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戳痛点,重男轻女的原生家庭有多可怕?

你可以选择不原谅,但你可以选择放下。

若是你的原生家庭很幸福,你很幸运,它会成为你一生的治愈。若是你受过原生家庭的伤害,很难愈合,很难忘记,要做到原谅,可能很难,但至少学着放下,还是期望你,能为自己,活出一个更好的后半生。 

《都挺好》

01

《都挺好》开播以来就频频上热搜。

我看这部剧时,心里百感交集,都挺好其实一点都不好,说实话我很讨厌这部剧。

讨厌苏母亲重男轻女的思想;

厌倦苏父亲那种懦弱自私的样子;

厌烦苏明哲的懦弱、无能又好充老大;

憎恨苏明成的自私啃老、贪婪、自以为是;

最害怕的还是看到苏明玉被嫌弃、轻视的时候。

而《都挺好》播出的剧情都令人讨厌,而这一切恰恰都以原生家庭有关,也与重男轻女息息相关。

苏妈妈能重男轻女到什么程度呢?

苏明哲出国留学,母亲把明玉的房间卖了,还表示了我们的房子,不需要征求你的意见。

苏明成要毕业旅行,母亲很二话不说就赞助了两千块,而明玉说要一千块补习费都不愿意给。

苏明玉想考清华,却让母亲改了志愿,让她上免费的师范学院。

大家都期待着苏父亲会把打破这些破事。

可苏父亲的性格懦弱自私,他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却不敢吭声,只顾着自保。

这一切的不公,就只为一个原因,就是苏明玉是一个女孩子。

一个女孩子上那么好的大学有什么用?

你是女孩子,怎么能和你哥哥比?

我们只养你到18岁,你是个女孩要嫁人的!

........

02

或许很多人都在替电视剧中的苏明玉感到难过,并且感谢现实并没有这么狗血的剧情。

如果你是这样想的话?

那么,亲爱的你错了。

社会现实,远比电视剧中讲述的更悲惨,远比电视剧里的剧情狗血,永远与道理背道相驰。

中国目前也有着很多重男轻女思想的家庭,特别是18线小城市特别多,他们认为家里必须要有一个男丁,又或许他们认为家里有皇位继承吧。

我亲眼看到这样的一个现实故事。

一对夫妻现在已经快50岁了,有5个女儿,长女叫小谕,是我小学同学,今年23岁,刚结婚,其他女儿还在读书。

今年过年得知,小谕的爸爸在外面光明正大地找了一个女人回家,还直言不讳地说,这个女人是回来给我生孩子的,男孩子。

听到这些,我这个旁观者都非常怒气了,真想让他去补一下生物知识。

而小谕的妈妈却无动于衷,她甚至还煮饭给“小三”吃,让她跟自己的老公同床共枕,自己却睡在客房。

这一切在旁人眼里是多么的不可理喻,可到了他们眼中却觉得是理所当然的。

他们认为家庭中必须要有一个男孩,人生才完美,如果身边这个生不了,那么就一直换。

很多人都认为他们很傻,特别是觉得小谕的妈妈特别傻,这一切实在狗血。

是的,现实故事远比电视剧狗血。

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重男轻女,那么你去农村看看一些家庭吧,看看他们对待男生以及女生的区别。

你就会清楚,原来这世界上真的还有一些无敌封建的思想。

他们的家庭跟《都挺好》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有一些甚至比明玉还惨,因为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会给她们安排了婚姻,不管你个人的意见如何。

03

有人在网上做了一个关于“重男轻女到如此境界?”的调查,看看网友是什么说的:

@为你我瘦了二十斤:

我爷爷奶奶她们也是啊。因为我是女孩从小就不待见我,有什么好吃的只会偷偷藏起来给弟弟吃。说生女孩屁用没有。

@萌晓:

我刚怀孕五个月,我老公的奶奶就让我去看男女,我就故意说从症状感觉是女孩,也不打算生二胎,她叹气说以后家产都得给了别人,问题是她所谓的家产就是农村的几间破房。

@公主在哪:

我们家是重男轻女,饭桌上对我弟弟说:你要好好读书,你姐姐迟早是要嫁人的,我和你爸也不指望她。这句话我记了几年,现在已经释然了,就算全世界都可以不爱你,你自己一定要自己。

@足以五脏:

最心寒的是我被前未婚夫家暴到受伤住院,肋骨断了好几根躺在病床的时候。我妈去看我竟然让我向未婚夫服软认错,说什么我弟还等着他们家给的彩礼买房娶老婆。

听完她说的话的一瞬间要不是起不来,我就直接跳楼了。等养好了身体之后,我和前夫断了联系。也从这个所谓的家搬了出去。

04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电视剧中有这样的一段话:

若是你的原生家庭很幸福,你很幸运,它会成为你一生的治愈。

若是你受过原生家庭的伤害,很难愈合,很难忘记,要做到原谅,可能很难,但至少学着放下,还是期望你,能为自己,活出一个更好的后半生。 

如果你改变不了原生家庭,还有身边的重男轻女思想,那么你就努力活出一个更好的后半生吧。

公众号:石头喃喃

一个有福利有故事的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一部家庭伦理剧《都挺好》,频频上了热搜。 讲述一个小小的典型的中国式家庭的故事,一个中国延续了数千年的家庭现象...
    席婕寒阅读 1,064评论 1 3
  • 立夏的翌日,故乡的天空是晴朗的,气温也是宜人适中的,那初夏的徐徐凉风让绿色的麦穗轻轻地舞动、摇曳着。一位老人就站在...
    邓文伟阅读 321评论 1 1
  • 没有风,所以也没有那么冷。这样的温度让人感到舒服。 身体第一,孩子第二,工作第三。是该把自己的人生...
    落雪小依阅读 207评论 0 0
  • 新年的鞭炮声,此起彼伏,新春的华垣路是那么的幸福,它要把这份和谐与美好送给早起陪伴它的朋友——我。 ...
    xingminyang阅读 21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