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星娃娃细谈福鼎白茶和政和白茶的区别


先说说自己的结论:

在我看来,福鼎白茶细腻优雅,华丽清美,银针尤其难以逾越。

政和白茶古朴苍重,陈年之后更觉得铁骨铮铮。

一个像李白,一个像杜甫,各有千秋。

如果是自饮,喜欢清爽糯滑的,可选择福鼎。喜欢鲜爽浓厚的,可选择政和。喜欢香甜一些的,新工艺福鼎白茶也是很好的选择。如果老茶客想存一点茶叶,等着慢慢陈化,我个人建议选择政和白茶。

应该说影响一款茶叶品质和口味的因素主要三个方面:生长环境、茶树品种、制作工艺。下面阿星从这三点以及成茶来比对比对这两种茶叶。


一、先来说生长环境:

福鼎:位于福建省东北部,东南濒东海。平均海拔600米左右,境内最高峰达到1141米。多年平均气温18.4°C,年平均日照时数1621.7小时。


福鼎的植被覆盖

政和:位于福建省北部,与浙江省南部相邻,主要丘陵地貌。平均海拔在800米左右,境内最高峰达到1597米。平均气温在16度左右,平均日照1907小时。


政和的植被覆盖

应该说政和白茶的生长环境会更偏向于高山,另外整体而言,政和的环境还是要优于福鼎,难得在政和还有像锦屏这样的小茶村。

生长环境对茶叶口味是有一些影响的,像太姥、点头、白琳有些靠海的产地。由于水质、土壤、常年吹海风的缘故,相对劣势。有的朋友会说,福鼎茶合起来有海水的气息。咸味特别重。


政和的茶园风光


福鼎磻溪镇湖林村的茶园风光


政和锦屏清澈的河水


政和茶园旁边的风光

二、 再来说茶树树种:

福鼎:主要以福鼎大白茶种(华茶1号)为主。其特点是茶芽肥壮,条形偏短,毫多显白。

福鼎还有以(华茶2号)为主的小米针,这个我们也会着重去介绍。参考底下第五点。

政和:主要以政和大白茶种(华茶5号)为主。其特点是茶芽条形较长,毫多,色泽灰绿。

三、 最重要的制作工艺:

提到制作工艺,就要分传统工艺喝新工艺两个方面来说。

传统工艺:两地的制作步骤大致都是采摘、萎凋、烘干,区别大的地方就是在萎凋这个步骤,不同的萎凋方式造就了最后不同的口味。

福鼎:萎凋主要靠的是日光萎凋,说白了就是一个字,晒。

如果有机会到福鼎的点头镇去,就能看到茶厂里的日光萎凋房,茶叶会在萎凋架上享受“日光浴”。这种萎凋方法,萎凋时间的长短跟天气有很大关系,有太阳的情况下,需要萎凋十多个小时,如果阳光很强烈,还要在顶棚上的加黑色网纱,如果阴天,萎凋时间就要相应延长。


福鼎白茶正在日光萎凋
福鼎白茶的“日光浴”


阿星在看青中……
阿星在看青,了解白茶在“日光浴”下的变化

政和:萎凋主要是室内萎凋,要先阴干再晒。政和当地很有特色的建筑就是板房、廊桥,以前白茶的萎凋,就是在这些通风良好的板房、廊桥内进行阴干。现在的茶厂都在通风良好的室内,进行阴干萎凋。这样的萎凋过程,也跟天气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萎凋空气流动性很大,高品质的茶叶是不会在阴雨天进行萎凋的,这样的阴干过程需要48个小时以上。经过阴干后的茶叶,脱水率达到70%以上,然后进行日晒,日光充分的情况下会晒5个小时左右。


政和特色的廊桥


政和的室内萎凋房 仿廊桥的环境,通风条件非常好
阴干后的茶叶再进行日晒
正在室内萎凋的白毫银针

新工艺:新工艺白茶是福鼎的特色工艺,政和是没有的。

现在的福鼎是很流行这种新工艺,原因是这样做出来的白茶口感更好。其制作工艺为:采摘、萎凋、轻揉、烘干。鲜叶萎凋后,迅速进入轻度揉捻,经过轻微的发酵过程,再进行干燥。这样的工艺使其外形叶张略有缩摺,色泽暗绿略带褐色;茶汤会更甜、更柔、汤色橙红;叶底可见其色泽青灰带黄,筋脉带红。


新工艺白茶


新工艺白茶,茶友们是否买过这样子的老白茶?

在我看来,这种工艺制程的茶叶,是介于白茶和红茶之间的。而由于经过发酵,成茶颜色上也比较接近老茶,有些不太靠谱的茶商,会拿来充当老白茶,大家购买的时候要擦亮眼睛。

四、成茶的区别

介绍完了影响两种茶叶不同的三大因素,现在跟大家对比一下成茶的区别。

1、 先来说说主打产品

由于茶树树种的不用。福鼎生产的白毫银针更加肥壮,满披白毫,成为其主打产品。政和生产的一芽一叶到一芽两叶的白牡丹,茶芽披毫,叶部灰绿,受到香港东南亚一带的热捧,成为其主打产品(但是当年政和是因为进贡白毫银针,而使得皇帝赐年号政和而得名的,简直就是讽刺啊)。

