会有一个箱子,是收集香火钱的。

参拜神社的基本步骤是两拜两拍一拜。

两拜:两次深鞠躬

两拍:在胸前拍掌两次

一拜:合掌许愿后再深鞠躬一次。

然后就是放香火钱了,香火钱是为了表示对神的感谢而不是这个愿望价值多少钱,因此可以放一块钱,也可以放一万元,当然大多数人喜欢放5元日元,因为5元和有缘谐音,意为与神有缘。


5日元相当于3毛钱,看来日本的神还是比较厚道的

那么,关于日本神道教的介绍就到此为止了,非常感谢看到这里还没有睡着的读者老爷们,以后咱再继续扒一扒日本的其他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当然你也可以在下面留言希望看什么内容,觉得有趣的话帮我电个赞吧,感激不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