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和谐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状态?

能破坏婚姻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这种人类贪得无厌的天性​

这个世界其实充满已婚人士。最近我读到一个概率调查,中国的结婚率比很多国家都要高,也就是说,成人社会中单身人士所占的比率其实也相对很低的。

现实就是,结婚的人多,不结婚的人少。

其实绝大部分的人都会选择婚姻。

那婚姻和谐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状态?我身边不缺乏因为年龄而去选择婚姻的朋友,但说到底,在绝大多数人选择婚姻都是因为爱和依靠,结婚之后,人很容易在精神方面获得极大的安全感,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有了最安全的避风港和最能依靠的人,此时的自己会觉得我能为这个家付出我能付出的所有,我在这世界上突然有了清晰的存在感,我觉得自己在那一瞬间长大了,拥有了很多的社会责任,拥有了很多以前不曾拥有的角色,拥有生命的归属感。

所以我今天反过来思考着,婚姻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命题。

思考着当我们选择它的时候,当我们不用再像以前一样赤手空拳面对这个复杂社会的时候,我们是否拥有一些和谐婚姻的秘密?

我一直认为婚姻和谐和婚姻能否给那个人带来幸福是不同的两码事,但能够“坦诚和睦相处的夫妻”是似乎可以和幸福生活划上等号的,它让生活会变得简单且日常化。

但我们也总是经常能在新闻上看到所谓的“假面夫妻”,就是表面上极为恩爱,相处之道能成为很多人的楷模,但是他们婚姻的内里却被爆出各种不一样的不为人知的裂缝,甚至很多丑陋的人性。也有很多的夫妻,一直维持着夫妻名义的关系,但实际上彼此已没有了爱情,为了不让自己可能要去选择更难走的路而一直坚持着无爱的婚姻关系,我觉得这些人其实也不少。但不管谁三心两意不管有没有最初的感情或有没有夫妻之实,其实这些对于“和睦的表象”来说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只要一家人总体上相处平平稳稳、没有太大的意外、只要还能够彼此平静的生活在一起,可能就属于和谐婚姻了。所以我觉得和谐婚姻也可能是婚姻里各取所需,我们维持着一个“家”的元素。

而能够“坦诚和睦的夫妻”就是另一码事了,是两个人之间的和谐,而不是一种关系的和谐。说我自夸也好,我父母就是这样的一对夫妻,我妈妈曾告诉我,她和我父亲结婚二十多年来,从来没有吵过架,他们的关系很好,以前我深夜的时候我偶尔经过他们的房门口,依然听到他们在聊天,他们可以不睡觉,一起聊天到天亮,谈天说地,有趣或无趣的都可以聊到哈哈大笑起来,我以前很难理解为什么,但等我长大了我就明白,因为这两个人有聊不完的话题,所以他们的和谐生活方式是在太美好了。他们年轻的时候好不容易下定决心成家,然后,他们彼此都没有哪怕是一天去背叛当初的那份决心。

我觉得这种和睦就像一场马拉松,需要几十年才能跑完的马拉松,有些人很累,中途放弃了,有些人中途看到诱惑的东西,然后停下来了,有些人跑着才发现,这条路根本不是自己想走的路,于是拐弯了。各种各样的理由,成就了婚姻里各种各样的人。因为几十年才跑得完的马拉松,它到达目的地的过程几乎都是日复一日的重复,每日几乎都是每天看似毫无诱惑的日子,而这种日子,贪得无厌的人无法忍受。

于是能破坏婚姻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这种人类贪得无厌的天性。可能这种想法有点太简单粗暴,不过确实如此,也许如果你觉得贪得无厌说得有点过分,那就换成是无法对现状无法对现在的自己感到满足的人,也就是不懂知足的人。这也应该无关很多人所说的恋爱体质或非恋爱体质的关系,因为恋爱体质的从来都并不代表三心两意。

而那些想在婚姻关系中捞一大笔的人,想在彼此婚姻里得到很多利益的人,他们或者并不适合结婚,因为他们无论和多优秀的人结婚,都很快会因为缺乏幸福满足感而感到厌恶,一旦对眼前的生活产生厌恶,人就总会想着世界外面是不是会有更刺激的事情更刺激的人,或者更有意思的买卖,然后就会考虑着其他的人选,或者其他的人生。

人性总是贪婪的,当你眼前的一切并不足以让你足够热爱的话。所以当你选择婚姻的时候,一定要确认这是你内心真正所热爱的才行。

但即使需要经过如此慎重的心理关卡,但人类的感情归根到底是自然的,带着某种天性。和谁结婚,选择什么样的工作,这些都是带着人类的自然情感,觉得我喜欢做着某种事,觉得他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人,这些都是某种自然感官所决定。而人性同时也如此:人类即使有了一直从事的工作,即使和喜欢的人结了婚,但我们见到怦然心动的对象时也会心生爱意,这是人性。如果我们对一切新奇而美好的东西都无动于衷,那就只能说明你的心是真的老了。

但这种怦然心动必须要在心中有个刻度,有条界限规划着自己能与不能。

那想换工作的时候,想更换配偶的时候,要怎么办?往往一部分的人会选择下一个大赌注,赌自己两者兼得,然后得过且过的假装着毫无破绽的日常,但忘记自己根本在玩火,人心不是那么容易控制的,往往很多时候因小失大,失去看似平常却最重要的东西。

我觉得人生漫漫,无论是工作还是配偶,时间长了都会产生很多的不满和厌倦,另一部分的人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当他们面对选择时,会停下来认真考量,认真寻找那些埋没在最平淡无奇的日常中的爱,当他们遇到更大的诱惑时,他们会把心冷静下来,将面前的诱惑与自己以前定制的人生目标和那个最初衷的自己作比较,如果那时候,觉得从最开始走到现在,最初衷的部分没有改变,你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的东西依然最珍贵,最不能丢掉,当拥有这种心情,往往就能够在适当的时候放弃诱惑,放弃新鲜,而去修补与维持着你最开始想要去维持的婚姻。

一直无法坚持的人,很多就是一开始就没有什么初衷,这一步一步走来也没有什么积累,并将所有错误的缘由归咎到他人身上,于是毫不犹豫地选择按下人生的重启键。

而到底选择什么,在婚姻关系里面,或许说到底并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任何时候,任何阶层,任何人物,都很容易被新鲜感诱惑,拥有初心,并守住初心我觉得才是最重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2017年文集:婚姻情感精选篇 (共八篇) 作者:高英 目录 一.婚姻幸福秘笈之一:自行松绑 二. 婚姻幸福秘...
    泠风思语阅读 1,314评论 0 5
  • 误打误撞,居然注册上了简书,也算是一场邂逅吧。小小惊喜一下。 户外尚有积雪,还有更多的严寒在路上,想想都要哆嗦。还...
    xiaoyazi阅读 145评论 0 0
  • 你的情商怎么样?你的伴侣、子女情商怎么样?你的老板、同事、客户的情商怎么样? 首先,上一个快速的评估:1) 解读他...
    晓韵_凹凸曼阅读 181评论 0 0
  • 我爱你
    侯晓媚阅读 142评论 0 0
  • 真人讲述: 2017年5月与几位同事出差重庆开会。 当天办理入住酒店时公司要求两人一间标准间房型入住,我便与部门年...
    悠然坦荡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