2、干茶

福鼎的茶叶条形比较粗短,因为毫显白,则偏黄白色。

政和的茶叶条形比较长,色泽偏灰绿,毫也很多,但是没有福鼎的白。

所以从外观上来说,福鼎茶叶会更有人一些。

上面几个图略有是色差,但是还是可以反应出相应的特点。


福鼎的白毫银针
政和的白毫银针
福鼎的牡丹王
政和的牡丹王

3、茶汤

政和的茶叶味道厚重,茶味更足,花果香味高,茶汤颜色也更浓一些。

福鼎传统工艺的茶叶,味道偏清淡,茶汤也淡一些,细品起来甜腻可爱。

新工艺的茶叶,味道更甜、更柔,茶汤颜色也更重。

个人观点:从口味上来说各有千秋,打个不恰当的比喻,福鼎白茶像李白,政和白茶像杜甫。


这泡叶底为福鼎磻溪镇湖林村的白毫银针
这泡叶底为福鼎太姥的牡丹王

4、转化

福鼎白茶转化相对较快,政和白茶转化起来需要的时间更久一些,但是味道要强于福鼎白茶。

这主要取决于树种,因为政和白茶是采用的是华茶5号,条索较长,整体茶品的内质也较为充足。这是其优势。但是其树种及工艺的特殊性,也往往会造成其走水的不确定性。这是其劣势。而福鼎的白茶采用的是华茶1号,与芽头短小肥壮著称,冲泡开来极为耐看优雅。茶青走水整体表现会更加均匀,这是其优势。而因为芽短吸取的养分不足以跟华茶5号比,往往造成其整体茶品的内质稍逊色于政和白茶,从而使之存放时间偏短。这是其劣势。

(二)关于价格

福鼎:福鼎政府这几年在白茶产业的投入非常大,推广力度大,市场认可度高。

价格自然而然也就高。


阿星在福鼎磻溪湖林村的茶园

政和:政和的政府就不说了……

政和白茶的价格应该说还是要低一些,所以有的茶商,也会将政和白茶标成福鼎白茶。


阿星在政和

(三)关于老茶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所谓的老茶,要知道之前白茶都是出口的,能留存下来的茶叶量是很小的,所以真正的老茶是很少的。再透露个小秘密,市面上06年才出现了白茶饼,所以,如果你要是买到06年以前的白茶饼,那就要小心喽~(不排除现在有人拿06年之前的散茶压饼的可能性)

(四)其他的一些问题

其实现在市面上不仅仅是有福鼎白茶、政和白茶、新工艺白茶,这几种白茶了,例如,政和也会使用福鼎大白茶来制作白茶,还有当地的小白茶、野生茶来制作白茶。随着大家对白茶的认识和追捧,市面上也出现了,使用其他茶树树种为原料制作而成的白茶,小编喝过的用梅占品种、水仙品种制作的白茶。拿梅占白茶来说,叶底更显肥壮,茶香也更足,但是经过陈放之后,口感不及福鼎白茶、政和白茶。

(五)关于华茶2号

一、简介:

现在市场上所说的小米针,是华茶2号。简称大毫。无性系,小乔木型。大叶类,早生种。二倍体。1985年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国家白茶茶树品种华茶2号,编号GS13002-1985。原产福建省福鼎市点头镇汪家洋村,已有百年栽培史。主要分布在福建茶区。20世纪70年代后,江苏、浙江、四川、江西、湖北、安徽等省有大面积引种栽培。

植株高大,主干明显.树高2.8m,幅度宽2.8m,树势半开张,枝条粗壮,分枝性较弱。叶片稍向上斜生,叶色深绿,富有光泽,叶型长椭圆形,叶面平滑,侧脉平均8对。越冬芽三月上旬萌发,一芽三叶盛期在四月上旬,芽叶肥壮,带银色茸毛,持嫩性强,一芽三叶百芽重104g,抗逆性强,适应广。春茶氨基酸含量约1.8%,茶多酚约28. 2%。制白茶满披芽毫,色白如银,香清味醉,是制太姥银针、白毫银针、白牡丹、新工艺白茶的高级原料。

明前小米针干茶---供参考

二、个人感受:

目前小米针在市场上颇受欢迎,价格也屡屡走高。小米针之所以受欢迎的有以下几个因素:1、芽小而肥。泡开来特别耐看。2、小米针的栽培历史在整个福鼎相对悠久,在白茶籍籍无名的时候,很多茶山荒废了许久,近年白茶火了,市场上追求荒山茶的人也多,从而也抬高小米针的价格。3、由于芽头的小,荒废的多,从而造成采摘成本的增加。

至于小米针的口感:1、由于茶种的特性。华茶2号做成的口感很多时候都会有豆青味。这个味道无法去除,就像本山茶的本山青一样。而,制茶的师傅要做的是,尽量的把豆青味给控制好,不能使其太强烈,从而破坏茶的本质。2、华茶2号的品种本身芽小虽然美观,但是极具极限性。茶品的萎凋跟发酵程度也极为有限。制茶师傅的把控极为重要,如果走水没走好,往往会造成豆青过重,而如果萎凋时间过长,往往会造成内质比较不足。3、一款好的华茶2号的小米针,很多时候会走出糯香。4、个人觉得,华茶2号相对来说比较不适合做银针。

小米针汤色---供参考


浸泡了的小米针汤色---供参考


小米针叶底---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