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学习能力从何而来

尚在读研的Emily在一家世界五百强外资企业实习,她的前任也是研究生,而且是国内一所知名大学的研究生。依例,前任要带新人熟悉业务,进行工作交接。

前两星期里Emily的工作进行得很艰难,一方面是因为刚刚进入企业工作,工作环境都是全英文的,很多专业术语都很生疏;另一方面她的前任也实在是没有教会她什么工作方法。据Emily后来说,还有很多工作是因为前任做的很多工作有误,她还得返工重做。

扛过最初的半个月之后,Emily的工作渐渐顺手起来,她自己也摸到了一些方法。因为是跨国企业总部,在进行各国所设分公司成本、价格核算的时候,常常受汇率影响造成误差,各分公司在计算工时费的时候对各国货币汇率的小数点后取值又不完全统一,有时误差就会非常大,这给部门带来很多麻烦。被困扰好久之后,Emily想出一个办法,重新设计了统计表格,把以往的计算方法改为以工时为基准,汇率的小数点后取值由部门经理统一协调。如此一来,误差大大降低,那位从来都很严厉的经理第一次当面夸Emily能干。

Emily很感慨地说,她的前任直到期满离职都没有真正摸到工作方法,自然也不可能教给继任什么了。就连每天接收回复各国分公司邮件,也是简单地把再前任的邮件进行复制、修改、粘贴。论就读学校,前任的学校比Emily的要有名,但是论工作能力,几位经理都给Emily打出了好评,不仅要挽留她延长实习期,甚至要和她提前签约毕业后来任职。

Emily得到认可的主要原因在于管理层看到了她所具备的学习能力,这是胜任一个新岗位所必须的素质。

可持续学习发展的能力才是孩子将来继续发展的根本能力。

记得教上届学生的时候,有一位家长面对自家孩子的成绩既是不满又是困惑地说:“一年级时,我儿子和他们班XXX(既现在的第一名)成绩一样啊,现在怎么会跟人家差这么多呢?”

真不是三言两语能给这位家长讲明白的:你家孩子从学习态度、习惯、方法、能力上都跟人家差着不止一个档次,一年级时的“成绩一样”实在早已说明不了什么了。一次考试成绩毕竟只说明在某一个阶段里孩子的学习效果如何,甚至都不完全能够代表孩子真正的学习能力。

从一年级带过很多届学生,发现有些学生在一年级时学习成绩很突出,课上表现也很自信,但是到了二三级就开始变得越来越不起眼了。分析过其中一些孩子的情况,发现他们其实并不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一时的成绩突出是因为他们在学前或课外已经提前学过这些知识。但是因为年龄或思维能力的局限,学习这些知识的时候他们只是填鸭式的被动接受,并没有经过思考运用、消化吸收,所以在习得这些知识的同时,也没有真正促进学习能力的提升。后面学习时间越久,新知识越多,他们就越被动起来。

可见,某个阶段的学习成绩并不等同于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才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同样是那一届的学生中有一位女生,因为各个幼儿园的理念不同,她所就读幼儿园的理念就是该在小学学习的知识不在幼儿园提前灌输。而班上不少其他幼儿园毕业的孩子则是在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学习拼音、识字、计算了。

刚刚入学的时候,这女孩家长挺有挫败感——怎么自家孩子在幼儿园时期曾经是各种评比里获奖的阳光宝宝,到了小学什么都落在别人后面?不认识拼音、不会写字,就连写阿拉伯数字都写不好看。我劝慰他们不要着急,那些仅仅是因为其他孩子之前学过,学过的孩子暂时的领先并不能说明什么。

这女孩很有上进心,尤其是很听话,所有要求他们去做的事情都能很认真的完成,所以很快就初步养成了良好的听讲习惯、积极思考发言的习惯和收拾整理习惯。有了这些好习惯做基础,课堂上她的学习效率很高,一个学期下来,她就完成了学习成绩的逆袭。

在后面几年时间里,这位女生不仅依然保持着已有的良好习惯,而且酷爱读书,勤于动笔,课下如饥似渴地学习了很多课外知识,课堂上总能带来很多精彩发言。后来,她如愿进入了一所市重点中学学习。

真正的学习能力来自:

思想意识+行为习惯+学习方法

孩子的学习能力又是怎么形成的呢?

首先,思想意识是一切行动的前提。

我们发现,凡是学习上积极主动热情高涨的孩子,通常都会学得比较快,因为他们具有“我要学好”的内在动力,所以在学习的时候会全情投入,如饥似渴;会把老师教给的方法、提出的要求都当作实现自己学习目标的途径,牢记在心,认真落实;有这种内在动力支撑,即便学习中遇到困难也不会轻易退却的;遇到强手不但不会受挫灰心,还会激发出更强烈的求胜心,乃至实现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其次,良好的行为习惯是高效学习的基础。

孩子上课必须专心听讲,听讲的时候要跟着思考。有些孩子听讲的时候总是走神,心里还惦记着玩的事,老师所授知识根本没有入耳;有些孩子只是给个耳朵听,从来不动脑子思考,提问总是一问三摇头,只会重复别人的回答。如此听讲,如何能够真正学会知识呢?

完成作业是检验孩子学习效果、复习巩固所学知识的重要环节,认真完成作业才能到达这些目的。认真完成作业的具体要求应该包括以下几点:1、做作业之前先回顾当天知识,若有遗忘或不明,要再读书进行补漏,这样可以提高作业的正确率及完成效率;2、写作业要态度端正,认真审题,认真书写,敷衍了事达不到巩固知识之目的;3、写完作业要独立检查,把每一次作业当成一次测验来对待,这样也可以有效规避考试发挥失常的问题;4、本上不留错题,出现错误一定要及时改错,错误记录在错误集上可以有效减少重复性错误,提高复习整理时的效率。

要养成提前预习,及时复习梳理的习惯。课前的预习可以帮助孩子在课堂上更好融入新知识的学习,预习中发现的问题可以促使孩子课堂听讲更加有目的性;及时进行复习与梳理,可以帮孩子理清前后所学知识的关系,温故知新,达到新旧知识融会贯通。在梳理中发现遗忘或存在的漏洞,也可以尽早补上,以免堆积到期末。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条,最终成为学霸的都具有的能力与习惯——深度思考。

在学习中,必须学会思考——思考为什么?怎么样?说明什么?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可见,自古以来,读书学习就提倡要思考,指出一味读书而不思考,就会因为不能深刻理解书本的意义而不能合理有效利用书本知识,甚至陷入迷茫;而一味空想而不去实实在在学习和钻研,则终究是沙上建塔,一无所得。

现在的学习提倡探究性学习,需要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且由此摸索规律,归纳方法,学会举一反三,并逐步形成相应的学习能力。不动脑不思考就等于没有参与到整个学习的过程中,自然也就无法形成学习能力。所以,不论是课后的题海战术、补习班,还是死记硬背,都无法提升真正的可持续学习能力。唯有深度思考能够实现这一能力的提升。

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通过思想意识+行为习惯+学习方法三个方面的结合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