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改变之门,踏上成功之路——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展开主题之前,先抛出结论:

1、这是一本工具书,不是鸡汤。

2、依靠介绍或书评,也许能理解本书大意,但是精华内容一定要需要认真阅读才能获得。

3、“谁也无法说服他人改变,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守着一扇只能从内开启的改变之门,不论动之以情或说之以理,我们都不能替别人开门。”

由于有了上面的结论,所以本文只是介绍,介绍这本书,介绍通往高效能之路。

在我看来,本书处处精华、字字珠玑,很难进一步总结概括,而不失去重要内容。所以打算从名字说起——《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什么是“高效能”?

效能,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效率,它是产出和产能的结合,不仅包括短期利益,更要考虑长期目标。举例来说,挣钱是眼下重要的事,但生活幸福是最终目的。为了挣钱,不顾健康、忽视家庭、背信弃义,只会离幸福越来越远。也许挣钱能力很强,但绝不是高效能。

高效能,就是能够将短期利益与长期目标进行很好的平衡。既要多挣钱,还能身体健康、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再举例,企业需要员工来创造价值,如果只一味要求员工加班,不关注员工身体和心理健康,最终结果不仅是累垮员工、影响效率,更可能怨声载道、离心离德,威胁企业的生存。在这里,价值就是产出,员工就是产能。所以,一些看似对企业没有直接价值的行为,如休假、慰问、文体娱乐活动等,却能维持员工的身心健康,保证其持续的为企业创造价值。这就是产出和产能的平衡。

对个人来说,想要做到高效能,难不难?难!但不是没有办法。

二、什么是“习惯”?

有人说过: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习惯,是知识、技巧与意愿相互交织的结果。通俗一些,知识就是“做什么”,技巧就是“如何做”,意愿就是“想要做”。

在这里,知识影响思想,技巧和意愿影响行动,是为决定习惯的两个前提条件。

《自控力》这本书里说过,人的能量是有限的,按照习惯去做事耗费的能量最少,改变习惯时需要消耗巨大能量,一旦形成良好习惯,将会事半功倍。

所以,高效能的答案就是习惯。

三、哪“七个”习惯?

习惯一:积极主动(BE PROACTIVE)

积极主动是思想能动性和执行力的统一,是从内部打开改变之门的钥匙,是所有习惯的前提。积极主动的人能够掌控变化,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习惯二:以终为始(BEGIN WITH THE ENG IN MIND)

以自己的人生目标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同时要以原则为中心,以品德为基础,以价值观为行动准则。这样能有效降低盲目性,减少弯路。

习惯三:要事第一(PUT FIRST THINGS FIRST)

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如何将其价值最大化,就需要进行人生管理与时间管理。其中重点就是分辨事务的轻重缓急,尽可能去做重要的事,以更科学的方法处理其他的事。

习惯四:双赢思维(THINK WIN/WIN)

团结和尊重。摒弃零和游戏的想法,去除你死我活的争斗,寻求双赢结果。路会越走越宽。

习惯五:知彼解己(SEEK FIRST TO UNDERSTAND,THEN TO BE UNDERSTOOD)

沟通和理解。先要去倾听别人的诉说,理解他人的想法,才能做到很好的沟通。这条不是很容易做到,需要明确“品德第一,感情第二,理性第三”的概念。

习惯六:统合综效(SYNERGIZE)

合作和创造。在合作中寻求创造性的第三种方案,即1+1>2。

习惯七:不断更新(SHARPEN THE SAW)

可以加强前六个习惯的效果,运用PDCA的模式,让自己螺旋式的不断提升。

习惯一二三针对个人提升,使人从依赖到独立,达到个人领域的成功。习惯四五六强调与人交往,使人从独立到互赖,达到公众领域的成功。习惯七为前六个习惯提供不断的动力。如下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

篇幅所限,不能很好的展开这七个习惯,还是那句话,读读这本书,你将受益匪浅,甚至受用终身。最后列出自己的A书评(将感悟化成行动),与你共勉。


A书评

1、明确角色和目标;

2、撰写个人使命宣言;

3、不断整理和完善原则;

4、学习并实践时间管理;

5、坚持计划与记录;

6、立刻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