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野花有情知人意

1.

母亲生于当地的大户人家,排行第五。因一颗痴心全用在退伍归来一穷二白的父亲身上,便顾不得什么门当户对,毅然冲破阻力屈身“下嫁”给父亲。于是他二人走上了甜蜜而又辛勤的营造小家之路。

外婆的绣功非常了得,鸟兽花草虫鱼,尽可入了她的各式针线,在锦巾布匹上游走奔跃,栩栩绽放。母亲的绣功得至外婆的真传,但母亲往往自愧不已,说是没有及得外婆的三分技艺。但我童年时候,深受母亲所绣的物什濡染,甚是引以自豪,常在小伙伴面前炫耀。

母亲嫁入夫家,真正是丢掉了闺阁习性,晨炊星饭。乡村的田埂地头,总也会看到那扛了锄耙提了竹篼的娇小身影。人都说父亲娶得一个好媳妇,贤淑有礼,持家有度。母亲在我们几个孩子心中,亦是加分项颇多,一致认为母亲善良、谦恭、温柔、美丽、慈穆、勤劳,母亲情结尤其浓厚。

原谅我迟迟不进入正题,实在是这个话题能引起很多的故事。前面提到母亲的绣功,不得不牵扯出来母亲对野花的那一段“旷世之恋”。

2.

母亲外出劳作时,常常会在路边田边地边不经意冒出的野花旁流连甚久。小时候跟在母亲后面,深深领略了母亲对野花所行的那长长的“注目礼”。

最初我是不清楚她在那里时而弯腰时而半蹲时而侧身到底是在干嘛,也不明白她时而微笑时而错愕时而惊诧到底是所为何事,直到随着她的视线下移,才知道她发现的不是花蝴蝶,不是毛毛虫,不是菜花蛇,而是一丛小野花,顿时大翻白眼,大跌眼镜。甚至母亲还趴上去闻闻嗅嗅,仿佛要摄了那花魂去。

看她那专注的样子,我的小脑袋瓜子就转不过来了,不就是一常见的野物吗,有什么好瞧的呢,能瞧出个什么来呢。“妈妈,这花会被你这个大家伙吓得掉了下去的。”“妈妈,这花被你这样看,定是害羞了。”我如此质疑妈妈。“你为什么还不去干活呢,妈妈?”“我可走了啊,可不等你了啊……”我也会等得有些不耐烦。

我有时也会在一边偷着乐,有时还会突然去拔了那丛花,在她的眼前故意甩了几甩,不顾她的低声呵止,丢个老远,然后跑开去。除非到得一处遇到那些特别好看特别鲜艳,或者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野花,我便也老老实实乖乖巧巧地跟着母亲瞧个没完,然后还突发奇想问这问那,诸如“它晚上睡觉脱衣服吗?”“它是什么时候来的?”“太阳晒着它热不热?”等等幼稚的问题。母亲大概是认同我的童真,还在一边饶有兴致地回答我。

现在想来,母亲那是细细地在欣赏每一朵花的颜色结构,在观察每一片叶的脉络纹理,在审视每一株植株的比例形态。要将一物印在脑海,烙于内心,大抵是有这些程序需要努力一一去经历了的。

家里有一些母亲从娘家带过来的陶瓷花瓶。母亲也常常带回些山桃花、百日草、狗尾巴、野草莓花、黄度梅等,随意配些树枝,野趣十足。

童年的时候因着母亲对野花的偏爱,也便增加了许多乐趣。跟小伙伴一起去山上玩,也会带着大家对着一种野花评头论足。几个小脑袋围成一圈,叽叽喳喳地吵闹着。还会给它们乱取各种名字,胡编各种故事。也会采来它们,并搬来石块等等垒成花园城堡。

3.

那时,父亲时不时外出做些小生意,家里面便由母亲全权打理家务俗事。除了侍弄地里的庄稼菜蔬,照顾我们几个顽皮闹腾的孩子,母亲闲下来时便是搬出她那硕大的工具筐,开始了飞针走线。因了母亲的闲暇纹绣,家里原本光秃秃单调的一应物品,皆摇身一变,换了模样。

搭在箱子和柜子上的那些遮尘布,恰如其分地点缀了地黄、打碗碗花、鸡冠苋。素净的窗帘布上有了开着紫蓝紫蓝的花朵的诸葛菜。野蔷薇、野菊花、野风信子跑到了枕套和被面上,就连蚊帐上也有少许婆婆纳。椅子垫、鞋垫、汗巾、布鞋面等等无不是那些野花长久不凋的理想之处。

最有印象的是我的花手帕和花布鞋。那时候女孩子家身上流行揣一条手帕,用于擦汗抹泪等等。我的手帕全是妈妈手工制作的,拣些各色纯棉布头,洗净,缝成豆腐方块形或者玉瓶形或者花瓣形或者椭圆形,然后在上面绣上黄鹌菜、山马兰、山龙胆等,原滋原味,自然十足,我大为喜爱。这些手帕美丽雅致,独一无二,村里的女孩儿都羡慕得很。至于花布鞋,也是母亲全手工制作。纳鞋底,做鞋面,鞋面绣上野百合,缝合,订鞋扣,一双柔软舒适漂亮的布鞋便呈现出来。我穿着布鞋,奔跑穿梭于乡间蜿蜒的小路上,留下了很多快乐的回忆。

4.

后来,母亲随了父亲来到城市生活,忙于工作,更忙于照顾我们、照顾家庭,便疏了绣艺远了野花。

记得有一次问母亲,为什么曾经那么喜欢野花。她说,那些时候除了辛苦操劳,还认为必须为生活找些情趣,便留意起了这些野外自生自灭的花,这些便是母亲眼中活得自在潇洒的美丽尤物。可以想见,母亲路见那些野花,该是疲累生活中多么惊鸿的一瞥,该是孤独之际多么美彻心扉的暖流!那些野花若是有情,当知它们为母亲所如此痴爱,当知它们曾常开于母亲的心中。

可能母亲本身正像极了那野花,入得了乡,随得了俗;淡然于沃土,安然于穷壤;耐得了喧嚣,承得起寂寞。任你是富庶平川,还是荒郊僻野;任你是通衢大道,还是山间小径;任你是河畔溪谷,还是悬崖陡坡;任你是众人瞩目,还是弃之蔑之:该妖娆时如期妖娆,该芳香的依然芳香,迎着阳光,一路绽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来看过来,大学生们,时代变了,天气那么冷,你还在辛辛苦苦在街上发传单吗? 你还在坐吃山空,只懂拿父母的血汗钱挥...
    SEVENDADA阅读 303评论 0 0
  • 璀璨的繁星点缀在阴暗的夜空中,迷茫眼神扫过星空,好像看到一张张有星星组成的笑脸,在无声的嘲笑我,嘲笑我的懦弱,嘲笑...
    bronzeme阅读 538评论 0 2
  • 母亲卑微如青苔, 庄严如晨曦, 柔如江南的水声, 坚如千年的寒玉,举目时, 她是皓皓明月, 垂首时, 她是莽莽大地...
    引领快乐阅读 610评论 0 1
  • 生活总是千丝万缕,生活总是难安于现状,不断折腾,不为安逸,只为那心中的诗与远方
    寨美一方优味家人胡金才阅读 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