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提高认知效率全攻略》学习笔记

好好学习是时代生存技能。

1、极其功利的选择学习主题。

教育要有效,一方面需要方法好,一方面也需要你自己的需求和认知水平到位。这恰好是我们讲的第一条——极其功利的读书。极其小心地选择该看什么书,不该看什么书。

认知心理学认为,认知效率最高的领域,是那些“学了就能用,能解决问题,难度适中”的内容。选择学习一门功课之前,不妨也问问自己:“能解决什么问题?如何创造机会实践?选择什么资料是合适的?”

在选择学习领域的时候,目的性、功利性再强调也不为过。

2、极其功利的分配资源。

有三种不同的学习资料:娱乐型、知识型以及心智类的。娱乐型带来快乐,消磨时间;知识型增加信息;心智类的提高认知和学习力。

不同的书要配合不同的认知资源。娱乐型的适合放松时读;知识型的适合碎片化学习;而心智类的需要大段时间的思考、吸收、实践以及和高手讨论。

3、不从第一页开始读书。

不要从第一页开始读。尝试先理解整体全局,然后根据自己需要的内容切入某个章节。

4、区分一二三四手知识。

了解如何阅读的方法,我们开始谈谈如何区分知识本身的好坏。我们接下来谈了很多,是关于知识的Taste:一二三四手知识。

·知识有自己的源头,就是正在思考、创造和讨论的人;

·然后是忠实的归纳、转述、隐性知识显性化。把散落知识系统化的人,他们创造了二手知识;

·接下来是增加了很多案例、故事、段子等传播点,同时也简化了很多知识点,使知识更便于传播,这就是三手知识;

·最后是阅读了三手知识,向其中增加了大量个人化观点以及情绪化表达的知识,这是四手知识。

知识的源头有很多底层逻辑、概念,但是每传一手都会消失点味道——从原汁原味的食材最后变成了重油重盐,很爽口但不一定健康的食品。

5、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一二手知识,但都需要代理人。

其实我并不赞成每个人都从一二手知识读起——因为专业分类太细,虽然纯度高,但是相关性很低,也不利于学习。最有效的入门资料应该在2.5手左右。

所以如果暂时没法直接读一二手信息,不妨找到各个领域你信任的知识代理人,看他们忠实的转述就好。“得到”里面都是各行业的知识代理人。

好的知识代理人,从来不掩饰自己的源头——因为他知道那才是力量所在。坏的知识代理人就自我封神,邪教就是这么来的。

6、学习金字塔。

学习金字塔展示了7种不同的学习方式,以及他们和记忆率的关系。从上到下分别是听、读、听加读、看别人示范、参与讨论、自己实践以及教会别人。

越是多感官参与的、越是自己深度沉浸其中的,记忆效率也越高。学习效率在50%以上的,都是团体的、主动的学习。

7、隐性知识。

为什团队的主动学习和个体的被动学习差异这么大?关键其实是隐性知识。它和能表达、能写出来的显性知识不同——有很多知识是无法用语言精确地传达的,只存在于高手之间的讨论、实践、示范的“气场”之中。

所以唯一要获得这些知识的方法,就是参与现场学习,亲身实践、体验场景、和高手站在一起、言传身教。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为什么顶级专家不一定是好老师?因为好老师是那些让隐性知识显性化的人。

8、费曼技巧。

还有一种方式能提高你的认知效率——费曼技巧。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教别人自己来学,而且用最简单、最简洁的方式。简单是因为你找到了核心概念,简洁是因为你沿着底层逻辑来推论。至于讲的形不形象——就靠生活体验和口才了。

很多重要的演讲,其实和口才没什么关系,重点在想明白。

9、专栏怎么学。

本周四专栏更新了一篇文章——《该怎么学习一个专栏》,其实明眼人都能看到,这就是学习目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的“得到”专栏应用版本。前面三篇是二手,周四这篇就是2.5手,其中我是这么应用的——

如何从学习动机入手找专栏;如何从知识地图找专栏主题;如何根据认知资源调配学习方式;如何使用好专栏的文字、音频、回顾、卡片走遍学习金字塔;如何通过践行和讨论发现隐性知识;如何用费曼技巧分享出去。

其实我就用这些显性知识,架构了一个学习系统。和你知道的一样多。更多都是隐性的,我们一起慢慢体会。

10、输出倒逼输入。

学没学会、如何检验,关键看你输出了什么——不一定是脑图,可以是知识点、文章、论文或书;甚至都不一定是文字,比如企业家输出的是商业计划、战略、利润;科学家输出的是科技;产品经理输出的是优秀的产品;巴菲特输出分红。

你以为他们每天看书,就是为了发朋友圈的?

输出倒逼输入,想明白输出什么,再回来求知——极其功利,极其功利的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