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事小记(二)

【齐帆齐微课25】(非主题文)

吃过午饭,我忐忑不安地回家睡午觉。

一觉醒来,还不到三点。我暗暗想,总不会三点半就摆好了晚宴吧?

为了弥补上午的过失,下午三点半我就出现在现场。

还好,桌边只是这里一堆那里一堆围着些人,桌子上还是空空的。

总不能这会儿就开始摆酒吧?我向四周扫了一下,没有发现上午指挥发酒的瘦高老头。

我站在桌边浏览手机,一本正经地在“知乎”里回复着“家庭矛盾”、“恋爱困惑”之类的问题,好像自己是一个专家。

突然,背后有人叫我,“你不是发酒的呀?”听起来像是问,实际他知道,我就是发酒的。

我说,“这会儿开始摆酒?”

老头说,“不,先将酒瓶全灌满,等会儿摆酒也方便。不然,可能来不及。”

我爽快地答应了一声。我随即叫我过去。

白酒都是装在‘农夫山泉’瓶子里的。“有的是满的,有的是吃过一些的。现在把不满的瓶子补满。”在屋里,一堆饮料和灌装啤酒盒面前,瘦高老头指示说。

于是我将一个背篼里的未装满的白酒挑出来,揭开盖,让指挥补满。

我说,“要装满多少瓶?”

指挥说,“21瓶。”

灌好酒,我朝门外一看,真准时,桌上正好开始铺塑料纸了。再一看,食客已经占满位置,他们一边谈笑风生,一边眼睛瞅着桌上的菜肴。

我说,“我发白酒吧。”

指挥说,“可以。我来发啤酒。啤酒不用每张桌子发,就把酒放到桌子之间的空处就行啦。”还是他上午的话。

白酒不能这样发吧。我就像实习生一样,带着神圣的使命感,21张桌子,一路发过去。

回来的时候,指挥的啤酒早已“布点”完毕。

他正准备发大瓶豆奶饮料。

我俩抱着饮料盒子,站在门边。我说,“我从右边发起吧。”

“好。”指挥应了一声。

于是他左我右,我俩分兵行动。很快,我们的任务宣告完成。

回走的时候,我被一位婆婆叫住了,她要我换一瓶豆奶,说这瓶打不开。

我一看,是刚才我发的那瓶“歪脖子”豆奶。

我说,“打不开吗?我试试吧。”

婆婆将“歪脖子”豆奶递给了我。我端着瓶子,轻轻地试着。一圈,两圈。。。。。。盖子被我打开了。

婆婆笑了。我把“歪脖子”递给婆婆,说,“可能出厂时瓶子不合格。”

“就是,就是。”几位老人跟着附和。

刚离开,指挥朝我走来。

指挥贴近我的身边,说,“你可以现在吃饭,吃完后再收回没吃完的白酒和喝空的啤酒罐。”

于是我就近找了个空位,坐下来吃饭。

巧了,这一桌,就是“歪脖子”豆奶这一桌。

有任务就是不一样,我吃饭的时候都记挂着回收白酒和空酒罐的事。我甚至为我这一桌的怪事暗暗吃惊:这一桌的人都没有喝酒——白酒啤酒都没有喝。饮料是有人喝的,但我发现“农夫山泉”瓶子不见了,就是说,白酒瓶子不见了。

直到吃过饭,开始回收酒瓶、空酒罐,都没有发现。

我这桌的白酒被谁拿走了?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

不过,我没有将此事告诉指挥;也有将没有喝完的豆奶瓶子随身带走的,即使我看见了也不好说。

很快摆第二轮(下午人多),我和指挥又开始发酒,还是老规矩。我发白酒,他发啤酒,豆奶我俩一起发。

不过,发白酒时,他告诉我,朝着斜坡公路那头的第一张桌子发两瓶白酒。

“他们喜欢喝酒。”指挥说。

“好。”既然指挥都说了,我就发两瓶“农夫山泉”,同桌有人想让我拿走一瓶,可随即,另一个穿黑色衣服的年轻人用手按住了瓶子,不让拿走。

不管了,我快步离开了桌子。

不过,还有三张桌子,可酒只两瓶。

咋办?我急中生智,先不忙亮出酒瓶,只是口里问,“请问喝不喝白酒?”

有一张桌子的人都摇摇头,表示不喝。

正合我意。我发完了白酒,又忙着发豆奶了。

忙完后,知道走不得,还得回收。

我站在篷布外浏览手机。天上下着微寒的毛毛细雨。

指挥出现在我背后,问:“罗某某给你烟没有?”(这里主人家会给每一位帮忙的人发一盒“朝天门”香烟)

我说,“给了,上午就给了。”

指挥解释说,“我是怕他没给你烟,把人气跑了。”

这“跑”字让我有些发笑。我说,“只要安排了,不会跑的。”

指挥退去了。闲得无聊,我给女儿打了个电话,告诉了她我正在做的事。

女儿电话里笑了,说,“你平时不是最不喜欢做这些事吗?”

我说,“是呀,今天特殊啊。”我把家里的情况告诉了她。

挂了电话,我发现,第二轮的食客开始退席。

我已经有了经验,我知道,该回收“农夫山泉”瓶子和空啤酒罐了。

我干的干净利落。

回家的时候,心里的感受踏实了很多。我是哼着“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进的家门。

至少,没有中午空吃闲饭的内疚感了。

书评写作营第(25篇,计(1744)字,累计(40502)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