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人

年关将至,企业各部门在忙着做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及预算安排。往往这个时候,还有一个最忙的部门——人力资源部。他们会发动一切资源及通过自己的火眼金睛观察哪些人会走、哪些人经过“我”的劝说会留下来。因为这时候的留人就意味着在春节过后不必大规模的招人。

    马云曾经说过一句话:人走的原因无非就两点,钱少了及受委屈了。想来也是,这两点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在现在以90后为主的职场。但仅这两点真就是完美无缺的答案吗?如果企业发的钱超过企业所承受的范围企业又当如何呢?

一、年终总结叙述

1、薪酬

对于留人,薪酬的高与低并不是起决定性的作用的,但是薪酬如果太低就是万万不行的。员工在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对薪酬的看重程度是截然不同的。

所以我们需要在不同的阶段给出符合他价值及心理预期的薪酬,这样才能达到共赢。如果你的薪酬与他的付出及他的价值不成对等,他自然会走(眼高手低的除外)。

2、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否对员工尊重,个人价值是否被认可,也是“留人”的关键。员工如果工作都不舒心、与员工的关系处理不好、价值认可不及时。他是不会沉下心来好好做事的,尤其是现在的90后员工,所以我们制定企业文化也要充分从人性的角度去考量,让员工有种归属感及凝聚力,有家的感觉。真正做到把人当人才看,而不是一种工具。

3、公司制度流程是否清晰

没有制度不成方圆,公司制度是否人性化、流程是否一看便懂也是很体现企业管理的水平。

二、人才为何难留?

我们可以把留人分为“雪中送炭”型和“锦上添花”型。

1、雪中送炭

首先雪中送炭是指人才与企业需求的匹配,人才与企业文化的匹配,人才优势与企业的匹配。企业各种需求状况分布不同,人才以及他们养成的习惯与企业不相融合,那么是企业来配合人才呢?还是人才来配合企业?

2、锦上添花

A 、人才需要多种晋升通道,一般企业现在仅是通过行政途径。但是对于偏才就不适合,偏才需要从各种通道去获得晋升,请问我们现在的企业有几个做到了多种晋升途径的呢?

B 、人才培训。

C 、公司的愿景是老板的愿景,你有没有关注过人才成长的愿景呢。

D 、个性化需求的满足,比如说过年的时候你借你的车给员工开车回老家,满足下他的表现欲望,可以极大的满足人才的积极性,这同时也是一种激励。公司小的时候可能只是老板去满足,公司做大了就要有一个团队去满足个性的需求。

三、年终总结叙述

1、企业好比是一条船,船要开到哪里去应该明确一个方向。所以,作为HR来说,从一开始招聘的时候就要给应聘的人一个方向,确定一个共同的愿景。给他们一个船到岸后的画面。

      共同愿景是其一,其二是要把伙伴当家人,把顾客当朋友,其三是要有良好的企业文化,良好的管理体系,确定一个合理的薪资体系,给员工一定的学习成长空间也是非常重要的留人方式。

      台湾某知名公司规定公司利润的三分之一会作为员工的激励。因此,你给公司赚的钱越多,自己拿的钱也就越多,如果损坏公司财物就等于损坏自己的财物。

2、要留人得从招人做起。这是一个链条、一个循环,企业目前所处的规划与所处的阶段决定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不要一开始就招聘高、精、尖人才,这样会使公司失衡的,因为老板和高、精、尖人才的想法很多时候会不一样,想法不同,路就不会走远。而且高精尖人才大多价值不菲,到最后别人可以一走了之,但是此兴趣的风险与所付出的成本可全得由老板来买单。

      凡事都是对应的,有因必有果。有时候人走了不要一味的怪别人眼高手低,我们管理者也要经常反省是否企业也有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留人是招式,但是如果要用好招式你也要有很强的内功心法才行呀。留人,仿佛被留者是个被动的,任由你摆布的物件。事实上可能恰恰相反。所以,加强自己的修养,也许,是人跟着你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是呆呆的望着 裂缝中长出的小草 我总是默默的祈祷 阳光将再沐浴焕然 我总是定定的坚信 风雨是命运的恩赐 我总是...
    简一的小時光阅读 265评论 0 0
  • 我看过沙漠下暴雨 看过大海亲吻鲨鱼 看过黄昏追逐黎明 没看过你 我知道美丽会老去 生命之外还有生命 我知道风里有诗...
    三枚阅读 196评论 0 0
  • 魔鬼成交训练营第一天作业 吸粉内容: 1、写出客户最关心的50个问题 1.为什么晚上不能吃生姜? 2.早上吃姜有什...
    Jackdawson文冬姜的代阅读 5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