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见的都是最好的-广西支教第一个月日记上篇

“老师,周末的作业是什么?”

“老师,下周一第几节课考试?”

“老师,我周六来学校找你玩,好不好?”

周五放学后,在办公室里,几个小姑娘叽叽喳喳的凑到我的位置上问。 我一一的回复她们的问题后,走出办公室,站在操场上。同学们陆陆续续的走出校门,几个高年级的同学在篮球架下奔跑,远处是独具特色的广西地区喀纳斯地貌的山景。 此刻,是来到坝牙小学支教的第三周结束了。

1 关于支教环境 

欢迎了解这所坐落在美丽喀纳斯地貌山景下的学校,它看起来飘飘乎如遗世独立。

这里感受到是风和日丽,岁月静好。牛羊无事,百姓下棋。 

地理位置: 坝牙小学位于广西自治区河池市都安县下坳镇坝牙村。

如果你是春季来,宿舍前的玫瑰会告诉你什么叫做:春天的宿舍。

学生情况:

2017年春季,在校学生约350人。学前班,1-6年纪,一共七个班级。另外有两个分校点,约40人,分校均为1-2年级,有三名老师。教学点的老师除了教学还需要给孩子们中午做饭。 平均每个班大概42个人左右,多数孩子为壮族/瑶族/苗族,老师也是。

教师情况: 校长1人,教导主任1人,总务主任1人,其余教师8人,支教老师2人。其中3名老师在分校上课。校长也带四年级的课程,均在同一个办公室办公,一同吃饭。

2 关于家人是否同意支教

“‘来日方长’是一个充满祝福的词。人生无常,这个词包含深情,又笃信的坚定。此刻,我们即将奔赴不同的支教点报道。感谢相遇,感谢陪伴。花开两朵,天各一方。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从江培训的最后一天,我发了一条这样的朋友圈。

然后,我的朋友圈开始炸了。 评论和留言最多的是:你家人同意你去支教吗? 看到这样问题,我心里一惊。脑海里出现的疑问是:“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被家庭所牵绊?有多少人生活在一直遵循父母的意见里?为什么一个成年人所做出决定还必须要征得父母同意?一直想做的事会因为父母的反对放弃吗?个人边界的模糊除了父母的不放手,也有自己的不愿离开。

我理解的成长是与父母空间上渐行渐远,不断挥手告别的过程。父母的角色是孩子成长的守望者。”等等。

记得支教联盟申请表中有一个这样的问题:请简述您的家庭教育中哪些值得学习的经验和不足,孩童时期对你影响最大的一件事是什么?为什么? 当时看着这个问题,瞩目良久。 心生感激之情,然后在键盘上飞快的输入:投胎小能手从来都不是王思聪,而是成长在家庭氛围是尊重平等、和谐有爱的小孩。明显,我是属于上辈子拯救了地球的幸运儿。

自我成年后,父母的管教原则是:你长大了,你自己决定。你觉得开心就好,注意安全。 我们家不是属于特别富裕的家庭,却从小到大都有种“不差钱”的白富美体验感(笑)。那是因为只要是正当的费用(买文具、春游、秋游、买班服等)父母从未拒绝过。不足的是,我到现在还疑惑,初一开始就拿着好几千块钱交学费爸妈真的心好大好吗?到了适婚年龄的现在,听到同学、朋友各种抱怨父母催婚,而我爹妈一直无动于衷也真让我怀疑我到底是不是亲生的好吗?是的,对于爹妈,我时常抱着感恩和知足的心态。

“老妈,有一个这样的女儿真的很操心吧?请原谅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去拉萨的前一晚,老妈站在旁边看我收拾行李,我对她说。 “没关系呀,你开心就好。”老妈略显无奈地说。

那晚躺在床上,回想老妈对我说的话。 其实我知道她也想我早点找个男朋友、生个娃组建幸福的家庭,她也想我去周边城市走走就好,她也希望我安守于一隅,不再漂泊。 她也很少表达,偶尔被三姑六婆刺激到了,也只会愤愤地说:不指指点点别人的生活是一种美德,不多管闲事的中年妇女都应该表彰。就当我一次次说出她的想法和顾虑时,她却对我说“你开心就好”。

理想的家庭氛围是朋友一般的关系,可疏可密,岁时存问,以礼相待。羽毛既丰,各奔前程,边走边爱。这是一件幸运有感恩的事。

3 关于支教这件小事

(1)我为什么会来支教?

