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早教课,还是算了吧!

前几天,带着娃,去体验了一节早教课。自从我自己也开始做课程,(虽然我做的是作文课,但我觉得好的课程一定有相似和相通的地方,比如:以学生为中心。)我就会格外关注这些试听课的设计层次,以及活动背后想要表现的内容。当然,早教课和作文课肯定还是有些不同,我纯粹是从自我感受角度来理解的。

 

一、课程内容和过程中感受:


1、课程45分钟,全程所谓的英文授课,我和孩子却感觉格格不入。

外教老师在台上卖力的说啊说,确实是全英文授课,可是下面两岁多的娃要么是一脸茫然,要么是被外教夸张的表情给吓住,低着头不吭声,有的干脆就放声大哭,还有的自己到处跑着找乐子。


2、原来所谓的想象力训练,我们天天在家都在做啊。

有个环节是要孩子们拿着水果模型模仿洗水果的动作。儿子看着我:在哪洗?我说:你问问老师吧。老师伸出一个手指头,在自己太阳穴那里画圈圈,反问儿子:你的想象力呢?儿子不解。我只好用手假装做了个拧水龙头的动作,告诉他:这里是水龙头,我们可以在这里洗。儿子赶忙伸过手,把水果也放在下面,假装洗起来。这让我想起我和儿子天天在家玩的做饭游戏,可能比这个还要有趣一些。至少妈妈会说一些他能听得懂的话。


3、有些大型玩具的确是家里提供不了的。

早教机构一般都会有大型玩具,比如我去的这家,卖课的老师就反复和我强调,他们的这套体能训练器材,是和伦敦奥运会使用的器材是同一个级别的。可能这也是一个卖点,有的家长就看重这个。大滚筒、滑梯、吊绳、攀岩墙,在家里,因为受到场地和空间的限制,多部分在家里是做不到的。如果给我一个必须报早教班的理由,这个——也算不上!


4、看一副不清晰的图画是干什么?

第二个环节是让孩子们围在一起看老师手里的图片,大概是浴缸旁边放了些洗澡的小玩具,然后让孩子们指认,然后问孩子们喜欢哪个。关键是这个图片的质量很差,很模糊。老师,请问你认真备课了吗?


5、彩虹伞活动是在干什么?

彩虹伞很多早教机构都有,但在我看来,无非是图一乐呵。


二、几个不能忍的小细节:

1、有孩子好奇打开了柜子,老师的第一反应是用力拉住他,阻止他:你不能看,玩具不能拿。这是对一个2岁孩子的好奇心的保护还是扼杀?


2、参加试听课之前,前一天卖课程的Candy老师温柔提醒,穿什么,带什么,课程开始前1一小时,又打电话确认,好有爱。Candy老师在听完我不买课的回复之后,立刻挂了电话,连再见都没说。


3、当我询问Lucy老师,娃乱扔玩具,这种情况如何纠正?她的回答是:不管他,或者他现在这个阶段,你给他讲他也是听不懂的。作为早教机构,我觉得她们没有给出我想要的答案。所以,老师,您还是继续卖您的课吧。


4、课程开始之前,会有老师来引导小朋友们该怎么进入课堂状态,但毫无效果。两岁的孩子,正是不断探索、充满好奇心的年龄,老师却给他们一人一个小板凳,让规规矩矩的坐在上面听课,别的地方不能去,东西也不能乱动。这完全是违背常识和规律在做早教。



三、早教课为什么吸引家长的原因


我分析了一下之所以那么多家长对早教趋之若鹜,可能有以下这几个原因:

1、省心、省力。 


带娃绝对是对体力和智力的双重考验,现代人工作这么忙,肯定没有更多的精力再分给娃。很多父母表面上带着娃来上早教课,私下里自己还要带个笔记本电脑,或者出去接工作电话。还有妈妈问老师:我能不能把娃直接送到全托班?这样我就解脱了。对于父母这个层面来说:上早教就是花钱买解脱。我这么说一定会有很多家长来拍砖,但每个家长的内心至少有一个瞬间有过这个想法。


2、学东西是其次。 


小孩子,无非就是玩一玩,谁还真的指望他们能学到什么东西。这就给了早教机构一种暗示:我们就是要弄很多好玩的东西吸引孩子们来玩。虽然家长们说学东西在其次,但是我们再给你们一些附加值,比如全程英文授课,让孩子从小接受双语环境。家长一听,既能让孩子玩好,还能学英语,多好!值了!


3、教育焦虑。


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对孩子的教育绝对要舍得花钱。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教育部三令五申要严查课外辅导机构,家长们还是如此热衷带孩子去上各类辅导班。


4、攀比心理。


一个办公室5个同事,3个都给孩子报了早教班。回家和老公一商量,咬咬牙,咱也得报,一万二的班其实也不是完全上不起,两口子省省,两个月的工资也就够了。这种家长也不在少数,其实说到根儿上还是原因三,教育焦虑。


四、总结


当然,我从来不否认好的早教一定能够帮助和促进孩子早期的大脑发展,科学的早教中心以“体能、智能、心理能力三维平衡发展”理论为基础,提炼出孩子的九大成长目标:安全感、意志力、目标感、注意力、记忆力、思维能力、平衡、力量、速度。当然这一切的实现一定是建立在一套科学有序的课程设计体系上的。


最后,链接一篇公众号“奴隶社会”李一诺的文章:《中国的国际教育,就是个国际玩笑》https://mp.weixin.qq.com/s/zDdpph6kosixnajdcUsj7A

希望大家能在教育这件事情上,多点理性,少点焦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最近思考小朋友教育的问题,刚好发现这个公众号还不错,抓了最近1200文章,按需查看吧。 冬去春来,你所关心的育儿难...
    LukeYU阅读 1,3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