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典油画系列:带着怜悯的讽刺,费多托夫-《上校的求婚》

帕维尔.安德利维奇.费多托夫是生活在19世纪上半叶的俄罗斯画家。出生于1815年,病逝于1852年,如同普希金一样,他也只度过了37个岁月。在短暂的一生中却创作了许多保存至今的经典油画作品。今天我们说的这一幅名叫《上校的求婚》。

这幅《上校的求婚》是画家创作于1848年,距离他1852年死于精神病院只不到短短的几年的时间。第一眼看到《上校的求婚》这幅画时,让笔者想起了与画家同时代的俄罗斯伟大作家果戈理。这种对小人物场景的描述,像极了果戈里作品中的桥段!不大不小的房间,2到3个佣人。不断的寻找着乘龙快婿的家庭主妇。也有余力去装扮自己的小商人家的小姐,以及惦记着女方财产,前来求婚的上校。所有的这些元素都构成了19世纪中期那个时代一个很经典的生活场景。

有一点巧合的是,费多托夫和果戈里都病逝于1852年。费多托夫在1852年因为精神问题居住在精神病院,而果戈里在晚年深深的陷入病魔,宗教信仰狂热和对俄罗斯民族的一种热情,鄙夷,又带着怜悯的复杂感情中撕扯。果戈里在成为作家之前,其实他也是一名业余画家,他对画作的理解极其深刻的体现了他在中篇小说《肖像》(Портрет)中。果戈里笔下的画家狂热,天才。用他的笔描绘了一幅肖像画,却也释放出了俄罗斯普通民众或者是中下层民众最黑暗以及,最丑陋的魔鬼!小说中画家最终用一种狂热的东正教信仰达到了救赎,但是在现实中,不论是果戈里,还是费多托夫,他们似乎都没有得到上帝的宽恕。一生都在自己的笔与自己的信仰,以及面对人世间的魔鬼挣扎痛苦中度过一生!

不论是果戈理在临终前烧掉自己所有的手稿,又或是费多托夫,在逝世前住进了精神病院。艺术家们的心灵总是敏感以及偏执的。

就像费多托夫,他在创作这一幅《上校的求婚》这幅画时,刚开始是抱有一种略带讽刺去描绘这么一个日常生活场景,但在创作的过程中,逐渐摒弃了这种略带讽刺意味的创作,而只是单纯的去反映这么日常生活的一个场景,笔者擅自揣测,或许这就是他对俄罗斯民族一种怜悯之心,在逐渐的抵消这种对许多看不惯的行为的厌恶。总是在这种厌恶以及怜悯众挣扎。

费多托夫还创作了一首长诗,作为对这幅画的注解,在这首长诗中,对于小人物的讽刺意味则更加的明显,例如在说到倚在门口的上校时,在诗中这样写道。

开始了,开始了,我们的故事,

看看那些在人世间存活的人儿,

咀嚼着别人施舍的饭菜,

自己懒惰得不想工作,

就找个富贵人家,去结婚吧。

站在门口,身材已经走样,肚子已经发福,撸着自己小胡子的上校,似有得意之情地等待着富人家的女儿,惦念着价值不菲的嫁妆。身着鲜艳服饰的媒婆在喋喋不休的向富人家,长着大胡子,穿着黑袍子的老爹劝说着什么,画幅中央的富人家的母亲,拽着害羞的,惺惺作态的女儿。仆人们也在窃窃私语,像是在八卦着未来姑爷和自己小姐的风流韵事。

画面的色彩精确到了每一个细节。从画幅的右侧,上校所在的位置,绿色的墙背景。光线逐渐的变暗,进入屋中,又逐渐的变强,到了画幅的中央,身着白色连衣裙的小姐以及身着华丽衣饰的母亲,再到仆人所在的左幅画像逐渐变暗,光线调整的如此精准。就如同在一个舞台上,既突出了主人公的位置重要性。又极富层次的表达出了画幅的光线明暗变化。如此精准的技艺,离不开画家所付出的努力,在描绘房屋这个场景时,据画家的朋友在自己的文章中回忆道,费多托夫走访了很多小商人家庭的住房。最终的这个场景是他路过一个旅店时。透过旅店的窗户,看到了自己中意的房间。悬挂的吊灯,房间经过一定的装扮,却装修的并不得法,墙壁已经有点泛烟熏的灰色。画家自己本身有从军的经验,画作中军官的原型就是画家自己的战友。

对于这种描述生活场景的画作,他的最主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生动的向我们展示了那个时代,一个群体他们的生活状态。在这一点上,他和很多小说的作品,文字叙述的作品,讲故事的作品是有很多共通之处的。不论是谋求着妇人家女儿嫁妆的懒惰军官,又或是希望获得乘龙快婿的让自己地位再上一步的富农家庭。这些生活场景太过普通。太过八卦。所描绘的内容都是我们茶余饭后聊天的谈资。

这幅画在一经展出之后,便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有意思的是,对这幅画作趋之若鹜的都是生活在中下层底层的小市民。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就像是八卦新闻,明星的花边新闻,永远都是受到大众的青睐。一条震惊世界的新闻还比不上一句随意传谣的,关于明星花边新闻的微博。我们总是习惯去揣测那些,我们触摸不到,又觉得光鲜亮丽的人的生活。

有时候我在想,艺术家里心里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如果我们这个世界,或许最可怕的情形是,每个人都变的高雅,每个人都变得彬彬有礼,每个人都变得理性,有知识。这样的美丽新世界,能够想象吗?这样的美丽新世界,对于果戈里以及费多托夫这类艺术家来说,痛苦纠结,折磨的根源似乎消失了。那么果格里,费多托夫他们的艺术人生也就要终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