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le中文教程系列]-跟我学Gradle-4.1:Nexus私服的安装与配置

Nexus的安装与配置

仅以此文,献给陷入懒癌晚期的小伙伴们.

本文基于nexus 3.xx

.0. What?Why?When?Who?Where?

Sonatype Nexus是一款maven仓库管理软件,有了它,你可以方便的搭建属于自己的maven私服。而通过搭建私服,可以带来几个显而易见的好处。

  • 节省外网带宽:以一个30人的项目小队为例,如果没有私服,所有的人在更新依赖时,都将从中央仓库去检查更新,这无疑增加了外网负担。
  • 方便内网协作:很多Team工作中会出现没有外网、不允许连接外网或者外网访问受限的情况。这时候总有那么1-2台机器是可以顺畅的连接外网的,如果在外网机器上搭建私服,再配以梯子。无疑方便又高效。
  • 组件共享:开发的公共组件,又不想上传到三方仓库怎么办,上传到私服,设定一个坐标便可以像其它依赖一样随时引用了。

.1.下载

下载地址:http://www.sonatype.com/download-oss-sonatype
  一般官方会提供两个包,一个安装板和解压版。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喜欢的版本下载。这里我选择的是解压版的进行安装。
  本文采用的是3.X版本,3.x版本增加了对docker、npm等仓库的支持,但遗憾的是暂时不支持手工upload构件,据说这个功能会在3.1之后支持。

.2.安装&配置

[官方文档](http://books.sonatype.com/nexus-book/3.0/reference/install.html
  先决条件 : 配置好了 JDK , JDK的配置不在本文讨论范围 , 不赘述 。
** 启动 **
  解压下载的压缩包,打开命令行跳到指定解压目录下的 bin 目录下,执行./nexus /run(windows执行nexus.exe /run),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当你发现控制台打印出Started Nexus Repository Manager 3.0.1-01这句话时,恭喜,Nexus已经安装成功。
  访问 : http://localhost:8081,可以进入仓库页面。默认的用户名密码是admin/admin123,运行后会自动生成一个nexus工作目录sonatype-work,nexus下载的jar包会存放在sonatype-work/nexus/storage中。

** 停止 **
  Ctrl+c即可

** 修改存储路径 **
  可以通过修改bin/nexus.vmoptions文件修改数据存储路径、缓存路径等。

** 修改端口、ip **
  如果要修改IP、端口等可以通过修改etc/org.sonatype.nexus.cfg文件进行修改。

** 仓库 **
nexus的仓库类型分为以下几种:

  • group: 仓库组
  • hosted:宿主仓库
  • proxy:代理仓库

点击页面顶端的齿轮按钮->点击repositories,可以看到nexus已经预置了7个仓库,可以点击create repositories添加其他的仓库,比如

.3.使用

** 使用私服 **
点击页面顶端的齿轮按钮->点击repositories,在列表中,找到需要的仓库,复制url内容,添加到gradle脚本中.

repositories {
    maven { url "http://localhost:8081/repository/maven-public/"}
    maven { url "http://localhost:8081/repository/spring-public/"}
    jcenter()
    mavenCentral()
}

** 发布到私服 **
修改gradle.properties

nexusUrl=http://localhost:8081
nexusUsername=admin
nexusPassword=admin123

使用maven插件进行上传

uploadArchives {
    repositories {
        mavenDeployer {
            repository(url: "${nexusUrl}/repository/maven-releases/") {
                authentication(userName: nexusUsername, password: nexusPassword)
            }
            snapshotRepository(url: "${nexusUrl}/repository/maven-snapshots") {
                authentication(userName: nexusUsername, password: nexusPassword)
            }
        }
    }
}

** 手动发布 **

以下是2.x版本的上传方式,3.x版本据说要等到3.1以后才支持。

在nexus的仓库列表中点击要部署的目标仓库,然后点击Artifact Upload选项卡,在Gav definition选择,Gav parameters,然后在下面的三个输入框里输入group、artifactID、version等相关信息,然后点击select artifact to upload上传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