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2》的历史背景:末路明朝

前几天看了电影《绣春刀2》觉得还行,问了一下身边的朋友,也都说还不错,起码在这个暑期档还算是能看的一部。

跟朋友聊这部电影的时候,朋友疑惑最多的就是捋不清时代背景,搞不懂人物官职:东厂魏忠贤为什么官这么大?锦衣卫沈炼是干嘛的?信王何以能夺权登上帝位?

我不懂电影,对电影本身不作评价,但好在懂一点历史,就给大家讲讲电影背后的历史背景:末路明朝。希望对大家理解电影有所帮助。

01

萨尔浒之战

电影开头,萨尔浒之战,是大明朝与后金的一场大决战,以明军大败,被灭五万人结束。后金就是后来的“清朝”,这一战,后金以少胜多,摸清了明军的底细,为后来清灭明,统一中原奠定了基础,张震饰演的沈炼就是在这一场战争中救了陆文昭。

而陆文昭看到了大明的衰败,说了一句很经典的台词:在这世道,死很容易,要想不这么死,得换个活法。由此引出了电影接下来的“阴谋大计”。

02

锦衣卫沈炼

电影名叫《绣春刀》,依我看,不如改名《锦衣卫》更合适,可惜之前有一部电影叫《锦衣卫》抢了头筹,还是个烂片。

“绣春刀”是锦衣卫标配的武器,而锦衣卫其实并不单单是个护卫的官职,他更多的是一个特务机构,负责监察百官,为皇帝搜集情报,还有审问、行刑之权,比如电影里提到的“诏狱”。

由于权力太大,且滥用私权者甚多,手段狠辣,所以在大明朝的民间和朝堂之上,几乎人人都怕锦衣卫,电影里杨幂曾对张震说:我不喜欢你的飞鱼服,绣春刀,别人怕你,怕的是你锦衣卫的身份罢了。

除了皇帝之外,只有一个机构不怕锦衣卫,那便是东厂。

03

东厂魏忠贤

在电影里,几乎所有人都唯魏忠贤是从,除了皇帝他就是老大;锦衣卫的领导千户大人陆文昭,都要对他低声下气的伺候着,折辱自己下水为魏忠贤摸鱼,以求换得厂公“给活干”。

东厂是什么机构,厂公魏忠贤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权力?其实这一却都是那昏庸的天启皇帝造成的。

东厂,设立之初,不过也是跟锦衣卫地位相同的特务机构罢了,硬要说有什么不同,那便是一个由太监宦官主导,一个由护卫主导。随着后来皇帝对东厂的信任越来越大,东厂的权力地位也就随之高涨,到了魏忠贤做东厂老大的时候,它已然凌驾于锦衣卫,甚至百官之上了。

其实皇帝也不是傻子,之所以给了魏忠贤这么大的权力,乃是为了制衡百官。“制衡百官”是帝王术,自古以来君权与相权的斗争从未停止过,所以皇帝们总是想尽各种办法来加强中央集权,明朝朱元璋甚至直接废掉宰相,设计锦衣卫般的特务机构,确保自己独揽大权。

在明后期,以百官为代表的“东林党”与魏忠贤掌控的“阉党”斗来斗去,才是皇帝乐于看到的样子,只是后来,东林党斗争失败,才使得魏忠贤越做越大,独揽朝政,这才有了电影里魏忠贤权倾天下,信王密谋上位的历史背景。

那么信王,又凭什么能够上位?

04

信王、天启皇帝

明朝皇帝多奇葩”,这句话是对的。纵观明朝二百余年国运,可是出了不少奇葩皇帝,有爱玩的正德皇帝、沉迷修道的嘉靖皇帝,几十年不上朝的万历皇帝、还有《绣春刀2》里的“木匠皇帝”天启帝。

这位天启皇帝,文化水平不高,但木匠手艺造诣极高,自己皇宫里住的、睡的都是自己亲手做的。一心只做木匠活,别说不懂治国,就算懂恐怕也没时间去治,难怪会培养出魏忠贤这样的权臣。

但他有个好弟弟:信王朱由检。电影里皇帝落水奄奄一息,急坏了魏忠贤,只因为他的权力都是天启皇帝给的,如若皇帝身死,天下易主,他的权势地位就有可能不保,所以才命锦衣卫与东厂严查“落水事件”。

而此时的信王知道剿灭“阉党”的机会终于来了。

天启皇帝无儿无女,只有一个亲弟弟信王,如若驾崩,那么皇位必然是信王的,但毕竟朝政是由魏忠贤来把持,所以如何取得魏忠贤的信任才是信王的首要任务。

于是就有了电影里,信王频频对魏忠贤示弱,甚至痛哭流涕、下跪叩拜以取得信任,最后魏忠贤信任了他,他一举灭了魏忠贤。在此不得不提电影里信王的扮演者演技很不错。

这位信王,就是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崇祯”,他是一个好皇帝,很勤政、不享乐、每日都要批阅奏折到深夜,可惜仍无法挽大厦于将倾,明朝内忧外患(内有李自成农民军、外有清军),国家亡在了他的手里,最后以身殉国、吊死煤山。

时也,命也。

在此提一句《绣春刀》第一部讲的就是“崇祯”皇帝剿灭了阉党,派出锦衣卫追杀魏忠贤的故事,电影同样精彩,值得一看。

如果还有《绣春刀3》,它会拍什么呢?


个人微信公众号搜索“郭鸣睿”,每天更新一篇原创文章、或历史、或歌曲、或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