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小说书单:复杂人名背后的那些故事

提起小说,像我这样执迷于言情的人,读的最多的还是言情。但是今天我写的是这一段时间看得小说中比较有感触的几本外国小说。有很火的东野圭吾,也有很久以前的经典之作。这几本书都是我一口气读下去非常畅快淋漓而且还有一定的内涵的书。其中总有那么一些东西,戳中了我的内心,也希望它能戳中你的内心。

1.孤独小说家(作者:石田衣良)

在书店里一见钟情的书,前半部分是在书店里读完的,后半部分是在kindle上读的。如果你对编辑对作家这两个职业兴趣不大的话,也许没有我这么喜欢的体会。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做梦都想去编辑部。

一个孤独的单身父亲,一个渴望成功的小说家。十年如一日的梦想,到底能不能实现?

写书到底是为了什么?

而作为一个父亲,又是为了什么?

文中描绘了很多日本文学界的特有现象,比如说等待宣布获奖与否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等着出版社给作家打电话通知结果。后来看日剧也看到这样的镜头,倍感亲切。

2.解忧杂货店(作者:东野圭吾)

我是东野桑铁粉这种事情不用多说了,这一本呢,是一个没有那么东野圭吾的故事。

一本有点文艺的书,一段有点文艺的故事。

三个小偷青年,躲进了一间杂货店,发现经常有信件被塞进杂货店,三个人也感到好奇而开始写回信,故事也随着信件展开。本着不剧透的原则,就不说太多了,这本书和以往的东野圭吾很不一样。

当然,其中夹杂的错综复杂的时间线和红线般的纠葛,让故事在温暖的背后也有那么一丝丝推理的味道。

3.霍乱时期的爱情(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


马尔克斯最有名的作品还是《百年孤独》,而这一本书的名气也同样很高。

一场长达半个世纪的爱恋,有着拉丁美洲特殊的背景,带着那个时代特有的悲剧氛围。

在这个故事里,爱情可以是各种各样的;生存,也可以是各种各样的。

穷小子对富家女的一见钟情,在长期的远远的暧昧后被世俗阻拦,而后富家女发现自己并不爱这个穷小子。这个穷小子对富家女念念不忘了半个世纪。然而,那毕竟是个兵荒马乱的时代,婚姻和爱情从来就没有那样纯洁高尚到无与伦比。

说实话,我并不是很喜欢故事里的三个主人公,但是,记忆确是很深刻的。就好像我还记得那个因为捉一只八哥而带来死亡气息的那个下午发生了什么。

4.杀死一只知更鸟(作者:哈珀·李)

这本书是上本科的时候,就被一位英语老师推荐,说是美国学生的必读书。后来买了原版书,却也没有一口气看下去。只好捡起中文版来翻翻看。

故事是以一个孩子的第一视角写的。所以主人公是孩子,一对兄妹,还有邻居家的那个只有放假才会来的小男孩。而这个故事所发生的地方,是上世纪初的美国南部阿拉巴马州的一个小镇。

也许你看出来我想说什么了。那个年代的美国南部,种族歧视仍然严重。而这对兄妹的单亲父亲,是一位正义的律师。故事的高潮,就是这位白人律师为了一位黑人打官司。

当然,故事讲的不仅仅是种族偏见,还有其他的偏见。而我最佩服的,就是这位父亲,无论何时一直非常理智地用很合适的方式去教育他的子女。所以学教育的我看这本书可能更多的是去看这位父亲在面对孩子的种种行为和疑问时是如何去做的。

5.布鲁克林有棵树(作者:贝蒂·史密斯)


纽约的布鲁克林,也许从美剧中就能够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存在。

而故事里的那个女孩弗兰西,是布鲁克林这个地方一个贫穷的缩影,而且是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布鲁克林。她要和弟弟去捡废品卖掉,要一角一角地存钱,买东西的时候要斤斤计较掂量着。而又因为自己的家境,不得不辍学早早开始赚钱养家。然而,她在这种环境中练就了钢一般的自己,有尊严的自己。

父亲为了让她接受更好的教育付出了很多,我和她一样,很尊敬这样一位父亲。而她和母亲之间虽然有芥蒂,却越来越像自己的母亲那般,坚强如一棵树。

弗兰西就是布鲁克林的这棵树,后来,也被认为是当时的美国精神的缩影。这本书也被改编为电影,曾经获得过奥斯卡奖。

这些外国的小说,最棘手的东西,大概就是所谓的复杂人名,当年被《百年孤独》支配的恐惧一直蔓延在每一本外国小说中。但是,这些复杂的人名背后,是他们身上的一个又一个故事,或唏嘘,或感动,受鼓舞或是受打击,有的人孤独前行,有的人获得了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