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来卖货的

image.png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186866/?tab=comments#comments)

实际上,有预期这类第三方服务咨询机构的书籍,干货是有但会语焉不详,另外目的性是强的,就像这本书写的一样,是写给房开商的。书越到后面越会强调,“虽然别人有反对但我坚持做**,事实证明我是对的,你看我多牛”。“房开商救不活了,N多策划和销售代理商也没办法,我去搞定了。”

一、客观来讲,这本书的大框架确实说清楚了策划了流程和方法,但为什么我还是不喜欢这本书。

因为策划本质上来讲,就是一个问题解决方案和项目规划管理过程。里面本身就暗涵了几个核心:
1.如何问一个正确的问题,可能比答案更重要。

2.去界定期望与现实的差距,找准方法去拉近差距,解决问题也是探寻沟通期望及现实问题。

3.而项目规划管理,则是利用有限资源,去统筹和整合资源,以铺排设计营销动作,组织资源去实现。

这以上的三点,作为乙方的营销机构来讲,无疑都要取决于甲方即房开商。所以,你会发现这几点都是主观的,是一个沟通、妥协,甚至平衡的问题。很多案例虽然契合书中主题,但并非是有强烈逻辑可寻的,这里面项目的前世今生,房开商自身的顾虑,现有资源的苛刻,还是房开商自身的现实要求,并不能简单描述清楚。但就这本书来讲,能把成书中的一些案例做了些说明,已经很不错了,也不可能期望把整本书变成一个个的世纪难题来讲。

但从另一角度讲,单轮策划无关归属到哪个行业里,其实本质的东西都是要呈现这样的问题解决思路和方法。但是书籍中哪怕有案例说明,但还是过于中规中矩,一二三的如何做,并不是一个策划问题,而是一个实现目标后的总结问题,是做成了去分析探讨里面是有逻辑的,是可以形成方法论,这有点为结论找理由的逻辑,对于入门来讲可以摸到门槛知道一个领域框架,但对于一个想深入学习的来讲,这怎么能成为你打怪晋升的法宝,里面做事方法是有,但本质逻辑太少。你可能会形成反思,认为这个套路可以用,但策划问题的复杂性又会在下一次你拿到书看的时候,不知所措,即想套用又觉得应用场景好像不符。

二、另外从房地产营销来讲,讲策划没有意义,每个模块都足够大到形成单一领域。

比如,项目定位中的城市进入、拿地研判、产品定位、形象定位。推广中的营销策划、品牌管理。销售中的案场管理、客户服务、渠道管理、招商管理。策划的概念用一本书去讲,本身就遮挡了很多模块更深入的东西,这些背后的逻辑才是建立策划体系的基础,哪怕你可以利用第三方渠道去服务于你,但深入提高一定都是某个模块的深入和延展。

若要讲房地产营销,过程上简单归类就是销售和推广过程,最多还包含前期的项目定位。

1.项目定位解决能不能做的问题,怎样做方向不会错的问题,这是个策略问题。

2.推广贯穿营销始终,解决的不是销售卖房的问题,而是如何接触客户,引流增加上访量的问题,更深入的要求是符合项目定位锚定客户心智,提高或强化客户对你楼盘的认知。

3.在前面两步策略得当执行到位的情况下,销售反而更简单,利用信息不对称制造压迫感、权威感,配合现场包装、活动、价格策略、销讲的逼定和围剿,购买自然完成。

而策略也好、推广也好,反而是一种不确定性多,没有唯一规则的领域。所以,我并不认同把房地产营销的过程,就用一个策划去解释,既显得单薄无力也无助于真正想深入学习提高的人。甲方房开商,对行业认知、金融化、甚至能打破一些行业边界的新玩法可能才是关键,研究产品定位研究客户,形成产品系列规范,规模化复制也是核心。何况,一线的房开商,我并不认为营销能力比第三方服务机构差,甚至客户认知产品认知要更深入,反而是在更专业领域,比如广告推广,可能更需要专业机构来加持。而对于一些中小房企,深入到某个领域把握主控权,尊重行业逻辑做大规模反而是没有退路的选择,专业的模块可以通过第三方来做,企业积累的是认知上的提高和逻辑本身的把握,具体到制作实施环节管控的规范,流程的高效才是企业的核心能力打造。

三、再讲讲推广上的策划概念,里面可以推测一些对策划内容的探究。

1.是要有现实基础的,推广不能故意拔高,也不能平铺直叙。

前者缺乏科学依据,只玩创意让其高大上,但客户是get不到你的点的,这是典型的自嗨。比如,什么福文化项目、4A级商业中心,***对味绅士的天性,等等。福文化是开过光的,还是项目建在千年古刹旁边。4A级商业,是偷换概念的拿形如景区标准形容商业打造,你是想突出更高级还是有如景区的风景优美,但其实一看,仅一个架空的一眼望到头的商业街,没有所谓商业节点业态大半是普通夜间小吃,何来高级,何来风情。对味绅士的天性,你说对味,难道你知道绅士要的什么,它的天性是什么,是个性独立的套房设计空间,还是极致享受的商业会客,或者尊重家庭的私密和独立的空间设置,这样的逻辑是反着来,我高大上所以我适合你,这难道不是典型的自卖自夸,消费者不但无感还可能泛着恶心。

