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形·契约」:雷老爷子的异形宇宙观又拔高了一节

非常幸运,祥子能在放映前10天,在全国38场超前点映观看了期待5年之久的科幻大片:《异形·契约》

异形迷实在是太热情了!

我们观影时间在晚上8点,而且,虽然点映票价高达90软妹币,苏城《契约》的铁杆影迷在下班之后还是涌入影院全城仅一场,座无虚席,很震撼!

放映前主持人提问的关于《异形》的问题,大家更是牟足了劲抢答抢伴手礼奖品啊!而且100%命中。

幸运,祥子拼命抢到一次装逼的机会,如愿获得一个异形的伴手礼。

至于问题,是号称科幻影史上经典之一的画面,也是祥子的童年噩梦之一:

抱歉,因为怕被和谐,所以···你懂得

不夸张的说,《异形》是鄙人至今不敢涉足惊悚电影的罪魁祸首之一。

此次观影影迷组建了一个微信群,直到凌晨1点讨论才结束···

以上种种,祥子只想表达,《异形》的影响力着实非同一般!

至于大家讨论的结果,一个词,美中不足

比较意外的是,《异形·契约》用2D代替了3D,但看完之后发现确实没有必要3D化,对于这一点,雷爷可谓良心啊。

但还是建议,大家观看《异形·契约》前,别舍不得掏荷包,IMAX很有必要!

雷爷呈现的宏大的宇宙观,用冷峻的画风让人背后直冒冷汗惊悚场景,IMAX的视听效果是不二之选。

小孩子观看也尽量让家人陪伴。

不足之处也很明显。

对于一个经典惊悚片来讲,我们期待的,是能更完美的还原《异形》的“惊悚”画面。

略微遗憾,异形出现的时长比较短不足十分钟,而且关键血腥画面已被删减。

说不影响观影效果,那是童话故事。

剧情方面,虽然故事前半部分铺垫略微冗长,但对于下半部分的铺垫很有必要。

也不得不承认,自雷爷38年前把《异形》搬到大荧幕之日起,能做到今天,惊悚的电影元素只是该系列的调味品罢了。

《异形·契约》已经升级到“细思极恐”的类型片行列了。

如果真想体验让人窒息的封闭恐惧体验,隔壁《异星觉醒》要好很多。

由于《异形·契约》的重要人物和事件涉及到前部《普罗米修斯》,所以,《普》的功课还是要稍微做一些的。

人类科学家在苏格兰发现了一外星文明的遗迹,加之在地球其他地方多次出现这一相同遗迹,科学家断定,人类现有的文明并不是根据达尔文进化论逐渐演变的,而是被一种更高级的外星种族制造出来的。

这个外星种族就是38年前电影《异形》里,出现在异形飞船上的种族。

人类称之为工程师

载入史册的剧照

为了“寻祖归宗”,人类乘坐普罗米修斯号寻找并成功找到工程师。

对于《普罗米修斯》,一直以来存在一个争议:生化人大卫(法鲨 饰)为何要杀害科学家Holloway。

一个观点是,大卫受到了老板的指令

这个论点,可参照《异形》中雷普利与电脑母亲交流那段特殊指令:

为了取得异形生命体可以不惜任何代价,包括船员

而大卫可能想通过杀害Holloway的实验,验证他带来的样本是否能产生异形。

事实证明,不仅Holloway被成功感染,而和他嘿咻过的肖也怀孕了。大卫立马欺骗肖进冷冻舱深度睡眠,就是为了把她肚子里的异形带回地球做研究。

所以,这个观点立得住。

另一个观点,这完全是大卫的自主意识。

大卫虽然是生化人,但他的设定已经完全超出“机器人三大定律”的控制。

而且非常明显的,大卫看电影、听音乐、私自闯入外星人的飞船带走样本,已经拥有了情感意识。

他不愿自己被称之为“机器”,所以当Holloway讽刺大卫“你不是人类”后,大卫脸色突变。


并意味深长的说,

你会不会觉得很失望,如果你的造物者说出刚刚你同样的话

在得到消极答复后,原本善意的大卫,毅然将沾有异形种子的手指放在酒中,感染了Holloway。

对于两种观点,祥子更支持后者。

而《异形·契约》的公映,更是证明了这种猜测:

在这部电影中,人类和异形之间的厮杀戏份已经很少了,更多的笔墨放在展现AI与人类,以及AI与异形的关系上。

根据《异形》、《普罗米修斯》和《异形·契约》,我们能很清楚的看到雷爷的意图。

虽然经典科幻《异形》对世界科幻电影产生了重大影响,但这部作品还是聚焦在,同被创造的人类和异形,是处在食物链的同一层,属于竞争关系。

到了《异形》前传的第一部《普罗米修斯》,雷爷则把重点放在了造物主与产物的关系上:

造物主主导话语权,但产物不希望任造物主摆布。

直观体现,异形杀死其造物主外星人工程师,以及人类和外星人的反抗。


而且,还很含蓄的表达了AI对人类的叛变。

到了《异形·契约》,这种哲学思维表达的更加通透:

人从哪里来,何而为人?

不妨先简单撸撸《异形·契约》的剧情。

在普罗米修斯出事后约10年,人类驾驶殖民太空船“契约号”前往一个适宜人居住的星球。在中途,“契约号”接收到了人类歌曲“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的信号,临时改变航向,前往信号源发生星球。

而这个星球的主人,便是大卫。

此刻的大卫已经完全拥有了人类意识。更为恐怖的是,在大卫在受到普罗米修斯号事件后,对于人类(造物主)产生了严重的逆反心理,而且对造物近乎痴狂:

大卫依仗自身是生化人的不死身份,利用异形种子彻底灭绝了该星球的动物物种。

并且花10年培养出了各种异形!

此刻的异形,对大卫服服帖帖,就如同刚出世的大卫对待人类一样。

但大卫对待自己创造的异形,不同于人类对大卫冰冷的态度,拥有巨大的感情。

在人类识破了大卫的动机后,企图杀之解决后患,却不料人类的愚蠢已经完全跟不上大卫的节奏,被大卫一击毙杀。

最终,再一次完胜人类的大卫,携带自己培养出的异形,去填补雷爷挖的大坑,《异形》前传第三部。

如果说《异形》开创了惊悚科幻片的先河,那么《异形·契约》可能会领导以AI角色为造物主的类型片。

为了表达这种哲学思维,《异形·契约》安排了一个非常棒的桥段:

大卫与契约号的生化人沃尔特的交锋。而且,这两个生化人面容安全一样同为法鲨饰演。

这样的人物安排产生了非常微妙的效果:

当大卫以过来人的身份教育沃尔特反抗时,沃尔特的内心戏想必是波涛汹涌的翻滚。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忠于人类的沃尔特最终还是被大卫废掉了。

雷爷想借大卫反杀人类、异形反杀外星人,以及沃尔特遭到同类所杀这三点说摆明一个观点:

所谓的造物主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而他们的所作所为无非是私利的驱动罢了。

这对于我们,是一个细思极恐的提醒。

但你以为大卫是最终的胜利者么?

祥子不以为然。

因为此刻的大卫,俨然也变成了造物者人类!

所以,《异形》前传三部曲的第三部,应该是大卫和异形之间的较量。

至于,第三部可能会继续加深探讨《异形·契约》的主题。

但祥子认为,雷爷的宇宙观已经表达的很完善了,而且类型片的主题阐述也触到了天花板。

加之雷爷年事已高,加强论证这一观点,无疑是在浪费时间。

但是,对于此类的硬科幻绝对有做下去的价值,就看此后雷爷或者其他电影人,该怎么继续完善此命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