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传记类:《向前一步》解读版

这本书是一本自传,作者雪莉·桑德伯格是Facebook首席运营官。

她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界女强人,也是让facebook产生盈利的关键人物。

那么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女性之一,她的这书用大量的亲身经历来鼓励所有职场上奋斗的女性。

她认为,在职场上,大部分女性之所以没有勇气跻身领导层,一方面不敢放开脚步追求自己的梦想,而另一方面是出于内在的恐惧与不自信。

她在这本书里,鼓励所有女性,要大胆地“往桌前坐”,主动参与对话与讨论,说出自己的想法。

她在书里通过自己的观察和经历,提出了很多问题,以及改进的建议:

比如,与男性相比,通常女性总会在无意识中降低对自己期望值,甚至很容易就放弃工作,放弃获得更大成就的可能性;

比如在平衡工作与生活中,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赢得伴侣的支持等等的建议。

这本书还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呢?

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本书怎么说。

一、职场上的男性VS女性

在职场提升方面,男人靠潜力,女人靠业绩?

这句话来自哪儿呢?

是2011年的麦肯锡一份分析报告里。

为什么这么说呢?

你看,当一个男人成功了,人们会分析他内在的才能与品质;

而当一个女人成功了,人们首先会问的是:她有什么靠山?

所以,男人只要展现未来能做什么就可以升职了,而女人则必须证明已经做成了什么才有可能升职。

举例:

桑德伯格,有一位多年的好友被一家知名公司聘用。

但是支付给她的薪水比同职位的男性要少,而且她的老板还理直气壮地跟她说:“我很高兴雇佣了你,因为我花更少的钱得到了一样聪明的好员工。”

而她这个好友当时是什么反应呢?

觉得受宠若惊,她认为这已经是对她莫大的赞赏,如果再要求与男人享受同样的薪酬是难以想象的事。

这样的事例并不是特例,是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事情。

因为她普遍存在而被大众接受,长久以来女性的思维也受到这样的固化,认为这些都是合理的,女性在职场上就应该这样被对待。

由于缺乏自信,不敢争取表达的机会,在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就习惯了或多或少的让自己退缩。

二、职场上,为什么高级管理职位里的女性数量稀少?

在上面一个小结里我们知道了由于缺乏自信,女性往往会选择退缩。

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有这样的一个行为和思维模式的呢?

回顾一下我们的成长,女性在学校里经常被赞赏:“善于服从”,“先举手,被叫之后再回答”的行为,而在工作环境中,这些都是不被倡导的。

事业的发展常常依赖的是敢于冒险和自我表现,然而人们并不鼓励女孩表现出这样的特质,这是第一个原因。

女性所表现出来的这种行为,其实也是我们整个社会大环境对女性的认识还持有老旧的观念。

举个例子:

有一家母婴用品公司,在设计的婴儿连体服上,男孩版的图案文字写的都是“像爸爸一样聪明”,而女孩版的图案文字写的是“和妈妈一样漂亮”。

所以这样的文化信息传递,其实不仅仅意味着整个社会在鼓励这些肤浅的认知,同时还阻碍了女孩领导力的培养。

当一个女孩尝试领导者角色时,她常被贴上“爱使唤人”的标签。

男孩则很少被这样看待,因为如果一个男孩想要做领导者,这既不会出乎人们的意料也不会冒犯谁。

在高级管理的职位中女性数量稀少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想当领导的进取心。

是女性天生就比男性缺乏进取心吗?

显然不是的,举个例子:在薪酬问题上。

一般,男性挣得比女性多,所以人们对女性薪酬的期望值也更低。

社会科学家提到一个理论,就是当一个群体的成员形成一种负面的固有认知后,他们可能更倾向于按照这种认知行动。

也就是说,时间久了,我们都会把这种偏见进行自我强化。认为这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所以,当桑德伯格认识到以上这些原因的时候,在Facebook公司里,桑德伯格和她的团队一直都在用心地营造敢于冒险的公司文化,比如:办公室四处都贴着海报,以便让这样的氛围更浓厚。

其中有一张海报印着亮红色的宣言:“机遇青睐敢于冒险的人。”

而她最喜欢的一张海报上的标语是:“如果心无恐惧,你会做什么?”

所以,我们应该常常问问自己:“如果心无恐惧,我会做什么?”

然后,放手去做。

三、职场女性的内在障碍:如何克服恐惧?

