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城,便不进了,进了就罢了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多如此。

这就是围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渴望和欲望,我们以为那一墙之隔后面的就是美好,殊不知“彼之蜜糖,我之砒霜”。

其实我们都不曾看透彻那一墙之隔的东西,正因为看不明白,所以才心之向往,寄予无限期待和想象。

等墙里的挤出去,墙外的挤进来,也就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了。

当然,大多数人们是没有出去的,大多数人也是没有进来的。

人生路漫长,遍布了各式各样的围城。

你或是已进去的,困在里面没了自由;你或是还在犹豫驻足的,带着对未知的好奇与期待,带着点茫然与忐忑,还不知如何选择。

但我最希望你,是那个隔岸观火的,仅是驻足一会儿,就能够坚定地上路修行。

我理解的围城的,并不是婚姻,还没有体会带“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那种不自由和无奈。

我觉得围城就是一个人执着追求的某些东西,往大了说是名利是荣华富贵,往小了说可能就是一次面子。

不过,这所有的东西,我都得加上“你以为的、我以为的”。事物本就没有面目,你见到的就是你以为的。

这是第一次读《围城》,若不是实习无聊,真的是很难一口气读完。
这不是一个纯粹的文学故事,有些情节很漫长,但是少了又觉得不对劲。
比如说,方鸿渐和赵辛楣一行五人由上海入内地去三闾大学。这一路上看的有点让人乏味,明明只有五个人,却生出那么多事端和波折。看到后来,我又觉得这些都很有必要,不细致就刻画不了人物性格,无法为后面的故事做铺垫。又因为太细致,我又觉得人的嘴脸真是可怕,一会儿一幅模样,圆滑精明地不像样。

爱情多半是不成功的,要么苦于终成眷属的厌倦,要么苦于未能终成眷属的悲哀。

其实,最单纯不过方鸿渐。

他是一个被保护着的大少爷,后又出国待了几年,深院高墙里的事他不愿掺和,社会上的人情世故他又拎不清。

在我看来,方鸿渐就是一个赤条条的一门心思追求爱情的男人。
即使心里再单纯,方鸿渐还是会犯很多男人都会犯的错误。

他被鲍小姐的独特和美丽所吸引,与她在船上卿卿我我,不会去考虑人家是有未婚夫的。他只是想追求一份独特的爱情。可惜,鲍小姐并未深情。方鸿渐虽然伤心,但面对投怀送抱的苏文纨也没有拒绝,他说苏文纨虚荣,其实他又何尝不是。男人也喜欢看女人为自己争风吃醋、黯然神伤。所以,方鸿渐即使在对唐晓芙一见倾心后,也不忍心拒绝苏文纨的示好。

等他醒悟过来要拒绝的时候,已经晚了。最终,唐晓芙也只是他的“床前明月光”或是心里头的一颗朱砂痣。

结婚无需太伟大的爱情,彼此不讨厌已经够结婚的资本了。

苏文纨,才貌双全的千金小姐,外表高傲、自命不凡,里子里也还是虚荣。她喜欢苏鸿渐,却又老是拿赵辛楣激他,自顾自地欣赏两个男人为她争风吃醋。

爱情在她心里,显然不是两人的势均力敌。

她喜欢男人臣服她、讨好她,所以她嫁给了曹元朗。即使这个男人不怎么样,但是给了她足够的地位和面子,不爱又何妨?最后,她才女的才情和骨气还不是湮灭在俗世里,干起了贩卖走私的活儿。

我爱的人,我要能够占领他整个生命,他在碰见我之前,没有过去,留着空白等待我。

唐晓芙,是最决绝的。

杨绛先生说作者是偏爱这个女子的,我想也是。

她生得好,长得好,聪慧伶俐,善解人意。
如果当初回了头,和方鸿渐在一起了,谁知道以后是举案齐眉还是水深火热,是浓情蜜意还是鸡毛蒜皮。

就日后方鸿渐和孙柔嘉的相处来看,他也不是一个好丈夫。方鸿渐没什么大本事,没太多心眼,没太大能耐。方鸿渐和孙柔嘉的日后种种,就值得参考参考。

老实说,不管你跟谁结婚,结婚以后,你总发现你娶的不是原来的人,换了另一个。

孙柔嘉,名副其实的方太太。

我一直觉得这个人挺矛盾的,明明是一个接受了教育的大学生,思想上也还是免不了有些封建。

坦白说,我最讨厌她。但我有时会想,会不会结了婚的我们以后就是孙柔嘉这幅模样。一直对她的印象是文文静静、平平淡淡的,谁曾想婚后是那副有点泼辣、刻薄、强势的样子,当着丈夫面就编排他的亲人,体己话不对丈夫说,却偏偏与一个不相干的姑母说道,搞得好像是和姑母过日子般。

两人不断争吵,说的话也都是各种刀光剑影,字字戳心。

两个人就像两只刺猬,不断地误会不断地互相伤害,还真就像一起走进坟墓一般。

人生的刺,就在这里,留恋着不肯快走的, 偏是你所不留恋的东西。

赵辛楣,算是方鸿渐唯一的朋友了。

我觉得他就像是成功的方鸿渐一样,无论是事业还是婚姻。

赵辛楣精明、通透,除了在苏文纨这事上栽过跟头,也没见他吃啥亏。后来娶了小媳妇,事业也是蒸蒸日上,俨然和方鸿渐不在一个级别了。

赵辛楣对方鸿渐其实挺仁义的,为人大方,还几次给他介绍工作。不知掺了几分假,但至少他没故意坑过方鸿渐。反倒是方鸿渐看到他在内地发达了,心里有点酸、有点憋屈,开始怀疑朋友的真诚。

《围城》是一本很有意思的小说,有很多特色鲜明的人物,有很多有道理的话,值得回味,值得再读。我是第一次读,就粗浅地写了几个主要的人物,谈了谈自己对他们的印象和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