后者过于简单粗暴,是对自己盲目自信或者偷懒的卖点堆砌,拜托,这年代了,浪费注意力都是可耻的,还别说即浪费了消费者时间去看一个广告,结果还没带来一个客户。比如,什么绝佳地段,什么悦尽中心、一城精华,等等。这些都是拿地段作为核心卖点,只是让文案看起来高级而已。同一个区域项目,都认识自己地段好,结果发现文案不同但说的都是一个卖点,而且,消费者对地段认知已经有了,我知道这是城中心啊,交通便利配套成熟啊,你花费了大量的广告费居然告诉了客户一个已知的事实,有意义吗。

推广,解决的是流量问题,其实也是占用客户时间的问题,凭什么我看了N多楼盘的广告,就一定对你楼盘感兴趣。客户买房难道真的会花费大量时间去了解每一个楼盘,去每一个楼盘看?推广上,是项目对客户的第一接触点,一定是要形成记忆点的,要有对其他竞品楼盘形成区隔的,为什么不是客户一看到你的广告,干脆其他楼盘都先不看了,第一次去看房就去你项目,这也是在竞争中占得先机。所以,推广不是要告诉客户,“嗯,我知道了”,而是,“哦,原来是这样”。这里面既有对客户认知的洞察,人性需求的把握,也有对自身地理空间的深入挖机,甚至还可能是遍寻资料启发的切入点。

2.洞察,深入挖掘,线索启发,这些都是策划成型的磨难

用一个我看到的案例来说明。比如一个南京的森林别墅项目。说林子、说生态,说享受都没有错,但是面临南京如此多森林别墅,如何跳出来。特别是项目量还很大,仅是获得得市场肯定还不够,还必须收获惊艳级的首肯。

1)客户分析:买这个价格的客群,别墅经验已不少,阅历也不差,要撬动市场感动都不够而是要足够惊艳。

2)项目定位:转换定位,就不是森林别墅,而是林场。这里面就涉及了对自身项目地块的洞察也有遍查资料的启发,比如,经研究项目之前是个封存十年的林场,里面居然还有林场主,有伐木、养林等各个工种角色,而开发商几乎没有砍林只“偷”地,将别墅藏在林子中。同样是描述生态资源,将项目定位成“十年密林子,两大林场主”,一代是老的林场主,一代是现在的开发商,唯一没变的是只是藏了几栋别墅。所以,策划来讲,问题解决的不是我们的卖点是什么,而是如何找到一个正确的问题,并深入挖掘内涵

3)案名设计:密林子。

4)传播:见惯卖给你别墅的,没见过直接卖你一个生态圈的,传播就围绕“卖个生态圈给你”来创作。

5)slogan:一句更像对生态圈晴雨冷暖的描述,而非别墅的描述。“嬉笑怒骂,好一个密林子”,项目形象导入的时候,推广文案:不惊鸟、不填湖、不伐木

6)物料设计:核心主题是《偷》。林子茫茫,而别墅寥寥。几栋别墅不算什么,仿佛是在自然界里,偷得一生浮闲

7)启势推广:如《发现》频道的报道,十年里,就没有多少人闯进来。

一个能找到正确问题,有深入思考过程的推广,明显就拉开了烂大街的项目推广。这里,既有客户分析的事实洞察,有竞争态势的考量,有项目自身土地价值的深入挖掘,还有我们天天在说的“创意来源”(其实也是大量资料中找到的事实,作为线索启发,延展了对项目定位的思考),当然避不开房开商项目规模去化销售的问题解决。

四、策划如何学

我说的可能是错的,每个人自有其认知台阶。

书中其实已有讲,只是可能是一个“绝对正确”的道理,给予的思考启发有限。策划是逻辑,是一个问题解决的创意过程。同时,你不得不承让,一些边界点的打通(所谓创意点子),是某些跨专业跨领域的融通,所以,并不建议策划作为单一领域学习。

可以选择看些更本源的比如,《金字塔原理》、《批判性思维》、《策略思维》、《发现问题的思考术》、《结构思考力》、《学会提问》等等

也可选择看营销系统的各领域书籍,《定位》、《360度品牌管理》、《文案创作完全手册》、《洞见远胜创意》

还可以看关于社会学类人性探究的书籍《需求》、《影响力》、《后物欲时代的来临》、《消费社会》、《消费行为学》

当然,能形成一些行业认知更好,比如,《城乡中国》、《城市的胜利》、《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大国大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