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涯(59)-旅途

…… 味若桔,思无邪



在你二十岁之前,你曾经无数次幻想过自己正式成为弦者的那一刻,但你从未想过自己在那一刻竟然会犹豫。

在爷爷对你们的最后一次考核,那次历时两年、跋涉万里的考核中,你终于切身明白了爷爷所说的觉悟一词的含义——你头一次,感觉死亡离你那么近,而只有当死亡真的迫近了,你才会明白自己对它有多么害怕。如果不是你心血来潮、灵感天降从而侥幸躲过一劫,你真的会死掉,不只是你,你弟弟也会死掉。在死亡面前,天才并不比普通人享有更多的权利。

你真的很想退缩,你不做大英雄了,你想安安稳稳吃着桔子过一生。

但你终究还是把自己的名字签到了爷爷为你制作的弦者名录上。

你想起了贾仁,在你们劫后余生时他说过:“人生旅途的终点都是死亡,但终点并不是旅途的意义。旅途的意义,在于沿途的大好风景啊!爽!”

因为这句话——别开玩笑了——虽然他说的很有道理,但你才没有这么高的觉悟——你只是不忍心让他一个人孤独地上路而已啊!

二十岁,青春正当时。你正式成为了弦者并和弟弟一起踏上了西行之路。这时,你反而不如十二岁那般‘意气风发’了,你不再做伟大英雄的幻梦了,你知道你自己没那个天分。

但是弟弟他,一定可以吧,你当时这样想。

弦者的生活并没有十二岁的你曾经认为的那样刺激。

等着你去颠覆的三十三个邪恶政权还远在亿万里之外,而你的三十几个情人可能还在妈妈的肚子里。

日复一日,你要面对的不是刀光剑影、快意恩仇,而是无尽的路途和无尽的孤独。但还好,你不是一个人,他也不是一个人——兄弟俩一起说说笑笑往前走,其实也挺好的,总比提心掉胆地面对未知的死亡要好。当食物不太充足的时候,连说说笑笑也成为一种奢侈。这时,他就不再说多余的话,只让你说。你也会大幅降低说无聊话的频率,有时一天才说一句话来确认自己没患上失语症或者别的什么心理疾病。

你数不清有多少次——其实你一直数的清,只有五次,因为你们一同经过了五个有人类文明的地区——当你疲惫地趴在桔子味女孩儿的肚皮上时,你都想着再也不往前走了,就在这个地方扎根吧!但是兄弟间的羁绊牵引着你,他向西走,你便不可能停留。

在人类社会,弦者们主要做三件事。一是搜集信息,拟定接下来的路线;二是筹措充足的物资和装备,有时也包括招募向导与杂役等;三是物色合适的弦者人选。你们只做前两件事,因为第三件事太难了。

做前两件事时,总要和当地势力产生交集,有时还会卷入势力之间的纷争。还有时,竟会搅到不破局不能脱身的地步——然后,你大概就明白了埃拉一行颠覆的三十三个政权是怎么回事。不过,你们俩毕竟年纪尚小,没他那么大本事,三次参与只成功了一次,是主动参与的那次。

总而言之,旅途中,比自然更危险的是人类,因为险山恶水要阻你时,你可以躲、可以绕、可以做充足的准备,但人要害你时却是防不胜防。

经过数十次死里逃生的经历后,你终于明白自己所有的侥幸都不只是侥幸——这是一种天赋,你把这种天赋称为‘灵觉’。你的灵觉,每每在危险快要发生时向你示警,让你次次化险为夷。

这是一种很好的天赋,但是它应该有一个更好的主人——在你弟弟死后的最初几年,你常常这样想。

关于你弟弟的死,那是你最不愿回忆的往事,没有之一。


目录 下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