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打败我们的不是忙碌,而是无所事事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天前我发了一条朋友圈:“时间自由是当下最奢侈的事情”,不是无病呻吟,而是真的感慨。

自从选择了一条马不停蹄思考、处理问题的职业生命,且在不同工作里同时扮演几重身份,我体会到了从没有过的忙碌和焦虑。

硬币厚的日程本两周用一本,便利贴每天都要拆新的;

两个手机,三张电话卡,一个座机,连微信都用双开助手同时开了几个。

有一段时间我精力旺盛,下了班拎一袋水果和快餐,六点开始坐在在电脑前,忙完工作通常已经是凌晨两点。

从下班以后的时间里生生又挤出一个一个“八小时工作日”,也算是加班狂人了。

意料之中地,精力过度旺盛的后遗症往往是精力透支,尤其是心理上的透支。

这样的加班持续了半月左右,我开始厌烦了这种工作完回家继续工作的生活。

于是下了班我拒绝回家,直冲进离家最近的购物商场,推着购物车在超市区一圈又一圈地来回逛。

一直逛到天黑下去了,脚酸了,才随便拿起些什么,付款离开。

可是回到家,该面对的还是得面对,看到案头上堆积如山的工作,便又义无反顾地一头扎进去。

一个月后项目告一段落,终于难得清闲,我也借着出差到外面放松了几天。

夜晚舒服地躺在酒店高级柔软的大床上,亮一盏小台灯,随意刷刷朋友圈,看看邮箱里未读的私人邮件,惬意地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我闭着眼伸懒腰,在床上滚过来滚过去,滚过去滚过来,开心地像春天里草地上的熊。

原来幸福可以这样简单。

后来我看英国作家J.K.杰罗姆写的《闲人痴想录》,恍然大悟,会心一笑:

“只有在你工作堆积如山时,你才可能享受闲暇。
当你无事可做时,空闲就变得一点也不有趣,因为空闲就是你的工作,而且是最耗人的工作。
闲懒和吻一样,当它被盗走了之后,它的味道才是甜的。”

在这座喧嚣的城市里,不论是清晨天刚亮,还是夜半灯火阑珊,仿佛永远都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

每个人看起来都是那么的急匆匆,每个人都似乎在不停地低头赶路。

我们为什么忙碌?

也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体会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也只有这样,闲暇的美好才会无限被放大。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接到儿时玩伴的电话,约我出来见面。

我和她几乎已经10年没有见面了。听说她辞掉了法院的工作,到房地产公司呆了18个月,上个周刚调到这边的公司来负责一个大型综合商业体楼盘的销售。

虽然多年未见,她还是小时候风风火火的样子。

但我讶异于她飞速的进步,入职不到一年,竟然就被委以如此重任。

一提到工作,她激动地掰着手指头在我眼前晃,

“我刚开始卖别墅的时候,前四个月一套都没成交,主管在会上指着我鼻子骂,把绩效本摔在我脸上,我咬着牙硬着头皮带一群比我还大的销售埋头苦干。”
“直到后来终于成交一套、成交两套......最牛的时候我一天完成了一个月的销售额......””
“整整8个月!那时候真是没日没夜的培训、做方案、拉客户,老娘累到停经了都!”

我看着眼前这个边说眼睛里边泛起晶莹的姑娘,不敢相信她和妈妈嘴里那个司法考试连续两次失利,于是被家人托关系送到法院打杂的是同一个人。

她看出我的惊讶,正了正色,苦笑着说:

“之前在家里的时候,法院就在我家门口,每天出门走5分钟就能到自己的工位。烧壶热水泡上一杯茶,打开卷宗录入人家让你录的信息。录的多与少全凭自己心情。”
“我看韩剧是论部看的,晚上和闺蜜聊天,说今天我又看了一部哎......周末没事我就躺在床上看少女小说,除了吃饭,床都不下。上班无所事事,下班也无所事事,一开始还觉得挺美,后来却一天比一天焦躁,无聊、无奈,又透着一股钻心的痒。”

