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类都梦想童颜永驻,而小小的它早就做到了!

1、

午夜,茂密的树丛中静悄悄地,远处的大海在月光的照耀下闪动着粼粼波光。

天空中,一颗颗明亮的星星眨着眼睛,一个精灵般的小男孩在天空中飞翔着。

他穿着绿衣绿裤,腰间别着一把匕首,头上插着一根羽毛,身体四周萦绕着魔法的光点。

他的身边,一个不足手掌大小的仙子扇动着翅膀;还有一个衣着简朴的小女孩也在他的帮助下翱翔着。

远处的沙滩上,一群打扮得像小动物一样的孩子们目送着他们。三人谈笑风生间,慢慢消失在了无尽的夜空中......

      神话故事《彼得潘》,在全世界都算得上家喻户晓。

故事的主角---勇敢善良的彼得潘,收留无家可归的孤儿,帮助身处困境的女孩,甚至敢于和穷凶极恶的海盗斗争,是笔者幼年时非常钦佩的英雄。

而最神奇的是,他因为一种魔法,成为了一个永远都长不大的小男孩,且永生不死。

可以说,彼得潘虽然是孩子的外貌,却已走过无穷岁月,经历无尽沧桑了。

2、

      彼得潘虽是神话人物,可他身上这种成年之后仍然保留着幼年时期的外貌的特征,在自然界却可以找到匹配的原型。

这种神奇的生物,乃是生活在墨西哥的美西钝口螈。它还有一个更通俗的名字---六角恐龙。

      六角恐龙,是一种相比于其他两栖类来说,更接近于鱼类的奇特动物。

它们名字的来源,就是头部两侧六根红色的穗状外鳃,那些鳃长长的,毛茸茸的,很是可爱。

每当它们呼吸的时候,那外鳃颤动的样子就好像小女孩的长辫在甩动,俏皮,灵动。

而它们的身体则有点像胖乎乎的蜥蜴,但皮肤润滑细腻,没有鳞片;透明的背鳍和尾鳍宽阔而扁平,能够清晰地看到内部的血管;两只芝麻大小的眼睛长在横贯头部的大嘴的两侧,还有四条长蹼的短粗小腿在它们肥胖的身体上扭动,整个身体让人看了忍俊不禁。

因为体内色素种类的不同, 六角恐龙生来就分为纯白、黄金,墨兰和灰绿等各种颜色;而它们每个月能够生长十余公分,最终甚至可以生长到四十三公分长。

不过,任凭它们颜色再花哨,体型再庞大,它们也是幼体的样子,有鳃也有鳍。

这些动物不仅繁殖时是幼体的样子,直到老死的时候还是幼体的样子。

真可谓青春不老,童颜永驻!这其中,隐藏着什么生物学的奥妙呢?

3、

原来,六角恐龙的这种特征,在生物学上被称为“幼态成熟”现象。

意思就是,生物体的外表维持在幼年的模样,而内部的生殖器官却已经发育成熟,随时可以使用。

两栖类的生命历程中,“变态”一般是非常重要的(这里的“变态”意思是“改变形态”,别想歪了),由蝌蚪到蛙的变化就属此类。

原本六角恐龙也会变态成一种长相类似蜥蜴的陆地生物,可一般认为由于一种不明原因,几乎所有的六角恐龙体内均缺乏变形所需的甲状腺激素,所以造成了这一物种内广泛的幼态成熟现象。

如果我们人类有如此技能,也许过一辈子儿童节将不再是梦。

可惜,人类不同于蝾螈,总要踏入复杂的社会,摆脱缤纷的童年。

也许正是因为这种现象,六角恐龙们就像小婴儿一样娇嫩,柔弱。

这些两栖类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它们生活的池塘或小河中,水质不能有一点脏污,否则会伤害它们细腻的皮肤;

池塘底不能有小石子,否则会被它们当食物吞下而伤害肠胃;

水中的小鱼小虾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少了的话它们会挨饿,而多了又会损伤它们的外鳃;

水中的肉食动物还不能多,因为它们鳍软,游泳速度很慢,而身体又软,禁不住大鱼的啃咬,等等等等。

如此娇气的物种是怎样从远古时期生存到现在的呢?我们不得而知,也许真的是运气好者得生存呢?

4、

     墨西哥城附近的几座湖泊和连接它们的水道,是自古以来六角恐龙唯一的家园。

它们在那里生活得倒也岁月静好。可自从湖边的人类越来越多,它们的好日子也就结束了。

无数农药、化肥流入水中,它们娇嫩的鱼鳃顷刻间萎缩溃烂;

外来生物涌入湖泊,将它们的卵和幼体一扫而光;

人类将它们捉去,煎炒烹炸;

围湖造田更使它们失去家园,饱受干渴之苦;

当地努力发展的旅游业,也让它们永无宁息之日。

于是在野外,六角恐龙们的数量渐渐减少,到现在几乎已经降到了个位数......

       然而与它们在野外的惨淡状况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六角恐龙种群在人工环境下蓬勃的发展。

六角恐龙长相可爱,许多爱好养鱼的人都很喜欢。

于是它们被请进了欧美、日韩乃至中国千千万万水族爱好者的水槽中,享用清洁的水和美味的食物;而这种动物在遗传学研究中也有很重要的作用,许多实验室都会养上几条,研究它们的卵。

正是因为这种种原因,六角恐龙在人类的养殖场里大量繁殖,光是在中国的一座养殖场,一次就能对外输出数千条六角恐龙,更不要说全世界的养殖场了。

      六角恐龙,这一在原产地几乎灭绝的物种,却在水族馆中几近失控,真是一件讽刺意味十足的事。

5、

也许,世界各地鱼缸中的六角恐龙们,在吃罢高级鱼粮甚至活饵,正躺在柔软的底沙上,准备在造氧机舒适的气泡浪中安眠时,望着皎洁的月光,脑海中会断断续续地出现一些画面:

那故乡无边的荒野上绵延着广袤的湖泊,温暖清澈的湖水里,水草在飘摇,鱼群在游弋,石块下,还有同胞们即将孵化的宝宝在卵壳中甜美地安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脊索动物门 脊索动物的三大主要特征是什么 分别是脊索、背神经管、咽鳃裂。 脊索是动物体背部起支持体轴作用的一条棒状...
    Ksashi阅读 9,841评论 3 20
  • 罗斯福竞选调查案例 调查样本多不一定就是准确,而是要调查样本符合结构比例 调查问卷的引导性 调查人填写调查表和实际...
    夏至v阅读 341评论 0 0
  • 我有个姑父,在他成为我的姑父之前,我就认识他了,并且那时常常去他家里。因为他和我五叔是战友,退伍回家后,五叔常常带...
    张火木阅读 7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