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见

我在早些时候,更喜欢李诞。

18年的李诞和20年的李诞不知是否有些不一样,但是有一点可以更肯定的是他绝对更有钱了,也更成功了。或许离他所说的几个亿的距离还差点,但是相信不会过于遥远。

又重温了一下他上十三邀的那期节目,他和许知远完全像是两个世界的,观点不一样,语言结构不同,笑点相左,整期谈话表现的都是不尽兴,主持人没有找到同类,嘉宾未能畅所欲言,这是包裹着试探的对话,两个高傲又意见相左的人,是没有办法带来思想碰撞的,只有不断地回旋与周转,像是打太极。

许老师明显不欢喜这样的谈话方式,他要的是更深层次的碰撞和火花,但是李诞似乎并没有给他这种感觉。

喜剧的内核是悲剧,李诞本身是个非常矛盾的个体,他不断强调人是为别人而活,指出许知远的“槽点”,告诉他大众传媒的喜好,只有擅长抓住大众的点,才能得到他们的回馈,他才能赚钱。

不得不说,他真是太聪明了。不能用通透,只能用聪明。相比之下,许知远就显得过于理想主义了,他想要的不是短暂的欢愉,他想要的是欢愉背后的苦难。或许是想洞悉李诞在当代受追捧的原因,他想要亲口求证,显然并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

这就是当代“丧文化”和传统知识分子的反差,我们要求的只是当下的快乐,在笑的那一刹那,而并非笑背后的动机。很明显,李诞深知大众心理,于是他创造密集的笑点,不断用戏谑的方式去解构当下年轻人所碰到的困境,不是说他缺乏深度思考,而是他太会引导当下价值判断,或者说太了解“丧文化”核心,其本质就是逃避。


而许知远想要的不是逃避,是想要在迷茫中建立一些光亮,告诉大众,迷茫或者痛苦本身不可怕,直面之后会发现并不值得恐惧。而李诞的方式就是“解除恐惧”,如果一个笑点不够,那就用两个,用无数的笑点去解除当下恐惧,甚至透支未来,以此解救当下,反正人间不值得。

但是这样是否又与奶头理论类似,用笑去麻痹痛苦,而不是解决。人总会长大,更多压力来临的时候,又该如何面对?可能李诞是想通过用戏谑的方式去告诫人们一些道理,可大家重视的往往是笑点产生的那点多巴胺,而并非后半句的真理。

节目里许知远说到,”想死在女人身上“,马上就被李诞点醒一番。这样的用词是观众不会喜欢的。尤其是出自向他这种中年男人的嘴里,还自诩为知识分子。这就可能又会涉及一个更大的话题---“性别对立”“物化女性”。许知远他可能不觉得这话有任何问题,但是对李诞来说这是“致命词”。

善于隐藏欲望是李诞的另一个特征,但是他又毫不忌讳的说,自己想要赚钱。因为他知道,这是个“金钱为王”的时代,并且这个认知是大家认可的,一旦大众不认可这个观念,他绝对不会说的这么频繁干脆。看,这就是人家的聪明之处,知道这个世界爱什么,他就去营造些什么。他世俗,但是又表现的很通透,其实只是人家已经研究过,你们爱听什么,渴望什么,得到大众认同对于他来说太简单了。

可能还是希望更纯粹一点的知识分子,来点醒一下世人,偶尔也是需要思考一下这个世界,不是说要改变什么,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你总要知道,人这一生不止一种成功,也不止一种生活方式,你可以追随,可以贪恋,但是更多的是需要清醒着面对真实的人生。

信息爆炸的社会里,资本在制造一个又一个风暴,我们像是一群失去控制的蝼蚁,追着风暴跑,过后寸草不生,又继续寻找下一场风暴。

我们还是需要更多的理性思考和接受批判的能力,而并非“丧”了就结束。毕竟,大众娱乐只能满足当下那刻虚无的欢愉,也别让“当下”困住了思考的脚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