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办公一时爽,什么“姿势”更销魂?

文|张二白很白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在家办公成为风口浪尖的新鲜事儿,原本只是极少一部分人的工作方式,现在成了绝大多数公司企业的无奈之举。

对公司而言,员工在家办公最大的问题就是无法保证高效,无法实时看到员工的工作进度和遇到的问题。

从员工角度来说,最核心关键的还是自律问题,其实那些真正能做到严格自律的员工,在哪办公其实对他来说意义不大。

但对大多数人而言,在家办公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沙发、床、电视、父母孩子、宠物、包括疫情的最新新闻消息等等,无不在时刻引诱着你分神。

为此,如何能够更好的提高在家办公的效率成为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之前也和几个自由职业的朋友聊过,我们理解的自由工作,对他们而言其实并不自由,要求比普通上班族,有着更高的自律。必须事先将所有都安排好,否则生活就会变成一团乱麻。

正如他们所说的:每天的时间像搭积木一样的,必须小心翼翼地一块块地布置好。有一块没有搭建好,一天就垮了,就会陷入循环的焦虑当中。

在家办公虽然和自由工作不一样,但对于我们个人自律的要求是一样的,为此,公司和个人都应该做尽快适应并作出规划。

和几个在家办公的朋友聊完后,分享几个建议:

1、清晰的团队工作目标和每日计划

远程办公最重要的是团队所有人对要做的事有统一的认识,彼此达成共识,建立共同目标。

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公司年初做的计划和任务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

有的可能差别很大,这种情况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都要迅速做出调整。

调整之后把目标拆解为一个个具体的任务,针对具体任务充分沟通,让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在接下来一段时间要做哪些事,完成哪些任务。

再落实到每周和每天的工作计划,保证日事日毕,做好复盘沟通。

2、加强每天定期沟通,能语音绝不文字

远程办公时,加强团队间的定期沟通尤为重要,很多公司原本就有晨夕会和日报、周报制度。现如今大家都在家办公,这个就更应该充分利用起来。

大家在工作群或者一些移动办公软件上看到每个人当天的工作清单和计划,这样大家就知道团队内每个人今天要做什么,哪些事是可以资源共享或互相协助的,达到1+1>2的效果,同样也可以有个良性竞争。

至于能语音绝不文字就不用说了,本来就是远程办公,网速好不好还不说,发个字半天没回复领导就开始想你是在打麻将还是斗地主了。

一切为了高效沟通,能打电话就别微信,能微信就别邮件,当然,该邮件的时候也不能图省事儿。

3、既然是办公,该有的仪式感不能少

第一,准时起床,不穿睡衣办公,关键要洗头。

就算在家办公,一旦开始了,也最好按平常上班的时间起床和开始工作。不能因为在家的原因,就打乱上班的作息节奏,否则等正式回公司上班后,得花挺长时间才能调整回来,还影响工作效率。

另外,不要觉得穿着睡衣很舒服,穿着睡衣吃饭,吃完饭趴在餐桌上就开始干活了,在这种状态下,你会特别容易分神。

一定要当作正常上班一样,准时起床,换上正式的衣服,这是一种仪式感。这种仪式感会把你拉入一个工作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至于洗头,对我个人来说,每次洗完头就感觉重生了一样,顶着个油头整天都显得特别颓废,每次照镜子就感觉洗头前后判若两人,哪种更利于工作就不用说了。

第二,给自己布置一个合适的工作区。

对有些人来说,家里并没有独立的书房或者工作区,可以在阳台或者餐桌布置出一个工作台,关键要离床够远!

如果家里没有像样的办公桌,那就把床上书桌搬远一点,总之就是要让你的工作区域远离那些能诱惑你的东西:电视机、床、沙发......

每天早上起床、洗漱穿戴整齐,前往工作区开始一天的工作。当然,也不要在办公的地方休息,在家办公,就要把做这两件事的场所分开,才能让工作效率有所提升。

第三,明确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

在家办公,对公司而言,考验的是把目标拆解为任务的能力。

对员工而言,考验的是自我管理的能力,如何区分工作和休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还有很多外在的因素干扰。

比如你正在工作,孩子找你玩一会,父母给你送点吃的,去趟洗手间看见电视上播放的电视剧或者新闻动态,就想着先休息一下吧,这一休息时间就没个数。这样以来,就无法保持专注工作。

自律这个时候就很重要,但往往绝大多数人做不到严格自律,那怎么办?有时候可以利用一些辅助工具或者外在的监督。有的公司要一直远程开着摄像头,这个就不用说了。

有个番茄工作法不错,以25分钟为单位,设置的时间可以根据个人以及学习项目的差异而自行设定,因为每个人进行的项目不同,其所能维持的专注度是不同的。

这方法真的可以把一天的时间利用到极限,这25分钟里,手机调成静音,什么东西都不要碰,告诉自己在这个时间里、在番茄钟提醒你之前,只能专心工作,别的什么都不能干。

工作25分钟之后,可以休息5分钟,这5分钟可以去喝水、上厕所,休息结束再进入下一个25分钟。

只有清晰地区分好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远程工作,才会既有效率,又能劳逸结合。

如果公司里每个人都能做好这件事情,其实对公司的管理水平和个人的自我管理水平都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第四、每天开始工作前做一张当天的To-Do List

在公司上班时,周边环境或者领导当面的安排,能让你清晰自己今天要做什么事,但一个人在家时,没有领导的监督和同事的提醒,很容易做着做着就忘记自己要干嘛了。

所以每天开始工作前,列一份to do list(待办清单),可以用便签纸贴在电脑上,也可以用锤子便签之类的APP,清晰自己当天的工作任务。

这样每完成一项划掉一项,到中午和下午看看当天的清单还剩哪些,哪些是着急必须处理的,把时间安排开。这样的清单也利于把工作任务分解量化,落实起来更容易。

4、在家工作之余,腾出一些时间,审视当下的情况,规划自己的未来

无论在家办公多高效,时间相对在公司肯定是要有更多的富余,别的不说单说通勤时间,一线城市省下来的每天就在2个小时左右。

这些多出来的时间,除了用了陪父母孩子之外,其实更是一个难得的自我审视时间,工作多年,很少有这样的时间在家里,可能说是给之前的匆匆忙忙工作生活按个暂停键。

慢下来之后,思考这些年的工作和生活到底过得怎么样,是不是自己当初想要的模样。

如果当前的工作并不如意,怎么做出改变;如果工作是自己认可的,重新评估一下在现在岗位上的胜任力,怎么能让自己在职场走得更顺畅。

对于我们职场人而言,要想躲过被淘汰的命运,就要让自己时刻保持“鲜活”的竞争力,无论是对自身行业的专业能力,还是其他跨界能力。

这也就要求我们除了深入学习自己的专业之外,还要学习一些其他方面的知识。从点到线,从线连成面,逐渐扩大自己的知识范围。

唯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认知,纵向提升专业能力,横向跨界学习。让自己既有较深的专业知识,又有广博的知识面,如此以来不说无可替代,至少替代的成本会高很多。

5、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这次疫情目前看来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结束,但无论如何,终将过去!

相信这次疫情会改变很多公司和个人的未来轨迹。

有的公司已经快抗不下去了,有的公司被逼着转型,还有的公司借势迈入新的赛道;

有的人真的就是在家吃了睡睡了吃一个月,而有的人可能经历过生死考验,还有的人危机中发现机遇,迎来人生新的阶段......

不管是哪种,我们都有自己的人生,也有自己的活法,以后回想起来,别的年份过年情形或许记不清了,但2020这个春节,必定刻苦铭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希望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都能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