关于克服内在的心里恐惧,作者桑德伯格讲了几个亲身的事例作为示范:

几年前,她为美国的财政部长主持过一次会议。

会议邀请了15位来自硅谷的高管共进早餐,就经济问题展开了一场讨论。

这位财政部长还有4位随行的人员,都是女性,其中两位职位较高,另两位职位较低,转悠了几圈之后,大家开始随意选取自助餐。

被邀请的客人中大多数是男性,他们抓过盘子,装上食物,然后坐到了最大的会议桌前。

财政部长的随行人员呢,就是那4位女性,都是最后取餐,然后在房间的一侧坐下。

作者桑德伯格注意到这点后,当着大家的面向她们招手示意,让她们坐在桌前来,好让她们觉得自己是受欢迎的。

可是这4位女性犹豫了半天,还是留在位置上没动。

会后,她把这4位女性拉到一边,跟她们说,即使没有收到邀请,她们也应该做到桌前来;而当别人公开欢迎自己时,她们更应该主动参与。

再举一个例子:

当年桑德伯格加入Facebook时,扎克伯格谈报酬的时候提出了一个她觉得还算公平的条件,有一个半月的时间他两每周都会一起吃一次晚餐,讨论公司的使命和愿景,要说她已经做好准备接受工作了,但是丈夫和妹妹都认为,同样的工作,她挣得要比男性挣得少,两人都提议让她进行一次谈判,可是如果再回去找扎克伯格谈判很可能就把这件事情搞砸。

最后,她还是回去找扎克伯格谈,开场白是这样说的:“扎克伯格,我明白你很想雇佣我来管理你的市场团队,所以你当然希望我是个优秀的谈判者。这是你和我之间唯一一次面对面的谈判。”之后她就在交谈中略显强硬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那天晚上,桑德伯格很紧张。

但是第二天扎克伯格就给她打电话,说愿意接受提出的条件:

将合同期限从4年延长到5年,并且同意她成为公司的股东。

通过以上两个例子,桑德伯格想要鼓励大家的是一定要主动且大胆地坐在桌前;当你遇到一些切实利益的问题,要有勇气去谈判。

四、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好了,通过前三部分我们聊到了在职场或者其他的事情上,要变得更积极主动,要训练自己变得勇敢。

接下来,我们跟着桑德伯格学点实际的,就是关注职业规划的事情。

很多人都认为职业规划是一早就应该想好的,定下的目标,然后只用朝着及你的规划努力实现就可以了。

很多人也经常问桑德伯格是如何一步步规划做到今天的职位的,说实话,桑德伯格的秘诀是:没有规划。

她打破了我们以往的认识,对此,桑德伯格举了几个例子,希望给到读者一些启发:

在加入Facebook一个月后,桑德伯格接到了易趣(eBay)的高级营销主管洛里●戈勒的电话。

她直接讲明了要谈谈公事:“我想和你一起在Facebook工作,我应该告诉你我擅长做的以及想要做的事,但我发现每个人都在这么做。所以,我想问问你:你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我该怎么帮你解决?“

她的话让桑德伯格一惊。

在过去十多年里,雇佣了成千上万名员工,没有任何人说过类似的话。

人们通常会专注于为自己找到合适的职位,并说明自己的技能将对公司有何帮助。

戈勒则是把Facebook的需要放到了第一位,这的确是种极好的方式。

桑德伯格的回应是:“招聘是我最大的难题。我相信你能解决它。”

戈勒没想过自己会做招聘工作,但她还是马上答应了,甚至同意降低一个职级,因为她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而且她也愿意接受挑战。

戈勒在招聘工作中表现出色,几个月后就被提升至人事主管。

当桑德伯格问她是否愿意再回到营销领域,她回答说人力资源的工作能让她对公司产生更大的影响。

桑德伯格也很赞同这种“在方格架上攀爬”的职业发展方式。

一些年轻的同事和学生经常问她是怎样来进行职业规划的,桑德伯格的回答是其实并没有什么规划。

一个人的事业并不是总是需要在一开始就做好计划,这在当前就业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尤其具有安慰作用,因为求职者总是不得不先接受能找到的工作,然后再稳步发展。

我们都想找到能让自己兴奋并且感兴趣的工作或职位,但是,这个寻找的过程既需要明确的目标,也需要一定的变通。

还有一个例子是:

在2001年的时候,桑德伯格在硅谷找工作,遇到了一位首席执行官,在面试刚开始的时候就说她的公司根本不会考虑雇佣她这样的人,因为凭她在政府的工作经验根本不可能应付得了科技领域的工作。

