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你的心理医生

我承认,我是医生;我承认,我是临床专业;我也承认,上学的时候学过心理学。但是,你能不能听我解释一下:  我的执业类别是口腔,不是你的心理医生!

可是,你盯着我胸牌上的名字说:老弟,我们是一家子呢?我也姓赵,就当是你姐了,听姐给你聊一会儿呗!

(我说,姐,你看牙也不去交钱,跟我咨询半天了,都下班十分钟了,还不走!你会误了我的2路公交的!)

你诚恳的说:  我给你拿打车钱,你陪姐聊半个小时呗!我啊,虽然第一次见你,但是,就你这五官,透着善良和慈悲,我就想把我的心里话跟你说说。

(有这么无奈的事吗?我认识你老大个贵姓啊!不让我下班,陪你聊天,我没那个义务啊!我年轻的时候是做过志愿者,可是,我不是都从宣传部长的位置退下好多年了吗!)

最后,我这心软的毛病还是救了你!

(姐,你说吧,我听,就当路上堵车了,我心里想……)

还是从我的高中谈起吧,那时候,不谦虚的说,我可是我们学校数一数二的漂亮女孩儿呢!用现在的话说,是无可争议的校花!

虽然,我家庭条件一般吧,因为我家五个孩子,我排行第三。但是,传说中的“坏老三”还真没发生在我身上,我就是那种很老实,很本分,很传统,很有自己小心思的女孩儿。我就想好好学习,然后考上大学,将来坐办公室当个工作不累的图书管理员。我可爱看书了,就是看那个《平凡的世界》,都把我看哭了好几回呢!

高三的时候,班里转过来一个男生,他原来是学理科的,后来我才知道,他就是为了我才转到文科班的!他高高瘦瘦的,梳着三七分头,像女孩儿的头发那么飘逸,有那么长出来的三角,把眉毛都盖住了一半,一甩一甩的,有一种灵动中的忧伤!也不是忧伤,是故意的忧伤吧?

他开始有意坐到我斜对面,后来,就给我写小纸条,写的情意绵绵的,我记得最清晰的是:我珍爱我的眼睛,因为它能让我看到世界上最美好的黎明,可是,若没有你,我还要黎明干什么呢——因为,和你在一起的黎明,才是生命的希望啊!

说真的,我一辈子都不能忘记那些让我怦然心动的情话!我也真的,被他感动了。觉得这一生,我该是他的新娘!

可是,我们最后,连手都没有碰过一下,我们只在纸条里写了彼此的爱恋,彼此的心有所属,彼此的期望。

事实是,他和我都高考失利了。我们没有彼此埋怨过,说这种所谓的“谈恋爱”影响了复习或是成绩下滑。他选择了复读,我没有,我家庭条件不允许。他假期找过我,但是,他看我大姐在家,就没敢进屋,站在大墙外转了一下午。对了,那时候,我家还住在郊区的平房。

后来,我舅舅在一个远一点的镇子当镇长,他就把我安排在一个中心校当民办教师。我觉得也还行,我就好好干呗,将来转正了,不就是正式老师了吗!我也挺喜欢孩子的,开始教画画和自然课,还是很开心的。

记得有一个四年级的孩子,长的可高了,和我个头差不多,有一天下雨,他看我没带伞,就跑回家取了块塑料布,然后撑开了让我钻进去,我们俩头碰头,那孩子小声说,老师,我长大了,可以娶你吗?

你说把我乐的!拉着他在雨里跑,就是高兴!感觉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可是,那是我最美好的感觉,再也不会有了!

那段时间,开始有人给我提亲了。都说,老赵家小三儿,可是要好好扒拉着找个中意的婆家啊!言下之意,还不是说,姐长的漂亮吗!

可是,造化弄人啊!我那心高气傲的小心思,也不知道是哪里搭错了弦儿,偏偏嫁给一个长的不咋样的人!

