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怎么做好竞品分析

一、什么是竞品分析?

从字面意思上理解,竞品是竞争的产品、竞争对手的产品;那么竞品分析则是对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行比较和分析,(竞品分析不是抄袭),是为了找出产品生存的可行性,学习到好的,有助于产品成长。

竞品分析是安排在功能设计之前的工作,也是在整个需求调研与分析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

做竞品分析报告最主要目的是为了要对用户特别的了解,我们做竞品分析,不仅仅表面上是在分析竞争对手,实际上呢,是通过对竞品的调研,帮助我们对自己的目标用户有更深入的洞察。

二、为什么要写竞品分析?

在进行需求调研分析时候,一般的人都会习惯性的使用“用户思维”或者“主观判断”,说这个产品应该很好很多人用怎么怎么样。。。从而启动这个项目。你有想法,很好,但是你没有数据说话就无法让人信服,那你的用户从哪里来、需求从哪里找?等等这都是需要用事实数据来作依据的。

虽然说很多的产品经理会依据经验来进行说明,将这竞品分析步骤进行了省略,但是对于产品新人小白来说,绝对不可采用!对于产品新人,竞品分析的撰写是必备技能。

1.写竞品分析的原因:(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快速了解市面上的竞品有哪些﹖

快速的知道市场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快速的清楚公司的产品和市场上产品的区别、差距等等。

期望在竞品分析输出的结果中看到一些对公司产品有帮助的点。

2.竞品分析主要三个目的:

确定市场规模、市场形势、市场前景

确定典型用户,了解用户痛点,怎么解决用户痛点

对比市面上的竞品,找到一个能够杀出重围的方向

三、怎么做竞品分析?

第一步——了解市场

不管是宏观pest还是微观的市场行情,从各大专业的行业报告去挖取有利于我们做市场分析的数据,分析分析一定要拿真实数据分析,这里注意有近几年的就用最新的数据,时代在变换,行业也在不断更新,就像不可能说当今的政策都变了,你这个产品有违背国家政策时,国家在打压,你的产品就会因为没有走上国家的道路就会毁灭,(近来几个月,国家出台双减政策等等政策,都在对K12教育机构进行打压,禁止教育机构上市和不得有盈利性质,造成了如今巨人教育等数千家教育机构倒闭的局面)。所以切记,用最新的数据和报告去分析产品问题,产品要顺应时代潮流和规则,才能活下去。

方式:以用户和产品两个角度去分析,我举个网络二手书市场的例子,

用户方面:随着科技以及网络的发展,书本离我们的生活其实是越来越远的,取而代之的是电子书,广播,视频等等,但是为什么二手书市场规模会越来越大呢?找一找网络上的回答,针对大家为什么会看纸质的书本(怀旧,环保,保护眼睛,更有阅读体验等等),那以后这样的用户会不会越来越多?对平台对我的产品是否会有影响?

产品角度:二手书交易平台目前存在很多平台,他们受到大众喜欢的原因各有不同,在各种平台竞争的情况下,是否会淘汰一部分,行业高速发展再趋于稳定?

二手交易与二手书交易不是一个概念,二手书是很小众的一部分,而且随着时间推移,二手书的数量会越来越少,这个就涉及到前面新书的发行量了,后期二手书的交易可能更多的涉及到收藏,爱好或者其他原因?

政策,经济,技术,对于二手书市场可能都有促进,但是最重要的是社会的因素,如果用户越来越少,虽然政策支持,经济和技术都越来越好,但是行业发展不一定越来越好。

总得来说,分析市场时,既要发展环境好的一方面的时候,同样也要考虑是否会有变差的可能,而深度去思考背后的原因才是你需要做的,为后面风险分析一块中,对行业风险评估时作提前准备,才能在进行对评估的风险给出精准有力的对策。

第二步——了解用户

谁在用你的产品?你的产品赚的是谁的钱?谁又是你的核心用户?了解目标用户的使用场景,以及他们在这个场景下使用产品的过程是怎样的?对你的用户画像(用户标签——用户行为——用户群体——用户场景和痛点)越清晰,你的产品才能越精准投放,步步为赢。

这一块虽然是分析我们的用户,但是这里依然离不开要分析发展趋势,举个例子,漫游鲸APP二手书的用户群体是20-29岁的爱阅读群体,那么就要考虑是恒定的这个年龄段的人会去做二手书交易,还是目前这个年龄段的人去做,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分人越来越老,那么二手书交易的人就会越来越少。二手书市场会不会随着时间推移,改变方向?

注意:说个题外话,做分析时千万不要吝啬想法,你的思维可以大胆去想放开去想,每个初步结论再去多问几个为什么,这就是为什么小白写文章总是缺少深层次的维度,其实每个现象每个数据的出现背后必定有原因,而且我们是做产品的,是产品的管家,因此做分析时,也千万不能意淫需求,脱离了产品本质。

第三步——了解产品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对产品的所在市场和核心用户以及商业进行分析后,再来考虑产品本身的优劣势,那么就要到竞品分析最最关键的点——竞争,了解自己的产品也要了解竞争的产品。

商业模式:标准的话就是要分析商业画布的9个方面,用户细分、价值主张、渠道、客户关系、核心资源、重要伙伴、关键业务、收入来源和成本结构。简单来说他们的模式,特色为什么会有所不同,是不是针对的不同的人群,哪一类有可能走的路更远,哪一类可能一段时间后就会被时代淘汰?

产品框架结构:你与其他竞争者产品的功能结构是不同的,之所以结构的不同,就是针对不同的客户,他们各自的架构是否可以更进一步的专精,他们的用户群体是否可以持续使用,用户会不会随时间推移而变得没有?

产品功能:产品的初心——以人为本,为用户服务。产品最终是否成功,最重要的是用户,只有用户增加,产品才是一个好产品,首先要清楚,这个行业用户是怎么分布,有什么需求,如何可以让用户量增加,单纯的某个核心功能是否可以满足?

既然是竞品分析,就要清楚知道对手哪些优于自己,哪些东西是自己不适合用的,自己是否可以发明新的东西锦上添花,写清楚什么功能/板块可取,哪些舍弃,总结的东西尽量写细,列12345条都可以,不要写根据某平台完善自己,做差异化,提升体验度,要写根据某平台的优点,自己增加优点从而实现什么功能,根据某平台的A,做与A不同,实现哪方面的差异化,根据某平台的B,自己做什么,提升体验度还是提升价值感。

好啦,关于小白怎么做好竞品分析,我对此做了关键三步骤的分享,大家有其他观点想法可以在评论区发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