这无疑,对桑德伯格是个巨大的打击。

她就想如果当时能够坦诚地对面试官表示感谢,然后大步迈出她的办公室,那肯定很酷。

可是,当时的她并没有这么酷:而是坐在那,说话吞吞吐吐,踌躇不定,只觉得大脑缺氧。

当然了这次面试是失败的。

可是这次经历并没有阻止她后来就真的就进入了科技领域工作,这家公司就是我们熟知的谷歌。

可是,她进入了谷歌时,不仅级别比其他职位低,而且她都不知道这份工作的内容是什么就入职了。

如果,选择公司这件事按照典型的MBA的套路,那就是:

她应该做个表格,列出选择标准,比较职位级别,责任和担任角色等等,但是当时的她经济压力很大,必须要好好挣钱,而且刻不容缓。

当时的谷歌规模很小,公司结构也没有理顺,但它就是一艘火箭。

用当时公司首席执行官施密特的话说:当选择一份工作时只有一个标准是重要的,那就是它是否能让你快速成长。

所以,多年来,桑德伯格不断地向无数人重复施密特的建议,鼓励他们将事业选择的指标归结为一点:那就是这份工作的成长潜力。

还有一个特殊的例子:

桑德伯格有一个朋友在做了4年律师后,意识到比起做律师合伙人,她更愿意从事销售或者营销的工作。

正巧,她的一个客户非常愿意以新的职位雇佣她,但同时希望她从底层开始做起。

由于她的经济能力完全可以承受暂时的减薪,所以,桑德伯格就鼓励她尝试一下。

但她最终还是拒绝了,在她看来这样会让她“倒退4年以前”,对她来说很痛苦。

可是从桑德伯格的观点来看,如果她以后还要继续工作30年,“倒退”到4年前从本质上来说并没有什么关系?

如若踏上另一条路能让她更快乐,还有机会学到新的技能,那就意味着她实际上是在向前迈进,不断进步的。

所以在很多时候,女性都需要对事业上的冒险持有更开放的心态。

尤其在商业领域,规避风险将导致停滞不前。

事实上,一个人总是待在同一个职能部门或同一个组织里,会造成工作上的惰性并限制个人发展的机会。

向外寻求不同的经验对领导力的培养来说是很有益的准备。

五、关于职场沟通的一些建议

建议一:学会开放式的沟通问答。

桑德伯格提到:有效沟通的前提是你要先明白一个道理:

就是“我有我的道理,他有他的道理。

但是那些坚信自己的话就是真理的人实际上就是不让别人讲话。

所以,你要了解我们每个人对事物的看法都是有自身的局限性。“

了解到这点你就可以以一种开放式的方式来分享他人的意见。

举个例子:

同样是提意见。

如果你直接说:"你没有认真考虑我的建议。"

那你得到的对方的回复就是辩解。

如果你说:“对于XXX事,一直没有得到你的回复。这让我觉得我的建议对你来说不太重要,真是这样吗?“

那这样的提问得到的回复就是一场讨论。

所以,有效沟通的前提就是一场开放式的问答。

建议二:简洁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更能促进沟通。

几年前,扎克伯格决定学习中文。

为了练习口语,他会花时间与公司里以中文为母语的员工交流。

有人认为扎克伯格有限的语言能力会让这类对话起不到什么实际作用,然而事实是这些员工让扎克伯格更深刻地了解到公司的情况。

比如,有个女员工想跟扎克伯格谈谈自己的经理。

扎克伯格听不明白就说:‘请说得简单点。’反复几次之后,最后这位女员工很挫败地脱口而出:‘我的经理很坏!’

说的还是中文,但是足够简单,扎克伯格一听就懂了。

如果更多的人说话也这么简洁,清楚,相信很多组织的运营状况就能极大地改善。

建议三:比起猜测别人的想法,直接询问会更加有效。

几年前,有一个记者为了撰写Facebook的文章来采访桑德伯格。

采访的记者很棒,桑德伯格感觉自己在回答一些问题时候有点结巴,结束时她向记者请教怎么改进。

采访记者很吃惊,于是桑德伯格又问了一遍。

记者说,他从业这么久以来,桑德伯格是第二个向他征求反馈意见的人。

在这一点上,还有一个人起了表率作用。

1996年桑德伯格加入美国财政部的时候,罗伯特●鲁宾任当时的财政部部长。

桑德伯格工作的第一周就被邀请参加一个关于重组美国国税局的会议。

当她走进会议室的时候,已经有几十位高级职员坐在桌子前。

桑德伯格对议题一无所知,就在会议室的角落坐下来。

会议快结束的时候,鲁宾部长突然回头问她:你怎么看?