他是我哥的战友,和我哥同年复员回来。黑不溜秋,五大三粗的,去我家溜达的时候,正好遇到我周日回家。他就一眼看中我了,死气白咧的商量我哥撮合我俩的事,我哥表面上答应,私下里告诉我说:不行,小刘,对就是我前夫,不靠谱。还是离他远点吧!

可是,我妈不知道怎么的被小刘迷惑了,可能是到我家啥活儿都帮着干,或者是三天两头的拿点礼物啥的?反正,我妈就说行。再有,他还总上我们学校等我下班。我们校长说:那小子在小树林等你呢!这么专一的小伙儿不多了!

哎!最关键的是,那个喜欢我的男同学复读了两年,人家考上大学了!我一想:他上大学,将来就是大人物了,怎么能看上我这个村里的民办教师呢?

我也想试着和他联系,但是,在那个比较传统的年代,是没有勇气去争取可能的幸福的!就这样,我们就永远的擦肩而过了。我无数次的在梦里幻想和他相遇的场景,也梦想着成为他的新娘,可是,梦,就永远是梦!

老刘不是我理想中丈夫的形象,但是,那个年代,谁会听从自己的内心而做出正确的选择呢?用回头的眼光看待我的第一次婚姻,就只能够用“稀里糊涂”来形容。

真的,我是家里的老三,家里人不会有谁听你的感受,看着差不多就行了,你嫁出去就算家长完成了任务。

别说彩礼,就是房子都没有。我说不怕你笑话,我们是在他家“偏煞子”里当的婚房。“偏煞子”是啥?你知道不?就是原来养牛马或者放粮食和杂物的仓库。低矮潮湿,没有正面阳光。这些,我都能忍,不能忍的是不公正!我婆婆两个儿子,他小儿子先天残疾,就是罗锅,个子比正常人矮半头,长的也难看,还瘦弱。他爸爸就偏心他,早早的退休了,让他小儿子接班,是一个中学的老师,不对,是老师编制,但是教不了学,就是个工友,说白了就是学校敲钟的!

可是,就因为这教师的编制,人家还找了个漂亮的农村老婆。我这个妯娌,不是我背后说他坏话,真是没有好心眼子,怕我在家里得宠,毕竟我比她漂亮比她有文化啊!在怎么说民办老师也是要到学校教课的啊!比她大字不识几个的有社会地位吧!哎!她就害怕我在家里地位越来越高,还怕我和他挣上屋的那一间房,就处处的刁难我,四处说我的坏话,有的也说,没的也编。我一个挺老实的人,受了她不少的气。

后来,她就想各种办法排挤我出那个院子,也就是把我们撵走。为啥呢?因为,我婆婆两口子不都是老师吗!他们都有退休金啊!她们和老人在一起过,不是等于白白拿了两个人的工资吗?

我能看不出他的这点心眼子吗?我是不蒸馒头争口气,我就偏不分家。后来她就威胁我婆婆说要跟他儿子离婚,这下我婆婆害怕了,你想啊!他残疾小儿子费了多少彩礼才说上个媳妇啊?要是离了,不鸡飞蛋打了吗?

于是,我婆婆就劝我,说为了家庭和谐,为了兄弟不反目,让我做出点让步,以后会如何如何补偿。我有点动心了,可是,我也得让你知道知道我不是你欺负走的啊!就再靠她一段时间。

这下,那小狐狸精妯娌使出更损的一招,从她娘家那屯里找来个她表妹,天天花枝招展的在我老爷们眼前晃悠。这男的,哪有不吃腥的?哪有几个坐怀不乱的?没几天,就有人说他俩在村西头小树林搂搂抱抱了,我也发现他也三天两头不回家了,一问他还不承认,就说在外面有应酬啊!哎!这女人啊,就不能忍这个,尤其是年轻的时候!

我不是一气之下就分家了吗!然后搬远点,眼不见心不烦。

也正好,那时候,小刘他一个远方亲属说有能力给他在省城谋一份电业局上班的工作。我们就抛家舍业的来咱们这城里了。

可是来了之后就后悔了,因为他工作没给安排不说,我的民办教师也白白干了七年,马上我的进修学校也毕业了,就等着考试合格转正当正式老师呢!这节骨眼上,来省城了,而且小刘还去学校和校长说我不干了!我原来是让他给我办停薪留职的!结果,就这么一句话,就彻底断送了我的教师生涯。到今天,我是一个没有正式单位的人,我亏死了!

