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二舅的思想交锋

其实很多问题我也没有深思过,有长辈与我半夜三更进行思想的交锋,真的是很欣慰!

二舅能对我分享的东西提出疑问,让我反思,我觉得很好,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中就是往往就是缺少对你能提出质疑的人,特别是长辈中。

关于舅舅的疑问,我第一点想到的首先是物质和精神的关系,物质和精神都是人这辈子最大的困惑和问题,其实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早就给出见解,舅舅你的意思是只是为了挣钱吃喝,我们就不用去关注孩子们精神成长的东西?

关于需求层次理论,我在网上搜粘了一段李银河的话简单解释了下,马斯洛把人的需求概括为五类:生存需求、安全需求、归属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

前三项属于低级的需求;后两项是高级的需求。如果人仍旧停留在生存、安全、归属需求未得满足的阶段,他的生活质量只能是低下的,粗俗的,原始的。吃喝拉撒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外加七情六欲而已,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满足这些基本的需求已属不易,无缘涉足其他的需求,也没有其他的冲动。——李银河。

人活于世,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但是,目前的现状是,就算我们活得过得不尽如人意,就算我们这一代和你们那一代这辈子注定就这样了,但是我想每个做父母的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我更是如此,也愿意去学去听去实践去教育下一代,让下一代接受新思想,过得至少比我们好。

我们自己不够好,如果一味地找借口自甘堕落,谁也挡不住。但是,我相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言传身教的作用远远大于学校的教育,这个早就被证明了。

而我的分享,只是想让下一代孩子有机会去读去看让自己的思维发生变化,能受到更好的精神洗礼,去接受思想上的冲击,能突破现在的状态,成就自我。

对于舅舅的言行,我不以为然,我只是给大家分享教育相关的知识,希望孩子们“知书达理”,懂得自律比玩乐重要,懂得学习方法比学习本身重要。只要对孩子有用,我都分享。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曾国藩,可是你给我说的是吃喝问题,我给你发微信给你说吃喝问题,你又在给我说教育,我给你说教育,你又给我说曾国藩教育后代失败?他教育后代失败和我们真的那么有关系吗?我的目的只是为了让大家学习曾国藩身上的优点而已。何况曾国藩除了自己最牛之外,他的的后代也是个个强悍也不差。再说毕竟人无完人,真的有必要苛责别人,要求别人完美,而借口不去学习不去进步?

试问,如果曾国藩这个人身上真的没有可以学习的地方,你又何必读二十多遍曾国藩全集干什么?说实话,我都从来还没有一本书读的超过五遍,包括高考课本。

目前来看,你的为人处世,你的所得,你的子女的表现,这些都是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的所得。何必误导小辈,说这些思维的东西没有吃饭挣钱重要呢?

关于分享,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让大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学习他人好的,摒弃不好的。

对于分享,也只不过是我对所阅读文字观点的一点认同,只是希望好的东西大家都能看到学到并学以致用。

今天的分享,我只能撷取关于曾国藩的只言片语,从中窥知这个“中国最后一个大儒”的想法和作为。我们只是我们自己,我们偶尔阅读一点儿曾国藩的智慧,汲取他做人、为官、用人、修身、治家、养生等方面的营养,为我们今天的工作和生活都可提供可资实践的教益。

而我也从来都没有束缚一家之言,而是看到只要有利于我进步的,有利于孩子教育的,觉得对下一代有用的就分享。

当时建立此群的目的也是为了“努力一起进步”,毕竟我的努力进步家庭群不是为了让娃娃们每天抢一分钱和一毛钱而建立。

分享了,大家看与不看真的只是别人的事情,因为毕竟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但是真的目的只有一个,希望也只有一个,希望这些关于教育的文字,大人看了,能反馈在孩子身上,这些能对孩子们有用,让他们成人成才。真的没有其他意思。

希望舅舅也多多支持,多多分享你认同的观点,我相信你的阅历、知识和判断力都比我丰富,我觉得毕竟一个人力量真的很有限,思想更是局限。而我始终相信,能决定我们走多远的,从来都不是最基础的吃和穿,而是思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