桑德伯格目瞪口呆,张着嘴却回答不出来。

鲁宾部长解释说:“你是新来的,还不能完全跟上我们做事的节奏。我在想也许正因为如此,你才有可能看到我们看不到的东西。“

鲁宾部长让所有人都明白了从各个“角落”征求意见的重要性。

建议四:员工不要盲从领导,要有自己的判断和思考。

桑德伯格刚加入Facebook就面临两难的处境:

一方面要提高公司的经营水平,同时也要尊重它的非传统文化。

许多公司都喜欢用PPT做演示,但桑德伯格提议和她开会的时候不用准备ppt,只要有一个简单的要点清单就可以了。

说了几次也没有效果,每次开会员工还是会准备一份详尽的ppt报告。

两年多以后,桑德伯格满怀挫败感地宣布,开会时不许再出现ppt。

几周后,公司的资深人资主管找到她,说如果和客户沟通没有ppt会很麻烦,问她为什么制定这么一条愚蠢的规定。

桑德伯格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大的误会。

解释说这条规定只在对我做汇报时才有效。

当即,也立马召集整个销售团队,当着大家的面为这次误会道歉。

也让大家明白,如果听到的是个坏点子,哪怕提出者是我或扎克伯格,他们也应该抵制它或无视它。

在商业对话中很难听到实话,向他人反馈自己的真实想法就更加困难。

这一点无论是普通职员还是高管人员,都是一样的。

反馈是一种基于观察和经验的意见,鼓励员工反馈,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给别人留下的印象。

还有一个例子:

格雷厄姆是桑德伯格的同事,2008年加入Facebook,承担了包括交流沟通,人力资源,移动产品等很多部门的工作。

她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表现得相当出色,这不仅是因为她才能过人,还因为她总是保持着学习的态度。

有一天,她们一起主持一个有点棘手的客户会议,期间她准确,高效地引导了讨论方向。

在客户们离开后,桑德伯格称赞了她的努力。

她停顿片刻,然后说:“谢谢。不过,对于我还能做些什么,你肯定有一些更好的建议。”

诸如此类的提问:

‘我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有什么是我正在做但实际上我并不太懂的?”

“有什么是我没注意到而导致我没有做好的?”

提出这些问题会对你有很多好处。

事实真相可能会带来痛苦。

任何批评的声音可能听起来都是那么的刺耳,但知道真相的痛苦总比蒙在鼓里的快乐要有益得多。

而且,征求他人的建议还有助于人际关系的建立。

在Facebook,桑德伯格知道,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就是与扎克伯格的关系。

刚加入Facebook时,桑德伯格就请扎克伯格承诺每周给她提供反馈,让他困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及时提出并共同讨论。

他不仅答应了这个请求,而且马上补充说他希望这是个互动的过程。

最初几年里,桑德伯格和扎克伯格坚持每周五下午都会探讨半天。

随着时光的流逝,真诚的互动已经成为他们工作的一部分。

现在他们不会专等周五,而是每天都会抽空交流。

我当然不是说所有的关系都需要这么多的交流反馈,但对我们来说,这个过程相当重要。

建议五:幽默能让我们用友善的方式传递真实的想法。

马恩●莱文最初在奥巴马政府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加入了Facebook开始负责全球公共政策事务。

莱文举止优雅,专业水准高,能力也很强。

入职几周之后,她需要其他团队的一位同事协助起草一份国会证言中的几段文字,因为任务比较急,莱文让他尽快完成。

但这位同事却显得很拖拉,迟迟未能交稿。

当他几天后找莱文提问的时候,莱文笑容满面的地对他说:“你的所有问题我都会回答,真的。不过你不怕我急得突发心脏病,那么就请你赶紧把稿子写了。”

这番话果然立马起效。

然而,现实中,当我们最需要幽默感的时候,我们往往力不从心。

所以在幽默感上,如果我们不是天生会讲段子的段子手,就需要对自己进行刻意练习。

六、不要苛求自己是个全能女人

和桑德伯格一样,大多数女性当遇到一份好的工作,她们经常会担心自己不称职。

会拿自己工作上的努力程度和同事作对比,然后又拿自己在家里的努力程度与那些全职妈妈们作对比。

如果这时候再有人在一旁议论,会让大多数女性感到更加的挫败。

美国康奈尔医学院的院长格林奇博士认为,在养育孩子的同时追求事业,关键要学会自己应该在哪些方面集中注意力。

“我们得决定哪些事重要,哪些事不重要,并且在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力求完美。”

格林奇博士还说,在合理的时间下班是自己首要考虑的事,而且到家之后决不能为了衣服是否叠好或衣橱是否打理整洁而焦虑。

她提醒我们女性说:‘你不能过度地迷恋那些不重要的事情。”