你能想象,我们那时候过的是什么日子!孩子三岁,他和我都没有了工作!吃啥?穿啥?租的房子哪弄去?别说了,那是我最不愿意回忆的一段日子。穷的去菜市场捡白菜帮子都得管邻居借大酱。

可是,就是那么艰苦,我也没怨言,我还是尽可能的找临时工干。人啊!在什么时候说什么话,你要是走在人生的低谷的时候,啥尊严啊?美丑啊?都是狗屁!为了活着,你就是扫大街,都得感激人家给你机会。你就说小刘吧,人家给他找个电焊工做,可是他笨手笨脚的干不好啊!人家让他开夜班出租车,他总出岔子,不是撞车就是撞马路牙子,啥车主抗你祸祸啊!我不是打击他,吃啥啥不剩,干啥啥不中!

我们在那段日子,折腾着干各种能养活自己的活儿,我甚至去餐馆刷盘子;去送报纸;去街边卖瓜子,裤头,袜子;去学校门口烤毛蛋;去发传单;去给刮大白的上料;去砖厂码砖……哎呀!一天天累的臭死,还欠着孩子的托管费呢!

而他,一天天消沉,还和一些不认识的人去地摊喝酒,一喝就多,一多还要夜里折腾你,你说,我理想中的生活被现实践踏的成了什么——一坨狗屎!

而且,我还听说,她和我们村里另一个和我同期进学校的老师有不正常的关系。你说,在这种水深火热中,啥样的人能经受过考验?我是真的坚持了,但是一年半了,或者再久一点,我也看不到光明。

我开始反思。人一旦有了思考,并且得出自己不想要的结论的时候,就会生出恨!

我对婆家人就开始产生了恨!

人一旦有了恨!就会改变原来的自己!

我承认,我也变了,变得不再是那个我认识的自己了!或者说,是一个不能左右了的自己!

我儿子四岁那年,我断然决定离婚。

这个决定是因为另一个男人,也就是我现在的丈夫,老程。他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程功。

程功真他妈的成功!他成功的把我抢到了他的怀里,却给了我更残酷的后半生。

(她自己去倒了一杯水,喝一口,望着窗外,看着我在一张纸上写着什么……)

你一定会说,我是一个贪图富贵,水性杨花的女人,其实,我骨子里不是!但是, 我最后的结果却是!所以,什么的结果都要自己来承担——无论轻重。

老程是我的房东,严格上说房子不是他的,是他爸的,他就是是个纨绔子弟,用现在话说“官二代”。他爸原来是什么局长,给他留下好几套房子。我只是他其中的一个租客。是一个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的少妇。他大我十五岁,遇到不足三十的我,那时我看起来还有着少女的清雅吧?后来他说,我是他遇到的最适合做妻子的女人。

于是,他开始追求我。虽然,他那时候还没有离婚。

怎么说呢?我从他身上似乎看到了我初恋的影子,他太会讨女人的欢心了,他知道女人什么时候要什么?就给什么!

他的话让人温暖,他的礼物让人正好期待,他的出现正好在你的惦念时,他的躲闪都恰到好处使你不必尴尬。

是的,他是玩弄女人的高手。或许我傻!没多久,他就通过关系把我安排到一家企业做核算员。那时我梦寐以求的白领才有的工作。我得到了来自于职业的尊重。

我决然的离婚。

我不去计较我前夫是如何的无能了,我也不计较他是否和我前同事有一腿了!因为,这都和我无关了!

我觉得我解放了!只是,不知道迈过沼泽是更大的深渊。

前夫,带走了我四岁的儿子。到今天,二十三年了!我没有再见过我的儿子。

除了开始时候,我前夫不让我看之外,后些年,我也没有脸再去见他,我亏欠他太多!从道义上讲,我不配做他的妈妈!

