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晨间日更第38篇 38/90

《山东会成为下一个东北吗?》

这是来自蔡佩辰(菜菜)的第38篇日更分享

步入社会这近10年是期间,几乎就是伴着山东走过来的。

最早在2014年,到了山东广饶的大王镇,这是一个拥有6大经济园区,形成造纸印刷、汽车配件、化工热电、轮胎橡塑、建筑建材等5大支柱产业,涌现出2300多家各类企业,其中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1家,超50亿元的2家,超10亿元的企业10家,拥有3家全国500强企业和2家上市公司的一个镇,对,就是这么一个镇。

身为山东省邻居的河北人,最早对山东的印象是,这里的镇好大、这里的县好大,不仅仅是面积大,更多的经济强大。

再来山东,应该2015年,是给山东中行、山东建行做大范围的对公咨询项目,其实透过金融是一个蛮好的看这个社会的经济视角。跑遍了淄博、东营、临沂、菏泽,那时候在一线的感知的国有企业蛮煎熬的、民营企业蛮难的,看到了很多负债重重但依然不能倒下的国企、走过了很多因为信贷问题支撑不下去的企业,见了很多没有太高经济附加值只能艰难度日的小公司…… 

还记得,2015年,山东某地建行的客户经理跟我讲:我们工资砍半了,而且还要再押一半年底发,关键是还不知道年底是不是能发。

那时候,在银行界,有一句话:全国不良看山东,山东不良看淄博!(不良资产-银行贷出去没有收回来的钱)

又来山东,是2016年,是给山东某地工行做咨询项目,虽说工行的员工普遍年龄比较大,但不得承认的是这是我做项目咨询以来遇到的最差的情况,不是一个网点差,而是整个氛围差、环境差。网点的墙皮都要掉下来、灰尘可以一星期不擦、团队可以真的无所事事、项目完款不在于项目效果好坏,是真的要给领导送礼……

相比于在广东工行全员没日没夜的全力以赴,这里,好像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

中间几乎每年都会或多或少的去山东

再来山东,就是2019年,最大的感触就是现在,不同的是现在不是以银行的视角,而是以民营企业家的视角。

他们告诉我,山东省长开始自我反思了,说山东再不变,就会成为下一个东北。

说曾经那些南方砍掉的污染企业来山东了

说山东经济出问题了,很难跟之前一样快速发展了

说现在山东环保抓的严,部分市某个产业70%的企业都被砍掉了,某些地方企业停工超过1个多月了

……

印象中的山东是经济大省,是北方经济的支柱,是文化渊源流长的代表,山东怎么了?是啊,山东怎么了?

在一线的感知毕竟是一线的感知,我去搜了些数据:

山东193家上市公司市值1.9万亿,广东581家上市公司市值9.79万亿,浙江423家上市公司市值4.11万亿,江苏394家上市公司市值3.96万亿。

山东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只有广东的两成,跟浙江、江苏相比,也不过它们的一半,这绝非经济大省的应有表现。

山东引以为荣的“大象经济”也没有支撑起强大的单体企业市值。山东只有两家企业总市值突破千亿,青岛海尔和万华化学刚刚过千亿,排名第三的潍柴动力市值仅有679亿,接下来是青岛啤酒、兖矿煤业等。

一:核心产业以化工、机械为主。制造业虽然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但是以传统工业为主的经济形态,导致员工收入低,企业产品附加值低,很难实现共同富裕。所以,山东人民收入普遍偏低,可支配收入的情况与GDP的排名远远不符。

山东的经济辉煌期出现在计划经济的末尾,市场经济的开始阶段,充分说明了山东的经济模式并没有深入的进入到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市场经济之中,在广东和江苏紧抓时代步伐,积极招商引资的时候,山东仍旧我行我素,大搞工矿机械,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发展机械和能源产业,对于市场经济的到来明显无动于衷。结果就是在进入21世纪的后十年,民营企业丰富的江苏和广东明显市场竞争力要高于山东,市面上比较知名的消费级产品7成以上来自于江苏和广东,并且依托长三角和珠三角的规模效应,江苏的经济增长在大环境向下的情况中依然保持了7%到8%,这和国企占主导的山东拉开了差距,2018年的山东GDP增速依旧处在6%到7%的区间,体量小而增速慢,民营经济萎靡,消费产品衰退是如今山东经济的真实写照。

二:民营企业小而不强。从某种意义上讲,民营企业大幅带动了就业,民营企业的弱小,则必然导致了从业人员的收入低下,山东百姓收入不高的根源,正是民营企业发展不够。九阳股份(002242.SZ)是山东民营企业中的翘楚,但2017年销售收入只有72.48亿元,净利润6.89亿元,都属于较低的水准。

三:产业结构不合理,行业集中度过高。山东上市公司中的国有和集体企业,共计61家,这些企业绝大多数是化工、机械、金属非金属与采矿、交通建设等行业,是非常典型的转型迟钝的重资产企业。

四:金融创新不足,企业融资困难。在“向后看”的管理思维指导下,金融创新无法在山东落地。导致金融业不够发达,国有大银行喜欢给央企国企贷款,不待见民企,才会出现各种高利贷公司,聊城于欢案的出现并非个案。

五:新产业迟缓,自从本世纪互联网时代来到之后,社会财富的增长点已经从重化工和基建转移到了互联网和智能通信,那些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城市往往会因为拥有一个两个互联网巨头而脱颖而出,浙江杭州和广东深圳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只有抓住新产业的最新动态,紧跟社会财富的变化打造自身产业,才能在残酷的经济竞争中崭露头角,而山东恰恰缺席了这轮互联网大潮,至今为止也没有自己的IT知名企业,也没有在移动通信领域闯出自己的天地,完美错过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热潮。

在新旧动能转换规划里,有一句话总结了山东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南方一些省的干部遇到新矛盾新问题“向前看”,用创新的思维寻找解决办法;山东干部遇到新矛盾新问题习惯于“向后看”,看有没有成规惯例可循、有没有现成经验可用。

很多人说,一觉醒来,山东错过了什么?

原来,在这个时代,不转型是会被落下的、不顺势而为是会被踢出局的、没有创新的思维是没有生存空间的、不时刻精进最终是会出大事的!

曾经那值得引以为傲的山东,曾经那无数的英雄梦、曾经那叱咤风云的场景、曾今那号令天下的魄力、曾经那中流砥柱的北方……

虽然道路艰险、未来漫长、转变很难

但,期待,有朝一日,你能回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