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我们都是局外人。

热闹是他们的,你什么也没有

加缪的局外人是一部篇幅很短的小说。但这样短篇幅的小说,却在当时的社会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第一次看局外人,觉得一般,因为篇幅太短,还没有回过神来。

第二次看,觉得局外人这个名字,取的真是恰到好处。

什么叫做局外人?首先,得有个局吧,就像我们说的团队一样。然后,热闹是他们的,你什么都没有。

对于主人公默尔索来说,在工作上,他是局外人,他因为母亲去世要请假两天,明明不是自己的错,却还要向老板道歉。老板想派他出差,他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在爱情里,他也是个局外人,他有玛丽,她是他的女朋友。可是对他来说,玛丽变成莉莉,变成任何一个人都是无所谓的,在不在一起是无所谓的,结不结婚是无所谓的。

在友情里,他也是个局外人,雷蒙并不是个讨喜的人,他也知道,但他无所谓,因为雷蒙会主去找他聊天,因为他讲的故事很有趣。

而在法庭现场,他更是个局外人。明明是自己的审判,自己却毫无发言权。听他们在你来我往地争论,却唯独没有考虑他。

局外人其实讲的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上半部分说的是刚失去母亲的默尔索,下半部分说的是默尔索意外枪杀一个阿拉伯人后被起诉,然后因为在母亲的葬礼上没有哭,最终被判处死刑的故事。

局外人用短短的几万字,却将一个关于道德和舆论的故事,活生生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是,我们当然要讲道德。然而,道德却是一个很虚的词,它不像法律一样,还有一条条的规定白纸黑字地写着。道德讲究的,可能就是一种感觉吧。而道德感,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觉得这样无所谓,有些人却觉得这样有失道德,有伤风化。那么,到底听谁的呢?谁的道德感是完全正确的。

最近真的发生了好多事情,而这些事情让我不断地想起局外人里默尔索的故事。

这大概就是经典吧,已然过去大半个世纪了,但故事里说的每一件事却好像仍然在不停地上演。

这两天三个颜色的幼儿园很出名,我自己也是昨天一整天都在追事情的进展,但是我今天早上看到一个人发的微博照片,好像是一个家长在笑的一张照片,底下清一色的评论,说他三观不正,说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然而,没有人清楚他到底为什么笑。也没有人关心,因为他笑了,所以他就是错。

我忍不住想,如果这是默尔索在现场会怎么样呢?默尔索做的事情,如果放在今天的舆论之下,大概也是必死无疑吧。因为他不仅将母亲送进了养老院,还长时间不去探望他,母亲死后拒绝望见她的最后一面,在守灵的时候抽烟、喝最爱的咖啡牛奶,在母亲死后的第二天就和女朋友去看电影、做爱。

我看不出一丝一毫,当今的社会舆论会放过他的可能性。

大概有的公众号还会分析一下默尔索之所以会变成现在这样,很有可能是因为以前他母亲太宠他了。

其实,我们都不知道真相是什么,但我们都无比地喜欢下判断。

然而细思极恐的地方在于,如果这不是一个故事,而是一件真实的案例的话,我也会觉得默尔索是个绝情绝义的,没有道德,没有良心的恶魔。

所以这个故事的意义才重大,它让我不停地反思,是哪里出了问题。

豆瓣里有人问默尔索到底爱不爱他母亲,我认为他是爱的。只不过,他的爱是理性的,他认为送他母亲去养老院是对彼此最好的结果,他认为母亲得到了解脱,没有人有权利哭她。当然,还有人说,就算默尔索是爱他的母亲的,但这种爱也是非常一般的,不够深刻。但是我们都高估自己了,有时候,我们并没有那么热烈地爱着别人。所以,为什么说不要考验爱,因为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

默尔索曾说过,人生在世,永远也不该演戏作假,然而,正如加缪认为的那样,说谎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而我们说谎,是为了简化生活。默尔索则不愿意简化生活。

他就像这个世界的局外人,已经脱离了世俗对他的禁锢,活得非常自我。他没有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没有腰缠万贯,没有左拥右抱,没有功名利禄,但他的一生是有把握的一生,包括对他自己的死,他也有把握。

有时候我在想,在我的内心深处,有一部分是希望自己也可以做默尔索这样,自由,自在的局外人。但人生在世,就像摸着石头过河,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于是又明白自己并不可能。

看完局外人,很多感慨从脑海里飘过。最后只剩下一句话,到头来,人什么都能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