我现在的丈夫老程,是个更狭隘的男人!回首和他二十三年的婚姻。我只能说:是更大的失败!

具体的事情,我不说了,因为不幸福的家庭有各种不幸福的状况在!

我只说他是把我骗过去的!他利用了我的善良,利用了我传统的个性,他给我小恩小惠,把我骗到他怀里之后,只是想让我做他能领出手的一个女人和给他生儿子的工具而已!

我再婚之后,只工作了四年,就不让我上班了,而他,在外面做什么也从来不让我过问,但是,用脚后跟都能想到他不会有什么正经的营生。我也没必要和一个外人说他的不堪。只是我后悔死了!

世界上就没有后悔药,也没有让女人在眼睛被蒙蔽时候能看清纷扰的明白水!

老程给我的打击是赤裸和毁灭的!他把我看成是他养的一只鸟而已,还是一只不许大叫的鸟!

他欺负到我啥样——一个在舞厅结识的女人,居然明目张胆的找到家里来说,老程是她的情人,让我给她倒地方。

我能怎样?还和我前夫一样离婚?再一次失去我的儿子吗?

人啊!走错一步,可能下一步就是对的,但是,对我,错一步就步步都是错的!

我这五十五岁的女人,如今,你作为一个医生的眼光看,都像一个精神病吧?

我自己都觉得我是个精神病了!

我好多年没有说过这么多话了!我没有亲人和朋友了!我自己的亲姐妹和兄弟,我们都很少走动了,即使象征性的有个来往,也不深聊,聊什么呢?聊我的苦闷和忧愁吗?

聊我是一个老男人摆在那儿的一只没有活力的呆鸟吗?

还是让人笑话我走错路,脚上是流血的泡?

你知道我为啥和你说了这么多吗?因为有两句话让我几乎过不去这个坎啊——

一,我的前夫跟我二十三年没见过面的大儿子说,你妈死了!

二,我现任老公给他亲妹妹打电话说:我娶小赵,也不是因为爱她,而是我有把握控制她,她不会让我没面子。

老弟,你说,我做女人是失败的吧?我这一生,最值得回忆的就是高三那一年的时光。

是不是,那一年我把所有的美好幻想都耗尽了?可是,我连那个男生的手都没有碰一下啊!我真傻!我怎么不把最美好的留给他呢?

(她看到我书桌上有一摞子书,拿过一本,随便翻一下,在39页,看到了我的名字,她目光一亮——)

老弟,你会写小说?我当年最爱看小说了,琼瑶,三毛,席慕蓉,都是我的最爱!

啊——,你在写什么?写我跟你讲的这些的故事梗概吗?你会把我写进小说里吗?哦!你能不能不要用我跟你说的真名啊?

(你说过吗?我忘了!我也没写啊!)

那你写的是什么?我没戴花镜,没看清!

(我写,姐姐会有一个夕阳下的美好晚餐。)

啊?啊!老弟,点我呀!  哎呀呀!是啊,这都啥点了!太阳都落山了,对不起啊!姐耽误你下班了!你可快走吧,我也得回去了,那老鬼说要吃排骨,这不,我特地给他买的精排,回家给它用高压锅压上,那老鬼牙口不好,要不,明天我给他领来,我不镶牙了,用那钱给他先换一口得了……

(我扶她臂弯出门,挥挥手,说,再见)

哎呀,你慢点走,我问问,他重新镶满口牙要多少钱啊?

你不是坐2路车吗?往左边走干嘛……

(起风了,我听不清她还在说什么了,我想,我又不是你的心里医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6评论 0 11
  • 想你在阳光的午后 饮一抹碧茶 想你在清新的雨后 赏一片霓虹 想你在低垂的夜幕 观点点繁星 想你在纯白的初雪 叹层层...
    扉萤阅读 295评论 0 3
  • 今天我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一旦你把每天写读书笔记当作一个任务,而且力图把自己读的东西说出来写出来给别人看,读书...
    伴你精进阅读 35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