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我周旋”:只用这一招,让你跟不良习惯说“拜拜”!

第【386】篇个人原创。

感恩关注,欢迎转发。

理性上明知是“正确且应该”的事,情感上却就是不想做不愿做,于是最终用各种方式蒙混过关不了了之。不知道你的过往经历中是否有过这样的时刻,反正这对我来说犹如家常便饭。

常常都是这样,一件理性上“正确且应该”的事情,最后往往都夭折于感性上的各种情绪:懒惰、拖延、恐惧、沉溺……就是卡耐基所说的“人性的弱点”。妥协之后,内心最多后悔愧疚三分钟,然后大脑就会自动找出一千种理由来证明我这么做的合理性,于是我很快便释然了。一直到下次类似情景再次出现,这个过程就原封不动地再来一遍。

久而久之,我发现每当面临类似选择,我都更习惯于在这种事情上面说“No”,然后就离想象中的自己越来越远,最终变成当初预想的反面。如果这个结果一时难以接受,大脑就会以“大多数人不都是这样吗”来为自己愚蠢和软弱的行为开脱辩解。

在经历过无数次理性被感性暴击得一败涂地的惨痛经验之后,我终于找到了一个战胜自身这种愚蠢和软弱的方法。写出来,希望能对对此有同样困惑的你有些许启发。

下一次当你面对理性上“正确且应该”的事情,而感性上又想打退堂鼓的时候,你可以这么做:

首先,你需要先在内心设立一个想象中的“完美人格”形象,你甚至可以给他取个名字。这个完美的形象要满足你对“最好的自己”的全部想象,他身上具有你觉得很厉害并渴望成为的那种人应当具有的一切美好品质。简单来说就是,你想象中“最好的自己”是什么样子,这个形象就是什么样子。

比如我给自己设立的这个形象叫“唐斩”,那么他身上就具有一切我渴望拥有但在现实中并不具备的优良品质。在我的想象中,他永远理性客观,从来不会被各种乱七八糟的个体或群体情绪所影响带偏;永远当机立断,不会拖泥带水犹豫不决;做任何决策时永远尊重事实遵循逻辑,而不是靠自欺欺人和想当然……

其次,当你需要对“一件事情做与不做”下判断的时候,你可以先在内心问问自己,如果面对这个问题的是“他”(你想象中的那个“完美人格”),“他”会怎么选择。

最后,如果他的选择是“Yes”,那你就直接去做,不用多想;如果他的选择是“No”,那你可能需要反思一下:

为什么明明是“正确且应该”的事情,他竟然会选“No”?是不是你对他最初的设定出了问题?如果他也跟现实中的你一样,对懒惰、拖延等“人性的弱点”无能为力,热衷于妥协和放弃,热衷于向多巴胺俯首称臣,那他凭什么成为你最渴望成为的最完美的人格想象?难道你想象中“最好的自己”就这副模样?

举个例子。多年前的某个寒冬,我决定再一次开启我的晨跑之旅。要在室外气温只有几度的凌晨6点,从暖和犹如天堂的被窝里爬起来跑步,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才知道这到底有多么艰难,尤其是对一个向来对早起深恶痛绝的人来说。我不止一次在闹铃响起之后抠着朦胧的双眼问自己:

这到底是在干嘛?有必要吗?体内的自虐倾向又开始冒头了?

于是最后许多次都“被迫”跟被窝投降,“明天再去”成了最常见的借口。直到某一天准备再次放弃的时候,我忽然多问了自己一句:如果是想象中的唐斩,他会这么做吗,继续躺下?那一刻我的内心立刻响起了一个坚定不疑的声音:绝对不会!他不可能在正确的事情上推三阻四,然后自欺欺人。这么一想,我浑身如遭电击,瞬间就从被窝里弹了起来。

现在虽然我没有再继续晨跑了(换成了其它运动方式),但那个清晨的画面好多年之后还清清楚楚地印刻在我的脑子里。

设定一个想象中的“完美人格”,然后按他的标准去激励现实中的自己完成那些“正确且应该”的事。在对抗自身人性弱点的过程中,你不知不觉变成了更好的自己。虽然最初我们都习惯于向人性的弱点妥协屈服,但内心那个美好的形象始终在提醒着我们:你可以变得更好,只要你像我一样去选择和行动。跟随他的脚步,我们最终走在了成为“最好的自己”的路上。

刚开始这看起来有点像是在表演,我们试图表现出那些自身原本并不具备的优秀品质。但过往经验告诉我,行为就是可以改变思想。如果你在人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表现出某种固定的样子,那你最后就会成为一个那样的人。

连续表演一年无论寒暑都早起晨跑,你就会变成一个别人眼中生活方式健康热爱运动的人;连续表演两年每天背20个英文单词,你就是一个热爱学习积极上进的人;连续表演三年每天第一个到达公司,你就是所有人眼里的好员工……连续几年表演出一副每天高度自律的样子,久而久之你就真的会变得高度自律。

一直用“想象中的自己”来自我要求,最后你就真的会离这个标准越来越近,甚至最终变成这个标准本身也不足为奇。

伟人说“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我却想说“与己斗,才最其乐无穷”。在漫长的与自身弱点的“斗争”过程中,我们更全面地认识了人性,更透彻地认识了自己,最后,也因此成为“更好的自己”。

“此生一事耳,我与我周旋。”




《如是我闻》

此身何所遇?此心何所观?

此生一事耳,我与我周旋。

——老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