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成功学鸡汤解决不了自卑?

一,

丑话说在前头,我没有任何攻击成功学和鸡汤文的意思,大家都是同行,我肯定会文人相轻的。

不是说他们不好,只是,他们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影响了你多年的自卑问题。

我印象中,好像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大家获取信息越来越容易,被用来圈钱的成功学、鸡汤文,被无数精英扒了皮,尤以知乎为甚。

甚至,会出现矫枉过正之感。

很多人开始以反成功学、反鸡汤,来标榜自己。

我也受此影响,也口头上,反过几次。

同时人又是一个矛盾体。

由于,我也是一个写作新人,为了让文章更有传播力,也不小心沾染了一些坏毛病,学写了一些鸡汤的套路,可是水平有限,效果差强人意。

后来,看到很多写干货的牛人也火了,就此觉悟,老子,天生不是鸡~~~~~汤,或传统鸡~~~~汤,何必要逼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励志作家。

再重申一下,我不鄙视任何写鸡汤的作者,我甚至很佩服他们,是如此的会通过故事来和读者沟通。

不过,很多写干货的牛人,也被一些矫枉过正的门夹过的人攻击说,你丫写的也是鸡汤,你是包裹了干货科学外表的鸡汤。

实在不好意思,我也被这样攻击过,感觉和牛人享受了一样的待遇,还是挺爽爽哒。

这种喜欢肆意攻击的喷子,有个特点,喜欢或习惯性的,在不看完、断章取义、甚至只看个标题,就以自己狭隘的知识结构,开始攻击,真为他们的智商捉急。

每次看到这样的人,攻击我,我就很着急,你可以说我写的文笔差、啰嗦、论证不严谨等等(好像我把自己的毛病都说出来了。)

喷子们的大脑都有一个特别厉害的技能,我一直学不会,那就是选择性失明。

明明我的观点是A,他却认为我的观点是B,被强暴式的指鹿为马。

我回复他,麻烦请注意看我的观点到底是什么,要么被拉黑,要么不回应,或默默打脸,删掉自己的留言。

二、

停,让我们回到正题。

为什么成功学鸡汤解决不了自卑?

我初步估计有3个原因,如果还会有新原因,那就是我文章升级的时候。

1,每个人都有逆袭的内心想法。

估计,这是归因于人类两大基因本能——生存与繁衍。

我们现在能活在这个世界上,就是我们的祖先都遵循这个原则,不然我们就不会出生。

这个基因,就像写好的编码程序,每天都在自动后台运行。

你可能感知不到它,但它却影响着你的一言一行。

无论你现在生活在哪个阶层,农民也好,富二代也罢,你还是希望自己变得更好。

农二代可能就想到城市读书工作,安定下来。

即使是纨绔的富二代,也会想着能赚更多钱,结交更多人脉,有更多女人,你们懂的。

而身为大众的你,多少不会甘心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希望赚更多,生活更好,甚至财务自由,时间自由。

只不过,一部分人,会积极应对;而有一部分,遇到困难,自己不会学习,又自卑,承受不了内心煎熬,于是选择了退缩,破罐子破摔。

2,市场有需求,就会有人来提供。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没有市场需求,就不会有人来供应。

聪明人看到了商机,我们来满足大家的需求吧。

于是,名人传记,名人出书,也许就是最早的成功学鸡汤。

后来就有知音,读者之类。

现在,还记得高中时,看《读者》后那种被激励的兴奋感。

一度中二的认为,我差点错过了人生中最好的读物。

过来人都知道,鸡汤喝多了也会腻味。

也幸好没让我继续中毒下去。

成功学鸡汤,特别容易在三观还未形成的年轻人群普及传播。

也许是教育制度,或是读书环境的影响,年轻人在迷茫期,大部分的父母老师长辈都无法给予正确的指导。

他们只能转向,还算有指导意义的鸡汤。

就像我们青春期里,没有性教育,只能通过岛国片自学,误导就这样产生了。

听罗永浩的一次演讲,大意是这样,读初中的他特别的叛逆,有一次看课外书被请家长,父亲就很『配合』的给老师训话。事后,他问罗是什么书,罗回到『罗马兴衰史』,自此他父亲就非常鼓励他自由发展。

罗永浩还提到,他以前为了进入新东方,把自己关起来苦读英语,为了能让自己坚持,就买了100斤左右的成功学鸡汤,今天颓了,就随手抄起一本鸡血一下,明天又不行了,就再换一本。

3,成功学、鸡汤符合畅销书畅销的关键。

成功学鸡汤满足人想要成功的一切元素。

通过各种特例性故事的包裹,一文不名的屌丝,通过不屑努力,获得了逆袭,成为人生赢家。

好像很多穿越文、霸道总裁文都是这种套路。

李叫兽的一篇文章里提到一个理论,大脑情绪表现有两个重要特征。

(1)想象体验和真实体验是相似的——你幻想自己努力后成功啦,和自己实际这样做,在大脑情绪体验上,是分辨不出来的。

(2)他人体验和自己体验是相似的——因为镜像神经的存在,我们看到一个与我们相似的逆袭,和自己逆袭,情绪体验也是一样的。

普通人,都有代入感,觉得别人可以,为什么自己不行。

总之,就是看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阅读快感,这种快感让自己赶紧自己也可以做到。

来个类比,看AV不是真正的性爱,但通过AV来LOL,可以产生类似于的快感。

三、

最后,来个happ ending 吧。

大家看完成功学、鸡汤后的普遍感受是什么?

我总结了一下:

1,看完感觉很爽,说到心坎里了。

2,让我明白,应该调整自己。

3,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后来看到一个观点总结的非常到位, 它认为,鸡汤让他你觉得很受用,是让你产生了『认同感』,并说出了你内心想说,却不会说不懂说的话,让你宣泄了感情,同时还帮他做了传播(转发朋友圈)。

最终鸡汤然并卵,是由于他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你的思维,而只是改变了你当时的情绪,请注意只是当时,所以持续时间不会长。

改变思维,则是持久性的 。

例如,我告诉你一个新的观念,很多内向者并非是天生内向,而是后天被负面影响而成,既然可以被影响坏,也可以被影响好,那你就有了改变的的基础,而不会以为我这辈子就这样完了。

而当你知道了一个新的观念,并认可他,那你就打开了一个新的思路,你会有原来世界是这样的感叹。

我认为, 鸡血打多了伤身,但人在迷茫时总需要一丝鼓励。咖啡红牛多喝不宜,但当你困乏时,来一点,可给你瞬间能量满满。

每当,你感到无法坚持时,给自己来一首不伤身的兴奋剂,帮助我们渡过难捱的黎明前黑暗。

最后福利,我的网易云音乐歌单《每天一首兴奋剂》http://music.163.com/#/m/playlist?id=389260360

END

我已采用互联网产品快速迭代方式,进行文章写作。

所以本文很有可能只是一个雏形,此时,你看到的可能并非是我完整的想法。

请评论区留言,我想知道您的真实想法!

后续升级,会加入大家意见,与更多我的思考。

有您参与,文章会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