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有范儿丨001期:领导无故夸奖,我该高兴吗?

职场涨姿势:更有范儿丨001期:领导无故夸奖,我该高兴吗?


故事是这样的

“小张啊,你来公司一段时间了,表现都不错,我们都很认可,觉得你是个可造之才。现在公司刚好有一个挺不错的机会我们觉得挺适合你,公司准备……

一个平日里工作表现平平、也很少被领导关注的同事Z,最近被老板喊去谈话。他回来欣喜若狂地告诉我们这些,难掩激动之情。

当场,范儿哥便沉默了:



范儿哥

设想一个场景:某天,平日里见不着的领导突然找你来谈话,开场是:xyz,你自从来公司都表现得不错,是个可造之材……

你想过,领导接下来会说什么吗?

要是你是个职场新人,很可能就跟我们前面提到的同事z一样,受宠若惊,感谢领导赏识,点头哈腰欣欣然接受领导交代的任务了。

可是作为职场老鸟的我们,绝对分分钟挺直身板,进入全面防守状态了。

因为我们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也许他想开掉我,但是没有合适的理由,就派给我一些棘手的任务,来考验我的工作能力。完成结果不满意?不好意思,请走人。

也许他看我最近没什么贡献,给我一个机会最后在他面前证明自己。

也许他不想继续用我,会指派我到一个新部门、新岗位去上任。

也许他话锋一转,欲指出我的不足……

总之,不会有好事发生。



小贴士

如果只是工作上的信息交换、任务安排,完全没有必要铺垫。客观、直截了当的沟通,便足以应付日常工作。

只有当涉及职场上的变动、建议、反驳等负面情感交流时,对方才会进行一系列铺垫以促进沟通。

不论是上对下、下对上、同级间,都常用到这个技巧。

因此,当领导突然不平常地赞赏你,一定是为了引出某种对你不利的变动。

想清楚这一点,就过了职场情商第一道关卡。


范儿哥支招

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如何恰到好处地回绝?

1、提前准备

怎么提前准备?说白了,就是提前自我总结:做得好的、不好的地方,都要有要点(情商高的,已自觉改口成“还能提高的地方”)。当领导问到时,你还得装作是边思考边说出来的。这样能够让领导感到你是一个善于思考和总结、表达清晰、逻辑性强、看问题全面的人。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有木有?)

2、清晰表达

如何清晰地表达?这个问题听起来简单,可是现实中我却遇到太多这种,平时口若悬河,一到领导面前,就变得支支吾吾、不知所云的人了。所以,最好的表达方法是,在脑子里有个脑图、列表、或金字塔模型,让它来指引你进行条理清晰的表达。

3、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回到刚才的问题,如何有效回绝领导的要求?其实道理很简单: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具体怎么回绝?我们对比下面的例子就知道孰优孰劣了。

回绝一:谢谢领导赏识,我受之有愧,我觉得我在某某方面的工作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也正在往这方面努力和改进,继续在这个岗位做这个工作,相信比做省略号后面的事情,对公司的价值更大。

回绝二:最近在团队收获很多,尤其是在领导的指导下提高很大,学到了abcd等实际能力。公司的平台很重要,领导和团队更重要,我非常希望能够跟着领导和团队更多成长……

回绝三:谢谢领导赏识,我受之有愧。这段时间我做了***,做的比较好的有**,还可以改进的有***(主动总结这段时间,表现自己的优点——最好是老板喜欢的优点)。感谢老板的赏识。只是我现在如果外调做那个任务,可能会有犯**错误的风险(这个错误最好是老板忌讳的)。

范儿哥点评

回绝一的回答很普通,很可能没有效果。

回绝二表达了自己的收获,表达了对领导和公司的忠诚,相比第一种会更好。当然,对于拒绝领导后面的话来说,仍然是达不到效果。

回绝三则是更优秀的回答,使用了:自我总结+突出老板喜欢的优点(想清楚职场中的领导喜欢并愿意保留什么样的下属,自我总结的时候就多突出自己那方面的优点)+了解领导害怕犯什么样的错,就说自己现在如果外调做那个任务,可能会有犯这个错误的风险。

——通常我们所说的危逼利诱就是这个意思。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有点心惊肉跳?

放心吧!职场谈话并不都是暗中藏刀!

例如,通常入职第一周、一月、三月转正、半年考核、一年考核,都会有谈话。通常的开局是来了这么久感觉怎么样。这种就是正常的谈话。

不过,你仍需掌握好刚才的节奏,提前做准备,清晰地梳理思路做出表达,否则还是无法回答好刚才的问题哦!

感觉怎么样?职场上的暗语你听懂了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要解锁更多的姿势,请关注微信“职场涨姿势”。欢迎各位职场鲜肉将自己在职场上的困惑告诉范儿哥,帮你答(zhao)疑...
    糊涂小书童阅读 256评论 0 1
  • 本文持续更新:) 为保证较好的显示效果,本文用的图片部分有裁剪或修改,但绝对全是截图:) 邮件订阅,订阅按钮和输入...
    青铜央央阅读 410评论 0 1
  • 幸福莲发起共享美容财富新思维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新时代的列车缔造新的财富中心 您选择就是顺势而为,站在风口上前行...
    李紫誠阅读 382评论 0 0
  • O for a beaker full of the warm South, 哎,滿滿一杯南方的溫暖, Full ...
    Hippocrene阅读 294评论 0 0
  • 已经过去了一年,我甚至想不起2015年6月1日那天我做了什么,或许和所有的高三备考生一样,在焦急的准备着高考,心里...
    点点js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