这个问题被很多人问过,一般我不解释。我才是不会告诉你是因为懒的说!

“支教”这个词在很多年前的某个公益广告上看到过,从此在心里种下一颗种子。

后来接触到心理学和家庭教育的相关知识,并深深受益于此。刚好去年准备辞职换一个方向,想给自己放个长假,美曰其名:间隔年。(这个间隔年有点迟,也总比没有好。)

有些人的间隔年去旅行,有些人回归校园继续深造,我来了支教而已。 有些朋友问,长达半年的间隔年,这个假期也太长了吧。 看起来有点长,转头一想,在生命的整个维度来说,这半年简直太单薄,不足挂齿了。

还有些朋友问,辞职去支教,没工资还自带伙食费,要亏好多钱呢。 不得不承认一个可怕的事实:人要工作一辈子,要赚一辈子的钱。我想,偶尔中场休息一下,可能会走的更快更稳。

(2)山区支教到底在支教些什么?

到学校后,我发了几张学校环境和班里小朋友的相片。

有人问,这环境比我们乡下的学校还好呀。你们那边很不山区呀,小朋友都那么干净整洁。条件那么好还需要支教老师吗?

我所在的支教学校地处于国家级贫困县,国家重点扶贫对象的都安县。这里的孩子经济条件都还可以,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存在隔代养育,缺乏家庭教育的普遍现象。学校的主要精力在语文/数学的应试任务上,素质教育的课程比较少,没有英语课。学生的人数多,当地老师少,工作量大,任务重。关于素质教育的现状,跟校长了解过相关情况,主要是师资力量的因素。因此,支教老师的加入可以分担教学任务(主科:语文、数学),同时如果有相关素质教育的特长就更加完美了。

(3)关于礼仪课,我相信润物细无声的力量

我在去年曾系统的学习儿童礼仪课程,师从儿童礼仪教育工作委员的导师纪亚飞,成为会一名儿童礼仪培训师。这期间浸润在礼仪之花中,同时也不断练习、强化、积累,对礼仪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得知学校的情况后,毛遂自荐开设礼仪课。我想,无论是城市还是山区,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彬彬有礼,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落落大方。

当我提出这个建议时,校长十分赞成,并提出希望覆盖全校学生,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上礼仪课的愿望。我十分敬重校长,爱生如子,倾心育苗,希望教学资源能分享给每一个孩子。而我,除了有一年级的语文课、思品课、音乐课、写字课的教学任务外,还身兼一年级的班主任。我如实反应了困难,同时表达礼仪培训小班教学效果最好,无法完成三百多人在操场上完成授课的情况。 最后,我们在1-5年级的班级里各推荐5位学生,组成的一个25人的礼仪班。上课时间在教学安排之外,每周三的课外时间加晚读,一节课共50分钟,期中及期末考停课,一个学期共11节。

我在办公室备课时,有老师问:礼仪课真的能让孩子们改变些什么吗? 答案是肯定的。

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 心理起源于动作,动作是心理发展的源泉。走姿礼仪要求孩子们走的稳健、协调、自然和轻盈,自信的走姿,展现个人的风度和干练。站姿礼仪要求孩子们站的稳、高、直,优美挺拔的站姿,彰显个人的精气神,衬托出美好的气质并给他人留下精神饱满积极向上的良好印象。坐姿礼仪要求孩子们坐的端庄、文雅,不仅给人沉着、稳重的感觉,也是展现自己修养和气质的重要形式。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礼仪习惯,帮助孩子们建立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两个品格—自控力和主动性。在“儿童礼仪”的教学体系中,始终在培养孩子的自尊心、恭敬心、友爱心,礼仪让孩子更好的遇见自己。用我们得体规范的举止,彰显当代年轻一代的良好精神面貌。

(4)关于SEL(社会情感)课程,投下一颗名叫“尊重平等爱”的种子

我认为,一个小朋友除了喜欢学习之外,应该还要有思考的能力。上课喜欢提问开放式的问题,除了课本的同步练习外,布置作业几乎都是自由发挥的类型。比如,写你放学路上遇见的一件事。写你最喜欢吃的东西,为什么。写最喜欢的动物,为什么。等等。

