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别说你懂创业

俞敏洪,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担任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联合创始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等职。

他在《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一书给年轻人写下宝贵的8堂创业干货,内容非常精华,是需要反复阅读参透的。下面我整理了一些精华来与大家分享。

图片来源网络

什么是创业

创业就像游泳,一开始要从能踩到底的游泳池开始,慢慢学会游戏。我小时候游泳就是从河渠开始学的,慢慢再游到小河中间,后来到池塘中间,紧接着到长江中间。我8岁就去过长江游泳,现在也能在大海里游泳,创业就是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一说起创业,可能大部分人都会想到自己做老板,想到会有更多的财富,似乎创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地位与财富。但我所认为的创业必然是对未来有非常长远的期望的,要用一生始终地去努力,而且有着比金钱等物质更高的价值。

创业其实是一件没有终点的事情。大多数创业者都是连环创业者,就像游泳一样,当他们终于能在大海里游泳,就不会再想回到当初的游泳池。

如果某件事情,你能够轻轻松松做成,那不叫有能力。要去做有挑战的、能让自己更进一步的事情。而创业就是这样的事情。

创业就是一个不断挑战自己,推翻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创业者一开始的目标可能只是把一个好的想法变成现实,他就需要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和营销能力,善于把自己脑子里的想法变成现实。

紧接着他还要有很强的社交能力,通过建立自己的团队,与合适的优秀的人合作并把他们用在最适当的地方。创业者不但要对创业期间发生的各种事项进行把控,还需要有创新能力,能够让自己的事业不断地拔高。

享受不断挑战,不断进步的过程才是创业的真谛。


创业者心态

有一次,我和一帮企业家朋友到呼伦贝尔草原玩。有一块区域被围起来了,如果不进入,就无法看到草原的全景。朋友们都建议说不要爬进去,但我还是坚持爬了过去,看到了非常漂亮的景色,后来全部人都跑过来了。后来我们知道了,这个铁丝网是用来围住这个草场,表明这个草地是这一家人的;另外,它把牛羊围起来后,牛羊就出不去,跑不掉了,根本不是用来防人的。因此,表面看一件事情可能不能做,但是做了却可能带来不同的发展。

想要创业成功,并没有什么固定的套路,但一个基本理念是应当坚持的,那就是守正出奇:“守正”就是要坚持做正确的事,坚持做长远的事,坚持做能够给社会带来正面影响的事;“出奇”就是用一些最新的、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方法把你的事业、你想做的事情做成功。

能到金字塔顶端的,第一种是雄鹰,是天才;第二种是蜗牛,是地才。蜗牛爬上金字塔的过程可能要花三五年甚至十年,但只要能爬到金字塔的顶端,看到的世界就和雄鹰的一样,看到的地平线和雄鹰的也一样。如果让我选择,我选择当蜗牛,不当雄鹰。因为一件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事情,是留不下深刻回忆的,对于人生过程中的酸甜苦辣的体验,也不如坚持努力来得深刻。

创业者的心态非常重要。现在的时代太浮躁,太多的人想要做雄鹰,总幻想着能够一步登天,瞬间暴富。俞敏洪提醒我们创业者更应该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知道自己拥有什么,自己的优势是什么,放下过去,着眼今天,从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出发,马上行动等等,这些都是创业者应当一直秉持的心态。


成功属于优秀的创业者

俞敏洪认为优秀的人有以下的八条特征:

第一条,热爱生命。
第二条,有一份喜欢并且愿意专注投入的工作。
第三条,不在乎得失。
第四条,心怀他人。
第五条,努力追求成就感和荣誉感。
第六条,每天坚持学习和成长。
第七条,有真诚、坦率、阳光的性格。
第八条,虚心谦卑,不妄自尊大。

热爱生命,有喜欢的工作,不计较,利他主义,追求成就,爱学习,坦诚,虚心,这些优秀的品质同时也会让人生过得更幸福。即使像俞敏洪如此的成功人士,仍然保持着一年至少读100本书的习惯。我深刻地认识到,优秀其实就是一种习惯,人生如果不能一直走在追求优秀的道路上,那就真的是“跟咸鱼没什么差别”了。


总结

1.创业的真谛是不断挑战,不断进步
2.创业者要戒骄戒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3.创业要持续追求优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