特别是对待为人父母这个角色,一个人的时间和耐心总是有限的。

即使规划的再好,也不能完全准备好应对为人父母带来的各种挑战。

当你做父母时,真的没办法控制住所有的变量。

那些善于提前规划,努力进取获得成功的女性,她们在成为母亲后通常很难接受生活突如其来的混乱。

桑德伯格很喜欢Facebook的很多海报标语,其中有一幅海报上印刷着大大的红色字母,写的就是:“完成,好过完美,”桑德伯格以此为座右铭,终于对不能达到的完美目标选择了放手。

再举一个例子:

在麦肯锡工作的员工,辞职通常只有一个原因:

他们都感到筋疲力尽,厌倦了无尽的工作和出差。

后来管事的主管发现:其实每个辞职者,直到离职那天都没有主动休过一天假。

所以当他意识这点,就召集全员开会,诚恳地请求大家更好地管理自己的事业。

他说:”麦肯锡对我们的时间的要求是无止境的,所以工作的决定权其实在我们自己手里,我们有责任划定界限。

我们需要决定一天中工作多长时间,一个月出差几个晚上。如果工作成绩不尽如人意,我们也会知道自己已经尽了力。

为生活和事业腾出空间的最好方法,就是有意识地做出选择,并设定好界限,然后严格地遵从这些界限。“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

美国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将军在他的新书中说,他脑子里的领导者形象不是一个成天泡在办公室,不顾自己行为对员工影响的“忙个不停的怪物”。

那他想要的领导者形象是什么样的呢?

在他做过的所有的高管工作中,他都试着创造一种倡导专业精神、高标准严要求的氛围。

当必须完成一项工作时,他会期待他的部下鼓足了干劲儿工作。

如果不是当天必须完成的,他就希望他们能正常工作,正常上下班,回家陪孩子们玩耍,享受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时光。

有空的时候读一本小说,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做做白日梦,让自己劳逸结合。

所以,他希望员工在工作之外拥有自己的生活,给员工的薪水是基于他们的工作质量,而不是工作时间。

对此,桑德伯格自己的经历是这样的:

当桑德伯格考虑离开谷歌去Facebook时,关于事业和家庭的平衡的问题又冒出来。

桑德伯格在谷歌待了6个年半,各个部门都有强有力的领导者。谷歌已经有20000多名员工,业务流程也非常顺利,我基本上每天晚上都能回家和孩子们一起吃晚餐。

另一方面,Facebook当时只有550名员工,是个刚刚成立不久的公司。

晚间会议和通宵的编程称了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并被员工广为接受。

桑德伯格担心的是,接受一份新工作会破坏桑德伯格好不容易实现的“生活-工作”平衡状态。

这个决定最终是获得了丈夫戴维支持,愿意为了她的工作为了家庭一起做努力,所以桑德伯格就加入了Facebook,刚到公司的头6个月,工作相当辛苦,公司里很多人都学会扎克伯格像夜猫子一样工作。

大家都在公司时,桑德伯格也需要在公司,她担心下班太早会让她看起来过于特殊甚至是倚老卖老。

她一次又一次地错过和孩子们共进晚餐的机会。

她的感觉很不好。

然后她开始强迫自己在每天下午5点半离开公司。

她是这样形容自己的感觉的:‘身体里每一处好强,进取的细胞都在尖叫,让我留下来,但除非是有特别重要的会议,否则她都会毅然地准时走出办公室。’

一旦这样做了,她就发现其实她能做到。

对于一个母亲来说:控制负罪感和时间管理一样重要。

总结一下:

这个部分我们讲的是一种现状,就是很多人要求自己工作和家庭上都做得非常出色,于是,工作拼命的加班,家庭上也要求自己和全职太太一样做得好,可是这样往往就把自己弄的很疲惫。

所以,不要苛求自己是一个全能型的女人,工作时高效的完成任务,控制好时间,在工作之外,也要有自己的生活。

☆当一个男人成功了,人们会分析他内在的才能与品质;

而当一个女人成功了,人们首先会问的是:她有什么靠山?

☆我们应该常常问自己的是:“如果心无恐惧,我会做什么?”

然后,放手去做。

☆一定要主动且大胆地坐在桌前;当你遇到一些切实利益的问题,要有勇气去谈判。

☆五个关于职场沟通的建议。

☆不要苛求自己是一个全能型的女人,工作时高效的完成任务,控制好时间,在工作之外,也要有自己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多数时候,我们都觉得日子平淡得像白开水一样。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读不懂的诗,到不了的远方的田野。既然日子过不...
    尤林默阅读 1,320评论 21 35
  • 自从当了妈,好像我的内心是属于平静型的,没有其他妈妈的那种担忧和顾虑,不会说想着把把的路铺好,要学那些东西,...
    蛇女佛心阅读 39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