两周前的一件小事,让我发现孩子们除了喜欢学习和学会思考外,还应该培养以及引导他们如何尊重别人、尊重自己。 那天在办公室,有个小朋友跟我说,韦XX哭了,蒙XX打她。 作为新晋班主任,一听到打人事件立马联想到“校园欺凌”,赶紧跳起来奔跑过去处理。后来知道原委,是韦XX带了妈妈用的丝巾,蒙XX说是不好看,很丑。然后两个人争嚷起来,蒙XX推了一把,韦XX就哭了起来(孩子们世界啊,推了一把就说打了,简直要醉了)。

第二天思品课,我带领了SEL课程中关于尊重的活动。

什么是SEL(社会情感)课程?

SEL全称是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社会情感学习"是指个体在其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建立社会关系、履行社会义务、完成社会工作而进行的情感领域的学习活动,其主要内容指向从事这些活动所必备的情感行为和情感技能。从自我认知、情绪管理、人际交往、社会认知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培养孩子成为自律自信的未来公民。

关于互尊重差异这个活动,是告诉同学们如果有机会当一天的动物,有老鹰、狮子、乌龟、猫咪,他们会选择哪一个,为什么。

举手分组完毕后,把画有各种动物的纸张发下去分组讨论。

下课后,把画贴在学习园地上。孩子们围过来叽叽喳喳的讨论你是乌龟我是老鹰,又嘻嘻哈哈的扮演狮子和猫咪的模样。

刚刚的课堂,孩子们没有试过分组教学的方式,加上年龄小(一年级)、人多(44个人),课堂秩序一度混乱不堪。我没有把握孩子们可以通过活动理解,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也正是我们的不同,我们会成为朋友,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看见课后孩子们的反馈,一度打退堂鼓的我备受鼓舞,也鼓励着我种下SEL课程中蕴含着尊重、平等和爱的种子。

这个课程也可以全校范围内开展,考虑到我的教学任务较多(一周将近20节课,包括早读、晚读)。因此没有向校长建议,只在我自己的班级里开展。

(5)关于学习成绩的意义

“孩子让你最挑战最抓狂的事是什么?

当孩子大学毕业了,你站在他的毕业典礼上,你看见曾经的小朋友是大人的模样时,你希望他有怎么样的技能和生活品质。”这是在正面管教的讲座中以及家长课中很重要的一个活动,称之为养育的GPS。这个活动告诉我们,要着眼于未来,培养孩子有长期的养育目标,错误是最好的学习机会。

可是,当第一次语文测试,全班最高分73.5,最低0.5分。如果说没有一点点情绪,那是骗人的。尤其那些题目已经在黑板上板书过,同步练习册里一模一样的题目,课本上要求要背诵的古诗都做错,忍不住要捶胸顿足,怀疑自己的教学方式,也恨铁不成钢。 我安慰自己,老师是一缸水,学生是木头还是海绵,并不能控制。能保证的是老师作为这个缸的容器,它是不断积累,趋近满的。

在体育课,孩子们特别喜欢找我玩纸飞机游戏。我们会一同站在一条白线前,喊口号三二一,齐齐飞出手中的纸飞机。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纸飞机在空中有漂亮的飞行幅度,孩子们爽朗清澈的笑声在校园里回荡。这么简单的游戏足以让他们快乐下午,心里深深地祝福孩子们快乐的童年更加绵长。

想起一句话“当你对孩子们没有期待时,他们都十分可爱。”,可是,怎么可能没有期待呢?尤其看见他们如此快乐纯粹、天真无邪的时候,总会希望孩子们的人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他们的世界更加辽阔。 关于学习成绩的意义,找不到答案时,就会告诉自己:老师的静默等候,是学生的岁月静好。晨间伴随雨露盛开的蔷薇自然不用羡慕午间迎接阳光的向日葵,每个人的花期不一样,我们要做的、能做的,是给一朵花开花的时间。


坦诚相待,毫无保留,一颗真心献给你。

敬请期待,下篇预告:

1、那些孩子们教会我的事

2、代表孩子们,谢谢您们的心意

3、你不是一座孤岛

分享是一种美德,立志成为“德高体轻”的菇凉~     

                                                                      写于2017-3-1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