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的祝福你拒收,那群里的红包你别抢啊

文/哺芮梓

1

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大清早的就被奶奶的手机声振醒了。

迷糊中,大段的新春祝福跳进我的双眼,还有蹦蹦跳跳的小鸡仔和从天而降的福字。仿佛隔着屏幕就能感受到过年的气息。

不一会,手机提示音再次响起,朋友们的祝福也陆陆续续到了。

我打开对话框,一一回复着,突然想起,从前某个除夕夜,熟悉的场景:

在那个智能机还未盛行的年代,我曾经在除夕当晚帮我爸手动回复过上百条短信。一晚上边听春晚边吃饺子边跟着大人们闲聊,我的手指一边上下翻飞,眼睛不离屏幕,口中念念有词。

爸爸那时候还不怎么会发短信,所以除了个别的打电话拜年,其余一切短信祝福都由我代劳。

短信箱里堆积如山,我按照爸爸的口头编辑,按顺序手打回复。称呼落款,祝福语,个个不重样。

直到按键按到手软。

2

如今,这个网络发达,智能机盛行的年代,大多数人都选择用微信代替短信拜年,各种各样的祝福语也层出不穷。

那些花式和图案,那些我们曾经想破脑袋也不及十分之一的美好祝福语,现在只需轻轻复制粘贴,就能轻而易举地发送给朋友们。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复制粘贴是不是太不尊重祝福本身了。俗套而廉价,甚至不如,打一个短短十分钟的长途电话。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祝福是不是太过草率了。有人甚至还没来得及把祝福语全部看完就匆匆按下了转发。

也许有人会说,同样的祝福语就别再发第二遍了吧,光是看着就心烦:署名不改,性别不分,生肖不准,只剩个落款还有待考证。

也许有人会说,每年的套路都如出一辙,为何还要频频叨扰。年味越来越淡,祝福为什么却阴魂不散?

也许有人会说……

我脑补了一百种拒绝群发祝福短信的说辞,却想不出一种不再继续这种祝福方式的理由。

3

人们都说过春节,过大年,可是却很少有人想过,我们所说的“过”,到底“过”的是什么?

我问了很多人,他们给了我很多答案:有人觉得推杯换盏,打牌搓麻不就是过年嘛;也有人说,和家人朋友团聚,在一起,就是过年;还有人说,过年,不就是贴春联吃饺子放鞭炮送红包……

在我心里,过年其实过的是就是一种浓浓的喜庆劲儿,一种由内而外的祝福,一种挥别过去,展望未来的期盼。

当然,我特别佩服那些给朋友们单独手打送祝福的人,不过我也非常乐意接到别人的群发祝福。

因为我总觉得,无论祝福是否重复,格调是否高尚,语句是否俗套,它的出发点都是善意的。不损人,不利己,就算是给每个人的都一样又有何妨?

想想看,那些不在意你的人,和你并不在意的人,是不是平日里连一句简单的互相问候都没有?是不是连几句普普通通的祝福语都懒得复制粘贴?

我更相信,那些心怀善意,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还怀有一丝敬重和珍惜的人,或许更愿意送去自己内心美好的祝福,哪怕以一种群发的方式。

换言之,反倒是那些对群发祝福嗤之以鼻的人,是否更该反省自己,是不是相比之下,更吝啬了自己对别人的微小善意呢?

4

当然,在这个大力张扬独特和个性的时代,如果人人都发同样的祝福也许看起来千篇一律并不十分讨喜。

然而,我却觉得,大多数人对群发祝福的不屑一顾多半不在于群发这一行为本身,而在于群发的内容。

想想看,谁会把美好的祝福和新年的问候拒之门外呢?哪怕它真的微不足道,也同样值得人们的珍惜,不是吗?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每个中华儿女更应该着眼的责任。

讲个轻松的小故事——

今年过年,奶奶七十二岁,一头利落的短发乌黑油亮。智能机在手,聊微信,抢红包,k歌,拍照,玩的不亦乐乎。

人人都说她年轻,像老顽童。其实真没别的,就是心态好。她啊,从年轻时候直到现在,过年时最喜欢的事,就是坐等来自四面八方的祝福。

无论是收到的群发祝福,还是单独祝福,甚至是电视机里的祝福广告,她都看的津津有味。

用她的话说,那就是:过年时候,我听着别人的拜年磕,觉着特别有年味,特别有气氛!

看着她眼角漾起幸福的笑纹,我忽然觉得很欣慰。

心态阳光,容易满足的人,果然能得到最大的快乐。

5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网上有个关于过年时候如何讨亲戚们欢心的帖子。其中有一条,我印象特别深——

“ 饭菜上桌后,务必等到亲戚拍完了照片再动筷子。”

实话说,最开始时,我也曾和七大姑八大姨一样,喜欢给一桌子美味拍全家福。好像用镜头过滤一遍,就能保证菜肴美味又新鲜似的。

可是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有点不太喜欢这样做了。有时候,看到她们为了拍出好看的美食照片,浪费很多脑细胞把盘子碾转腾挪,搭配出协调的颜色时,心里还有点不屑一顾。

不用我说,你一定知道为什么。

因为啊,我学会了给菜拍特写啊!现在早就不是“全家福”的时代了,能在朋友圈众多菜品中脱颖而出的,莫非就是美味佳肴的特写啦!

这样,先找准角度,再对焦,然后咔嚓!最好再进一步调调滤镜。省去了配色的烦恼又凑足了九张图,多好!这一波新鲜出炉的美味就算大功告成啦!

看到这,你是不是觉得我的语气充满揶揄或者讽刺?其实,我说的都是真心话。我承认内心里或许真的有过不屑,然而更多的,却是大家一起动动手指,对对焦,咔嚓咔嚓的快乐。

6

朋友问我,怎么越看越不像自己了呢?

我回答,是觉得我越来越俗气了吧?

其实啊,有时候真觉得,俗气点的合家欢也未尝敌不过一个人的清杯盏啊。热热闹闹的的烟火气,多好。真实又快乐。即使,有时候,这样的方式,难免俗套,难免平庸,可是,那种乐在其中的感觉不是一样很享受吗?

话说回来,那些同样俗套的祝福比比皆是,可是人们会不会因为其一其二的不屑就停止了发送呢?

不会。

因为有些东西,正是因为它的俗,才更加生动真实。太多人只看到它的俗,而忽略了俗背后的雅。而往往正是人们容易忽视的东西,才越值得去珍惜。

群发的祝福,其实并不廉价。哪怕,只是一句简简单单的“春节快乐”,也同样代表着发送人的一份心意。

有时候,真挺喜欢这种问候。很温暖,很真实,这样就足够了。

文末,同样送出我俗气又温暖的祝福~~~~撒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