我听到她的形容噗嗤一声笑出来。后来呢?我说。

“后来?后来我就跑了呗!最后一部韩剧都没看完。上午去收了东西,下午就给领导打了招呼。第二天坐上去青岛的火车,投奔在那里工作的大学同学。差点没把我妈急死。”
“再后来我找到了房地产的工作,第一份工作干了三个月,比老销售成交额还多,但提成我不满意,然后我就跳槽到了现在的公司。”

累吗?我问。

她停顿了两秒钟。

“累,但也快乐。长这么大,从没体会过什么叫忙得没时间吃饭。可是当我和几个同事躲在角落吃泡面的时候,也是真的快乐。”

我想我是真的懂她所说的这种感受,在那些静谧深沉的夜晚里,耳机里传出最喜欢的那首歌的时候,我从没那样欢欣过,仿佛所有的疲倦和焦躁都一扫而空。

没错,闲懒和吻一样,当它被盗走了之后,它的味道才是甜的。


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新闻报道,不知道哪里的一个清洁工,每天风吹日晒,干着辛苦繁重的工作。后来人们才知道, 他其实是当地的拆迁大户,农田和房屋被拆后获得巨额补偿,坐拥千万家产。

我是个爱钱的金牛座。从小就有过变成一个亿万富翁的梦想,长大后看着电视上那些中了巨额彩票的蒙面领奖人,羡慕得要死要死。

上学时我曾经可以想象到自己最喜欢的死法是数钱数到累死,躺在钱堆里开心死......

可是现在,我想我可能会在七老八十的时候,死在我的办公桌前,死前一刻还在孜孜不倦地工作。

有钱固然很好,但有钱又很闲,真的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吗?

要知道,最终打败我们的不是忙碌,而是无所事事。

新闻里的那个千万富翁也正是对这句话深有体会,才会继续选择拿起劳动工具,早出晚归地做起了清洁工人。

回想我近两年来的生活,每当我工作节奏飞快,忙到飞起的时候,反而正是我各方面效率都最高的时候。

我早起读行业杂志,中午边吃饭边看德鲁克的管理圣经,晚上睡前还会写工作日志,总结一天处理的每一份工作,记录每一个进度。

而那些忙碌时赌咒发誓闲下来一定要做的事情呢?

几乎都在休假的懒觉和拖延中化为了泡影。

我的公众号后台能收到最多的消息就是:

“请问,我怎样才能改变大学中无所事事的状态?”

之前我从来没有回复过这一类问题,因为在我的内心深处其实是羡慕的。我好希望他们能够珍惜这最轻松纯真的岁月,享受人生中最后一段没有太大压力的美好时光。

后来我才明白,空闲于我来说是沙漠里的一滴水。而对于大多数迷茫的学生而言,空闲也许是一片湖泊,他们眼睁睁看着湖水慢慢淹没自己,就像淹没一尾不会游泳的鱼。

水太多了,是会窒息的。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你不是没事做,你有很多的兴趣你想去学,你知道有很多事情对你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你想拼命学习拿到奖学金,你想考下那个从业资格证书;

你想完成这个月的业绩,还想当团队里的number1;

你打算苦练PS、office技能,你说你要减肥30斤。

可是到头来你全都没有成功,因为你根本就没有把时间花在行动上。


追剧、刷微博、玩王者荣耀,饿了叫外卖,玩累了躺在有空调的屋子里睡觉......

这些听起来都很爽,很舒服。

但无所事事的状态就是一个巨安逸、超轻松的舒适区,一旦陷进去,就很难拔出来。

最重要的是,每一天,你都过着和前一天完全相同的生活,一样的迷茫,一样的无所事事,虚度时光之后涌上心头的,也是一样的心虚和焦躁。

很多年之前我在豆瓣上看到过这样一段话:

“如果你个星期都在做着差不多的事情,那么一年以后你还是一年前的你,只是老了一岁。如果你愿意每个星期、或者每个月都去尝试一种新的体验,或者认识一个来自完全不同背景的朋友,那么一年后你和一年前一样年轻,只是比别人多活了一年,多了一年的阅历和对世界的认知。”

我想忙碌,也许就是我对抗时光、对抗生命的一把武器吧。

我们忙着见不同的人,做不同的工作,体验不同的经历。

我们终将赢过时间,无限地拓宽生命的广度,让独一无二的生命体验超脱了时间的束缚。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放弃了无所事事,选择忙碌,其实正是在选择人生。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