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引导才能培养出品德良好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在一本漫画册上看到过两幅漫画:

图一是孩子小的时候,妈妈把一条鱼的整个鱼身都给了孩子吃,而自己只吃鱼头和鱼骨。

图二是妈妈老了,孩子长大了,孩子把一整条鱼的鱼身都夹到自己的碗里,把鱼头和鱼骨头夹给妈妈吃,还说:妈妈爱吃鱼头,我从小就知道!

看到那两幅漫画时,觉得有一种啼笔皆非的感觉,可过后却是感觉心情郁闷!

如果现实中的孩子养成了这样的品性、习惯, 那是让人多么的泪沮和失望!

卡尔.威特认为: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和品德,都在于父母怎样的培养,怎样去引导。

大多数做妈妈的都有一个“通病”,就是大过宠溺孩子。

把孩子当成珍宝似的,舍不得教育,舍不得孩子受委屈,有什么好吃的全部都推到孩子的面前,那怕自己一点都不吃也要给孩子撑饱!

完完全全就是把孩子当成了一个“小祖宗”来养!以为自己很爱很爱孩子,却不知道正是自己的这种行为,慢慢的把孩子变成了一个自私贪婪,自以为是,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

过度的宠溺不是爱而是害,坏孩子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出来的!

2

一个孩子因为奶奶吃了他的一个饼干,就抡起头捶向了奶奶,还理直气壮的说:“这是我的饼干,谁让奶奶吃我的!”

因为孩子从小到大都习惯了家里的人什么好吃的都全给他吃,什么事情都让着他,所以孩子自己就会逐渐形成一个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的人,悄有不合他的心意,就会脾气暴燥、蛮横无礼、甚至拳脚相向,完全没有爱心,更不懂得尊重他人!

我堂哥家有个女儿,非常的懂事乖巧、有礼貌。我经常会问堂哥是怎样教孩子的,把孩子教得那么好!

一次去堂哥家玩,通过一件小事终于明白了,别人家的孩子为什么那么优秀!

堂哥抱出一个西瓜,切成一块块的,他的小儿子伸出手去拿起一块西瓜就要吃,就听到堂哥对他说:“先拿给阿婆吃。”那小孩子顿了顿,然后乖乖的把手里的西瓜拿去给阿婆,接着堂哥继续示意儿子:“这块拿给姑姑,过块给妈妈,这块给表姐……”,小孩子听话的把一块块西瓜分给在场的每个人后,自己才拿了一块来吃。

乖巧、懂事、有礼貌的孩子是父母从小开始一点一滴的培养的。

从小就教会孩子尊老爱幼,大方慷慨,孩子长大后定会是一个性格爽朗,温暖有爱的人!

其实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良好品德的形成,是取失于父母从小到大的悉心教导,有意的指点!

3

一个聪明的妈妈分享她教育孩子的经验:每次她买好吃的时候,总会当孩子的面留一份给自己的。

有一次她和孩子买小蛋糕吃,孩子吃完自己的,就要伸手过去拿她的来吃,她抓看孩子的手,大声说:“宝贝,这是妈妈的,你自己的己经吃完了,不能这样没有礼貌哦!”孩子听了她的话,把手缩了回去。

在她“有心”的教育下,她家的孩子非常的懂事、有礼貌,每次有每东西吃的时候,先会给妈妈和家里的其它人都留一份。

很多妈妈就做不到这一点,认为孩子还小还不懂事,不能对孩子那么严肃,有的妈妈更是自己舍不得吃,也要留给孩子吃。

从小要让孩子认识到家里的亲人都是他应该尊敬、爱护的人,要让他从小就懂得尊老爱幼,关心爱护家人,这样的培养才会让孩子养成谦让有礼、有爱心的孩子。

爱孩子并不是一味的宠溺,而是从小开始培养他良好的习惯,让他成为一个有礼貌、温暖有爱的人!

4

坏孩子不是天生就拥有低劣的品性,而好孩子也不是一落地就自带优良的品德,都是从小耳濡目染,然后慢慢的潜移默化的!

父母的行为举止将会影响孩子品性的形成,孩子长大后是否能成为善良、厚道的人要看父母如何的塑造。

孩子就如同一张白纸般,而父母就是手拿画笔之人,白纸上出现美丽的图案还是拙劣的涂鸦都将取决于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一、解决问题 1、Git原理;2、Git的常见操作;3、Git常见问题以及相关操作; 二、Git原理 1、四大区域...
    OpenDreamer阅读 1,744评论 0 2
  • 早上起来检查了女儿的作业并签了字,感赏她昨晚坚持做好才睡觉,今早挣扎着起床自己去上学。 女儿吃早饭,我边给她梳辫子...
    勿忘我瑶阅读 121评论 0 0
  • 不知道做些什么……依旧想不停戳手机,依旧等待你消息,不知道你咋想的,估计是很忙很忙吧,我也不会乱想的,我会逐渐找事...
    吐槽负能量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